首页 财经 股票 基金 股评 个股 行情 港股 美股 商业 房产 汽车 商旅 读书 生活 理财 银行 保险 黄金 外汇 期货 博客 论坛 爱股 爱基

TVB否认碧桂园老板收购

http://www.jrj.com    2008年05月29日 02:09     信息时报
【字体: 】【页面调色版  

    

  时报讯 (记者 马婷) 昨日,香港邵氏(行情,资讯,评论兄弟与香港电视广播(行情,资讯,评论有限公司(TVB)先后发布公告,称邵氏目前并没就收购达成任何协议,并称传媒发布出售该公司26%权益的报道,仅属揣测,并不真确。

  TVB高层

  未有正面回应

  这份声明针对的是英国《金融时报》周二的一篇报道,该报道称,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行情,资讯,评论(County Garden)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击败了包括百仕通(Blackstone)和凯雷(Carlyle)在内的外国私人股本集团,将以至少100亿港元(合1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elevision Broadcasts,简称TVB)26%的股权。

  TVB昨天早上举行股东大会,副董事兼总经理陈祯祥对杨国强收购事件未有正面回应,仅表示有关收购属股东动作,与管理层无关,强调不清楚交易进度。他又表示,碧桂园与该公司广告方面合作关系良好,但过往内地地产公司广告收入只占整体单位数字。至于股价会否重演李泽楷收购电盈后大幅下滑,副行政主席梁乃鹏表示,该问题不适合回答,亦不会回答,原因是股东事情与管理层无关。

  邵氏兄弟:

  没达成任何协议

  记者就此事询问TVB外事部经理曾醒明,他否认杨国强已收购26%TVB股份这一传闻:“TVB一向都有传出这类被收购传闻,对这一类传闻,我们不作任何回应,昨天下午我们发出了一个公告澄清,说明此前包括杨国强成功收购TVB的消息一切不正确,不应作准,我们也从没承认过有财团接洽收购‘邵氏兄弟’,(TVB打算卖盘也不是真的?)不是。” 而昨日下午,邵氏兄弟及电视广播澄清,邵氏兄弟向电视广播确认,目前并无因应任何对可能收购邵氏所持有之电视广播股份表示兴趣而达成任何协议。对于有报道指出售电视广播26%权益之若干报道,仅属揣测,并不真确。

  无线花旦小生

  低调回应

  而对于传闻,无线众多花旦小生不知是否为避开风头,大都以低调回应。钟嘉欣推说正在拍戏,不便接受采访,胡杏儿则表示不清楚这样的新闻,公司艺人对这类新闻均不清楚。但也有率先表忠心的艺人,佘诗曼表态说:“就算是也不用担心,因为我们签了约。”

  杨国强有

  香港身份证

  电子传媒属于敏感行业,尤其是免费电视台,股东身份受到严格规限。根据《广播条例》,若拥有免费电视股权超过百分之二的股东是非本港居民,必须事先获得广管局的批准,而这类人士的股权总数,更不可以超过百分之四十九。

  而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拥有香港居民身份证,因此收购TVB并不抵触《广播条例》中“受限制表决控权人”(指非通常居于香港的表决控权人)的限制。

  碧桂园无意不代表杨国强无心

  时报讯 (记者 徐凤) 近日,业界传言碧桂花园主席杨国强以至少100亿港元收购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elevision Broadcasts,简称TVB)26%的股权,并传言,香港地产巨头、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兆基承认将借款30亿港元予以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收购邵氏公司控股的TVB。 但据记者了解,碧桂园集团高层称并不了解此事,同时,TVB公示,并没有和任何人或者企业达成任何协议。

  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营销中心总经理杨永潮表示,并不了解此事,也是从其他媒体上获知杨国强要收购TVB股份的消息,集团内部更没有公示相关信息。他认为,是否收购TVB的股份,纯属杨国强个人行为。

  碧桂园品牌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暂时集团内部很少有人获知此事,一部分人知道也是从网上获得的。集团并没有下达相关文件或公示。

  广州市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经济师韩世同认为,在目前房地产处于冷市、房企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现状下,作为比较成熟的品牌发展商——碧桂园,向“民间”借贷30亿并用100亿港元进行跨行业经营,就举措本身来说,使人怀疑该消息的真实性。

  碧桂园集团发公告:不参与电视业务

  另外,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5月20日通过公司秘书褊宝华代表碧桂园在香港联交所发出公告澄清:“本公司或任何附属公司并没有参与任何有关潜在收购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或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权益的磋商。本公司无意偏离其核心业务房地产开发至其他业务。”公告否认收购行为由碧桂园公司发出,但没否认杨国强有收购TVB的行为。

  TVB几经

  “卖盘”浮沉

  1965年 香港一众商家成立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又称无线电视或TVB),包括利孝和、邵逸夫及余经纬等人 。

  1967年 获政府发免费电视广播牌照后,正式开台,是香港首间无线电视台,当时的员工只有约200人。 由于无线电视是免费广播,观众因此迅速受落。

  1980年 无线首任董事局主席利孝和逝世,由另一大股东邵逸夫继任,邵逸夫遂将自己的主力转到TVB,利希慎家族亦渐渐淡出,但仍占董事局的一席位。邵逸夫接手之后,他一方面减产电影,另一方面将清水湾影城的地皮租给TVB作录像厂。

  1984年 香港电视有限公司上市,邵逸夫任公司主席,无线电视附属于香港电视广播集团。

  1987年 身家507亿港元的默多克,想出手收购TVB,但未获邵逸夫首肯。

  1988年 1988年,电视广播取代香港电视,自组成独立上市公司。按目前市值计算,香港电视广播市值约215.28亿港元,为世界最大的中文上市传媒企业。 邵逸夫引荐郭鹤年,郭氏遂入股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并且任副主席。

  1989年 郭鹤年家族开始减持电视广播股份。

  1996年 已经辞去副主席职务的郭鹤年控制的南华早报向电视企业敌意收购,邵逸夫随即进行反收购,但最后终肯出售股份予郭氏并套现。郭鹤年则获得电视企业及清水湾电视城部分地皮,并由南华早报持有。郭鹤年也是TVB争夺战中的人选之一,但依香港现行法例,若拥有平面报纸超过一定比例股权,是不能跨媒体持股的,所以他的收购一事不了了之。

  2000年 邵逸夫的太太方逸华升任无线董事局副主席。

  2001年 央视与TVB组成合资公司,这家央视驻港公司准备购买股份,但这则消息被央视否认。

  2006年 默多克在减持凤凰卫视(行情,资讯,评论两成股份后,再次出手收购TVB,但被100亿港元的叫价吓跑。李泽楷让其他财团开始与TVB接触,而他自己就作为藏镜人在背后操控。但此举惹怒六叔,港媒形容他惨变“陪跑”。

  2008年 5月,有消息指梁锦松主导的黑石基金也在竞投行列。不过由于黑石基金是外资,六叔本人的意愿是希望TVB能卖给中资机构,不过如果出价高仍有希望。时报记者 马婷

关键词

电视广播 香港 TVB 收购 回应 

到论坛讨论
热闻推荐
财富人物
    相关链接
    • 中小投资者慎行投资港股 (2007年09月26日 20:04)
    • 港股直通不是免费午餐 (2007年09月25日 08:50)
    • 一分钟港股入门 (2007年09月21日 21:07)
    • 关于香港好股票 (2007年09月20日 18:48)
    • 惠誉维持香港07年经济增长6%预测 (2007年09月19日 14:46)
    信息时报 其他文章
    • 灾后首家企业入川投资5.5亿 (2008年05月23日 01:57)
    • 重庆机电展开香港上市预演 (2008年05月21日 13:15)
    • 百度否认在香港上市 (2008年05月21日 01:13)
    • 百度否认在香港上市 (2008年05月21日 01:00)
    • 河南建业与宝龙地产拟香港上市 (2008年05月19日 15:11)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商讯动态
招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