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金融科技如何推动亚太资产管理行业的监管与业务合作?

  作者:巴曙松、王志峰、杨倞等

  编者语: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发展革新,并日益具备在资产管理等领域实际应用的基础条件。金融科技的发展日益推动资产管理行业转型,特别是在亚太地区一些主要市场已经开展相关实践,将金融科技应用于资产管理产业链的多个环节,这就为亚太地区的资产管理行业合作带来的许多新的业务领域。本文摘自《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2017年亚太资产管理发展趋势与展望》。敬请阅读。

一.亚太地区应用金融科技的进展具有多样性和差异化,为亚太资产管理行业带来合作新空间

  1、合作基础:发展状况多元分化,个体比较优势明显

  亚太地区是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特别是亚太地区不同国家和市场在金融科技对资产管理行业的重塑和渗透方面,总体上处于不同阶段,且发展具有多样性,比较优势明显。中国的比较优势在于,以支付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在资产管理领域应用活跃,客户对基于金融科技的资产管理新产品和新服务接受度高,产品创新迭代快,金融服务的空白空间大。美国具有金融科技发展的技术优势,在有优势的技术支撑下,资产管理领域的不少创新产品均源于美国。新加坡作为传统的东南亚金融中心,金融科技对资产管理行业的重塑本身具备一定基础,加之政府支持态度明确,监管方面十分进取,支持资产管理行业进行探索积极,后发优势明显。

  2、合作方向: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亚太地区资产管理行业升级

  金融科技对资产管理行业的重塑势不可挡,尤其在亚太地区,已经形成了金融科技发展的良好基础,且不同国家在实践探索中确立了各自的比较优势,加之金融科技对于资产管理行业重塑也处于不同阶段,未来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行业升级成为亚太各国资产管理领域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沿比较优势方向,实现金融科技技术、产品转移及本土化为合作的核心和重点。通过直接收购、合资或加强战略合作和直接投资实现金融科技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多方共赢为合作的重要方式之一。

二.金融科技促使亚太资产管理行业监管的合作

  1、金融科技会重塑资产管理行业,也同样会重塑资产管理行业的风险结构和特征

  随着金融科技日益渗透到资产管理的不同行业,资产管理行业的风险呈现新的特征,需要金融监管相应作出调整,特别是亚太资产管理行业在金融科技应用领域的合作深化,也客观上要求亚太地区的金融监管在资产管理行业监管领域加强合作。

  目前看,资产管理行业在金融科技推动下出现的风险结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风险更为多元化:除原有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等外,金融科技的加入使资产管理行业又增添了信息安全风险、硬件软件故障风险等诸多风险。

  第二,风险更为隐蔽:由于金融科技应用的复杂技术和算法可能是无法显现的,如程序化交易的某个参数设置错误,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

  第三,风险传染性更强: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一个方面,是进一步推动了资产管理各行业的跨界融合以及跨地区的合作,使得金融风险的相互影响程度提升,客观上需要更为渗入的风险防范和金融监管合作。

  2、配套的监管合作方面目前还相对滞后,需要改进

  一是资产管理领域的监管探索起步与合作相对较晚。对金融科技监管的关注和重视主要在最近两年才开始,而此时距金融科技最早应用于亚太地区资产管理行业已有20余年时间。

  二是与行业创新相比,监管创新到目前为止可以说还相对不足。诸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多数技术应用于资产管理领域最早都发生在亚太地区,但创新性的监管沙盒却最早由英国提出。英国通过立法、“项目革新”和“监管沙盒”探索,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领先性的、较为精细化的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在金融科技监管上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与之相比,亚太地区各国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及时改进。

  三是目前亚太地区各国监管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共识和标准,不利于以金融科技为纽带的资产管理业务互联互通。

  3、金融科技监管合作与监管沙箱机制是未来监管合作的重点领域

  伴随着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并相应促进亚太地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合作,未来金融监管驱动下的资产管理行业监管目前看或将朝着下述方向发展:一是加强监管合作,努力方向应当是逐步尝试建立亚太地区金融科技和资产管理监管合作组织,为亚太地区的金融科技与资产管理行业合作奠定监管框架方面的基础。二是争取制定亚太地区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的监管标准。三是应当进一步完善“监管沙箱”机制,为金融创新产品提供安全的测试环境,重塑监管者定位。四是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在资产管理机构、产品和服务监管中的应用。

  本文摘自《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2017年亚太资产管理发展趋势与展望》,该报告于2017年12月12日,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主办,杭州市金融办、江干区人民政府、挖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课题主持人为巴曙松教授,课题协调人为王志峰、杨倞,课题组成员为黄泽娟、黄文礼、刘蕾蕾、高扬、朱茜月、邵杨楠、杨敏、谢婧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