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期待响晴

  作者:钟正生 张璐

  2017年,中国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势头,外需的大幅改善和房地产市场的超预期强韧,增强了政府对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信心,也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中国经济“新周期”的激辩。2018年作为十九大之开局,党中央将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向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重点防控金融风险”等要求下,中国经济能在何种程度上延续2017年的良好势头是宏观研判的焦点。

  对此,我们有两个基本的判断:

  一是,中国经济尚处于结构调整的初段,新经济的体量尚不足以带动中国经济重返高增速。首先,GDP在现有增速平台上的企稳,仍主要来自中国经济的传统驱动力——出口、基建和地产对总需求的有效托底,制造业的技术升级也是在这一语境下讨论的。其次,才是服务业和新兴消费开始迎头追赶中等收入国家,但尽管其在发展中涌现出诸多亮点,在体量上仍不足以全然抵消传统经济收缩的趋势。举例来说,12月中国新经济指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