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凭什么不相信油价能重回100美元?如果是真的呢?

  您凭什么不相信油价能重回100美元,如果是真的呢?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开年的第一日,WTI和布伦特期油的价格已经双双突破60美元的大关。无论用上述哪种计算,这个世界,终于...终于回到了60美元油价的时代!石油的大时代,hmm...有点夸张了,石油的时代终于又要来了!

  (布伦特原油近2年走势)

  

  (WTI原油近2年走势)

  2018年的开年,石油价格的暴涨对于石油研究员、石油股投资者都算是收到不错的新年礼物。而此番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伊朗国内政局不稳定。

  对于伊朗民众,他们这个新年估计过得不太开心了。全世界人民都沉浸在新的一年到来的喜悦之时,伊朗国内出现了大规模抗议示威。12月27日起,在伊朗宗教圣城库姆、马什哈德,旅游城市伊斯法罕等地,有民众走上街头,高喊口号,指责伊朗政府处置经济问题不力。示威者冲击银行和政府办公楼,推翻汽车、纵火、焚烧伊朗国旗。

  (动荡的伊朗局势)

  美国对待这次抗议的态度也是非常强硬支持,3号美国总统又在twitter上打嘴炮,声称:“美国将在适当的时候帮助伊朗抗议者对抗“伊朗的专制政府”,他们将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特朗普表示,这个承诺显示了他对伊朗人民(抗议者)的尊重,因为他们试图“推翻这个腐败的政府”。

  伊朗作为世界的石油产出国,其地缘政治因素对油价影响举足轻重。最新的OPEC报告显示,伊朗2017年11月的原油产量为380万桶/天,仅次于沙特(1000万桶/天)和伊拉克(440万桶/天)。

  在石油价格的推动之下,今天石油股票迎来2018年开年狂欢。“三桶油”—中石油(857.HK)、中海油(883.HK)以及中石油(386.HK)涨幅介乎3.8%-5.1%。油服股走势也非常强势,其中宏华集团(196.HK)上涨近15%、华油能源涨幅达16%。安东油服(3337.HK)也上涨9.3%。

  

  (港股油服表现股票表现亮眼)

  一、2018年石油会将是“大年”吗?

  之前在年度策略中,我曾经强调,2018年,尤其是上半年,石油的走势应该还是比较稳健的,当初我用了“安全”两字去形容这个行业。

  我们首先拆分一下石油行业。首先,为什么看好石油的上游行业?

  上游行业和石油价格的关系最紧密。看好石油价格就是看好石油上游行业。为什么石油价格在2018年的表现会不错呢?

  2017年OPEC 减产执行以来,全球原油库存以平均 90 万桶/天速度快速去化。截至 11 月, OECD 原油库存回落到 5 年区间内,OECD 成品油库存回落到5年均值,另一个指数—海上浮仓亦快速去化。可以说,国际原油市场的再平衡实际已经实现。2018年,预估消费量增长130~150万桶/天,生产量增加110~130 万桶/天。库存有望进一步去化,供需将进入偏紧状态。

  石油价格最大的威胁点,页岩油产量最近也有所降温。2015~2017 年,页岩油体现出其充分的产量韧性。从近 3 个月情况来看,页岩油主要产区—Permian 产区的单机产量已经出现下滑。数据上看来,美国页岩油钻机数量作业效率均录得下滑。另外,基于页岩油的高衰退性,美国页岩油老井衰减预测也不容乐观。

  外加一系列不稳定的地缘因素,如最近的伊朗因素、沙特的反腐因素,并且沙特阿美上市的需求—在油价高的大环境中获得一个更好的IPO价格,专家预期2018年的油价有望在70美元以上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

  在探讨之前,我们先要说谁是石油上游行业。上游油气勘探开发行业,安东油田算是一个海外业务占比比较大的公司,在中国上游油气勘探行业更多是看“三桶油”的需求吃饭。其中比较代表的企业是宏华集团、华油能源。上游油气勘探开发行业,经历了 15~17 年景 气极度低迷期,连续两年资本开支处于低位。随着油气企业的盈利能力的恢复,资本支出将会上升,上游勘探企业将会受益。

  至于石油下游行业,我们比较熟悉的有炼化(从原油到成品油)、或者更细一些的分类像精炼也是石油的下游,像化纤、PX、PTA这类我们比较熟悉的化工品就是石油的下游产品。对于炼化而言,石油价格在65~80美元的水平之间是最利好相关行业的。但是我们这里说的不是炼化行业,而是炼化行业的下游。炼化工程的代表企业是中石化炼化工程(2386.HK)。说了那么多废话,投资亮点来了,2018年的中石化炼化工程应该是表现不错的。中石化炼化工程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控股的、面向境内外炼油化工工程市场的大型综合一体化工程服务商和技术专利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工程建设企业之一。公司旗下10家全资子公司,覆盖全国各地业务。

  基于以下理由:

  首先,中石化炼化工程有几个可期的业务点,等待多年之后,大陆与台湾最大的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在福建省漳州市终于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湾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建设。其中,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和福建省石油化学工业公司按各占50%的比例合资投资建设的大型石化企业。尽管目前的公开资料中并未找到有石油催化裂化和重整装置规划。此前曾有数据显示,该项目将会达到年1600万吨的石油处理能力。这么大型的工程,大概率由中石化炼化工程承建重要部分。另外,其母公司中石化也是古雷炼化的主要股东,中石化炼化工程能在这个举世瞩目的项目上捞一杯羹是无容置疑的。这项工程的预算将会超200亿元人民币。

  另外,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科威特国家石油有限公司,按股比50:50合资建设的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部分项目也将和今年开始建设。这个项目也会有有590亿的投资额。

  另外,我们留意到中石化炼化工程在12月,股东大会批准建议采纳该公司的H股股票增值权及建议首次授予。于2017年12月20日,该公司将1314.3万份H股股票增值权(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0.30%及已发行H股总数0.90%)授予89名激励对象。大摩测算,中石化炼化工程需要在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14.2%,经济价值上涨增长70%以上,使股票增值权能够生效。我们认为这个对公司股价是促进条件。

  二、人少的地方不一定不是好地方!

  最后想起一件事情,年底去一家非常老牌的券商年度策略报告会的时候,TMT、医药场人满为患。我想去偷听一下别的行业的八卦也挤不进去。相较之下,石化、能源行业的专场则是显得非常冷清,尽管券商的资深前辈分析师向大家表达了看好能源行业的观点,但是除了几位和我一样从事相关工作的研究员,鲜有投资人、基金经理在会场。这样的局面让我很唏嘘啊~

  不过这我说一句啊,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人少的地方才藏着宝贝。

  石油目前面临的局面真的并不像大家想得那么恐慌。如果说是限制因素,我最多能说页岩油是一个威胁;新能源汽车嘛...也是威胁。不过我觉得现阶段,页岩油产量的确是让投资者值得考量的因素,但现阶段比起新能源汽车,地缘因素也是不能忽略的问题。

  说回标题,油价今年真的会上100美元啊。hmm...不好意思这个是个“标题党”。但是这个世界上不乏艺高人胆大的分析师认为油价真的可能冲破100美元,瑞典北欧斯安银行的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Schieldrop表示,伊朗380万桶/日的产量对原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尽管当前局势下不太可能维持这一数字,但伊朗产量很可能将布伦特原油价格推升至100美元/桶。当前欧佩克集团减产量为150-200万桶/日,有助于油价恢复,但不足以应对油价的强势上扬。地缘政治风险也将明显左右油价,例如伊拉克库尔德和利比亚局势。

  虽然这样的情况发生概率不大,油价很有机会年内在在70~80美元之间获得新的平衡点。这对于上下游都是非常好的价格。在这个价格区间内,绝大部分上游开采处于盈利的状态,而对于炼化而言,也是消耗石油和生产汽油之间一个非常好的平衡点。

  在这个乱糟糟的世界中,石油行业也许反而是一个避风港,一个“安全”的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