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2018,哪些行业意气风发?

  作者:安信策略陈果、曹海军、林荣雄

  1.行业景气变动概述  

  2018年全年来看,我们认为成长行业景气处于明显上升。其中,计算机行业人工智能引领新潮;电子行业半导体后劲十足,前景高启;通信行业5G引领通信进入新时代。

  就1月来看,上游资源品景气预计整体高位稳定,建议关注煤炭和铜;中游行业预计景气出现分化,建议关注天然气、乙烯、涤纶长丝;下游行业景气持续改善,建议关注消费电子。

  1.1.上游行业:高位稳定,建议关注煤炭和铜

  1月上游资源品景气预计整体高位稳定,建议关注煤炭和铜。煤炭方面,动力煤预计1月供应端维持紧张状态,行业景气维持高位上行;石油石化方面, 1月全球原油价格保持高位稳定格局,预计行业整体景气与此前持平;有色方面,1月预计黄金价格持续上涨,行业整体景气较此前持平,建议持续关注铜。

  •   煤炭方面:结合12月初发改委公布的煤炭库存制度,对于煤企和电企的最高库存和最低库存标准都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考核监督机制,该制度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预计1月煤炭供给将保持紧张状态,冬季的旺季需求量不减,我们预计煤炭价格维持高位,行业景气小幅上行。

  •   石油石化方面:根据EIA,2017年4月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开始从5.28亿桶高位逐步消化至截至4.32亿桶(12月22日),库存的持续下降说明供需正在逐步走向平衡,为油价的上涨提供支撑,预计1月油价将维持高位稳定,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

  •   有色方面:有色金属方面,铜于2020年之前产能释放的可能性非常有限,长期的劳资谈判将在2018年体现,价格有望持续上涨。整体而言,1月有色金属景气较此前持平,重点关注铜。贵金属方面,随着1月黄金的传统消费旺季来临,预计2018年1月黄金价格维持高位。

  1.2.中游行业:出现分化,建议关注天然气、乙烯、涤纶长丝

  1月中游行业预计景气出现分化,建议关注天然气、乙烯、涤纶长丝。钢铁方面,低库存、低供给的现状,预计1月行业景气较此前小幅下滑;建材方面,水泥去产能执行效果良好,预测行业整体景气与本月持平;严环保带来的低供给使得1月份玻璃价格有望继续提升,行业景气与本月持平;机械方面,1月总体销量预计同比去年有所增加,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电力方面,三大产业用电需求持续上升,预计1月社会用电量仍将处于高位;化工方面,1月化工行业下游需求难以大幅上涨,预计行业整体景气与此前持平;轻工方面,1月造纸行业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预计纸浆价格或平稳震荡,行业景气维持此前水平。

  •   钢铁方面: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钢材出口关税并适当降低钢坯的出口关税,有望打开国际市场,提高钢材需求。我们预计1月钢铁行业的整体需求处于低迷状态,结合低库存、低供给的现状,行业景气较此前小幅下滑。

  •   建材方面:水泥方面,2017年水泥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行业集中度提高,恶性竞价现象缓解,水泥价格在淡季仍不断上升,我们预计1月份水泥价格或将继续小幅上行,行业整体景气较此前持平。玻璃方面,环保政策将是影响2018年玻璃价格的主因,严环保带来的低供给使得1月份玻璃价格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低,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

  •   机械方面:12月销量和投入端表现出同向上涨的趋势,整体呈现“淡季不淡”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卡特彼勒关闭日本7 万台产能的泵阀工厂,日本川崎坚持不扩产,挖掘机液压件全球供给短缺将为国内液压件的提价带来机会,1 月小松挖掘机、柳工装载机宣布提价等。整体来看,我们预计1月总体销量同比去年有所增加,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

  •   电力方面:1-11月累计用电量达49343.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7%。值得注意的是,1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2018年1月1日环保税正式开征,各项政策或促进水电发电稳定增长。

  •   化工方面: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环保趋严等政策背景下,1月化工行业下游需求难以大幅上涨,预计大多数产品价格将保持小幅波动,行业整体景气与此前持平,建议关注天然气、乙烯、涤纶长丝。

  •   轻工方面:环保部于12月15日发布《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明年废纸进口或受政策压制。在环保政策施压下,轻工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预计1月份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纸浆价格或平稳震荡,造纸景气维持此前水平。

  1.3.下游行业:持续改善,建议关注消费电子

  1月下游行业景气持续改善,建议关注消费电子。房地产方面,预计1月房地产成交数同比去年继续下行,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短期内难言好转;汽车方面,预计1月产销量难有大幅改观,行业景气较此前整体持平;家电方面,预计受冬季供暖需求带动,加热电器销量增长;医药方面,预计1月维生素产品价格仍将持续上涨;农林牧渔方面,预计1月猪价继续季节性上涨;纺织服贸方面,预计1月服装销量或迎来季节性提升,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传媒方面,预计1月电影收入环比高位回落;交通运输方面,预计1月受春运影响国内交运行业景气提升;电子方面,预计1月消费电子进入旺季,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

  •   房地产方面:11月地方政府主导的“四限”调控持续深入,并仍以限售为主。同时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加强对于长效机制租赁市场的打造,通过供给端加大供给、需求端加强权益保障,引导需求向租赁市场转化。需求端,房地产成交数量进一步下滑。目前尚未看到政策放松的基础,短期供需调控政策或将继续深化,我们预计1月成交量同比去年将进一步下行,行业景气度较此前持平,即便在低库存背景下短期也难言好转。

  •   汽车方面:11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略高于市场预期,预计全年销量超过70万辆,新能源车景气度短期受政策影响大,应关注近期补贴调整政策对产业链的影响。整体而言,今年透支消费力度不及去年,预计1月份汽车行业产销量同比难有较大幅度改观,行业景气较此前整体持平。

  •   家电方面:11月家电内销持续上行,内销库存比下跌为-10.74。目前空调渠道库存保持低位,预计补库存周期有望继续。今年冬天由于国家进行煤改气、煤改电等环保措施,导致局部地区供气不足,或将对加热电器行业起到促进作用。

  •   医药方面:由于外媒预计欧洲巴斯夫要明年二季度后期或第三季度前期才能供应维生素A和维生素E,我们预计以维生素A、E为代表的维生素类产品价格仍将持续上涨。

  •   农业方面:禽链经历前期价格低迷,父母代重启产能淘汰,父母代鸡苗供应量明显下滑,行业中期供给收缩趋势基本确立。在终端库存始终偏低、屠宰场收鸡难度持续提升、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预计禽类产业链有望迎来高景气周期。

  •   纺服方面:目前供过于求的市场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我们预计在年前各企业资金压力情况难有缓解情况下,1月份棉花价格大概率易跌难涨。服装方面,临近春节服装销售或迎来季节性提升,行业整体景气较此前持平。

  •   传媒方面:受贺岁档背景提振,12月有40余部电影上映,带来票房收入的又一次攀升。同时,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口碑发酵对票房的影响力逐渐加强,影片的口碑及票房逐渐趋于正比,促进电影投资趋于理性,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优质内容公司将受益。

  •   交运方面:货运方面,受双十一物流需求量集中爆发影响,11月除水运货运量为6.06万吨同前期持平外,公路、铁路和民航的货运量同向增长。公路交通需求量下降,客运量同比下跌4.20%,预计1月份受春节带动,景气度有望迎来大幅提升。

  •   电子方面:当前集成电路国产化需求强烈,进口替代空间大,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全球半导体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国产芯片的自主研发、设计和封测领域将有长期发展机会,预计半导体行业高景气态势有望长期延续。

  2. 行业月度景气追踪

  2.1. 上游行业景气追踪 

  2.1.1. 煤炭行业:1月预计双焦维持高位上行

  12月动力煤、煤炭价格呈现小幅上涨,焦炭期货价格回落,预计1月供应端维持紧张状态,旺季需求不减,行业景气维持高位上行。受冬季限产的冲击,叠加停产检修矿井数量增加,煤炭供应量偏紧,12月煤炭价格指数(全国综合)较上月上涨1.54%。同时,12月10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影响,会议明确指数要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约束煤炭供应量,价格受到提振,动力煤秦皇岛市场价和平仓价分别较上月上升2.44%和2.93%。值得注意的是焦炭期货结算价较上月下滑6.58%。随着冬季温度的下滑,季节性消费需求持续释放,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自10月起持续向上攀升,日均耗煤量、当月耗煤量分别达71.20万吨、2064.71万吨,分别较上月同比上升9.17%和2.12%;库存端,下游补库存的需求上升,叠加新的库存制度有望于明年正式实施,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较上月上涨26.67%,曹妃甸港、秦皇岛港、广州港煤炭库存分别较上月下降29.48%、下跌3.85%、下跌8.49%,库存量分别为185.60万吨、650.00万吨、187.5万吨。目前,2017年煤炭去产能1.5亿吨的目标任务已经提前完成,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2017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已从2015年的1.08万处进一步减少到7000处左右。结合12月初发改委公布的煤炭库存制度,对于煤企和电企的最高库存和最低库存标准都做了明确规定,并明确考核监督机制,该制度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预计1月煤炭供给将保持紧张状态,冬季的旺季需求量不减,我们预计煤炭价格维持高位,行业景气稳定上行。

  2.1.2. 石油石化:1月预计原油价格保持高位稳定

  12月原油期货现货价格持续上涨,预计1月全球原油价格保持高位稳定格局,行业整体景气与此前持平。12月布伦特、WTI原油期货结算价分别较上月上涨5.19%、5.26%,增速较上月有所上升;同期,布伦特、WTI原油现货价增速也有所攀升,较上月分别上涨9.42%、10.00%。目前来看,油价波动的主要围绕OPEC减产力度与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速展开。美国方面,原油产量已经连续两月呈现下滑趋势,11月OPEC原油产量下跌至32,448.00千桶/天,较上月下滑0.41%,减产主要来自沙特、安哥拉和委内瑞拉。根据美国能源协会(EIA)发布短期能源展望报告,预计明年美国原油产量增幅将大于之前预估,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增长78万桶至1002万桶/日,上月预计为按年增加72万桶至995万桶/日。库存方面,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自10月开始已连续下滑3个月,12月22日,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较上月下跌4.81%。IEA预计2018年上半年全球石油供应过剩20万桶/日,叠加2018年产量的增幅将回升,供应量将会有所加大;根据EIA,2017年4月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开始从5.28亿桶高位逐步消化至截至4.32亿桶(12月22日),库存的持续下降说明供需正在逐步走向平衡,为油价的上涨提供支撑,预计1月油价将维持高位稳定,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

  2.1.3. 有色行业:1月预计黄金价格上涨,建议关注铜

  12月LME有色金属库存总体呈下降趋势,1月预计黄金价格持续上涨,行业整体景气较此前持平,建议持续关注铜。国际市场方面,LME有色金属价格呈现一致上涨现象, LME锌、LME铅、LME铜、LME铝、LME镍和LME锡分别上涨3.51%、1.01%、7.00%、9.70%、8.56%和1.28%。国内方面,据中国网信息显示,铜加工费下降反映市场铜矿供应紧张预期,加之再生铜供应减少,支撑铜价回升;滨州电解铝虚报、瞒报产能被查出,铝价企稳回升;受国内2018年关税调整影响,镍进口关税上调1%,利多国内电解镍,进一步引导工厂偏向使用镍铁,镍价大涨,价格微弱反弹。库存方面,LME有色金属价格呈现分化现象,除了LME铜总库存较上月回升7.00%,LME锌、LME铅、LME铝、LME镍和LME锡分别下跌14.53%、1.95%、0.91%、3.25%和0.89%。其中,铜于2020年之前产能释放的可能性非常有限,长期的劳资谈判将在2018年体现,价格有望持续上涨。贵金属方面,COMEX黄金价格较上月继续上升2.55%,广义名义美元指数分别回升4.07%和0.52%。随着1月黄金的传统消费旺季来临,预计2018年1月黄金价格维持高位。整体而言,1月有色金属景气较此前持平,重点关注铜。

  2.2. 中游行业景气追踪

  2.2.1. 钢铁行业:1月预计钢铁整体需求处于低位

  12月钢价下跌,结合低库存、低供给现状,预计1月行业景气较此前小幅下滑。受供需矛盾的影响,本月钢价反涨为跌,其中Myspic综合钢价指数环比下降2.59%。因前期钢厂积极采购原材料致使需求增加,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创下历史新高,合计14537.00万吨,环比上涨3.95%。产量端,全国高炉开工率为62.15%,较上月下跌2.19%;唐山钢厂高炉开工率为48.78%,环比上升12.68%,受限产政策的影响,开工率仍处于历史低位。需求端,地产投资的减少以及前期钢价上涨过快均使需求明显走弱。其中,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价格微微上涨,螺纹钢和线材价格大幅下跌。库存端,线材库存较上月有所上涨,而热卷板和冷轧板库存下跌,其中热卷板下跌12.13%,库存整体处于历史低位。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钢材出口关税并适当降低钢坯的出口关税,有望打开国际市场,提高钢材需求。我们预计1月钢铁行业的整体需求处于低迷状态,结合低库存、低供给的现状,行业景气较此前小幅下滑。

  2.2.2. 建材行业:1月预计水泥价格继续小幅上行

  12月水泥价格延续高位上涨趋势,1月价格或将继续小幅上行,行业整体景气较此前持平。在错峰限产导致库存下降、环保治理趋严淘汰中小水泥厂、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显著提高行业集中度等因素的作用下,虽临近淡季,12月国内水泥价格依然坚挺,创下历史新高,全国水泥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1.05%。其中,除华北、华东两地的水泥价格基本保持不变外,东北、西北、西南和中南的水泥价格指数均大幅上涨,较上月分别上涨11.05%、12.93%、8.32%、22.64%和13.65%。2017年水泥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行业集中度提高,恶性竞价的缓解,水泥价格在淡季仍不断上升,我们预计1月份水泥价格或将继续小幅上行,行业整体景气较此前持平。

  12月玻璃价格小幅上扬,1月价格出现回落可能性较低,行业整体景气较此前持平。煤改气等环保政策的压制、纯碱等原材料价格持续回落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使得12月玻璃供给暂停此前的明显收缩趋势,浮法玻璃生产线开工数和开工率较上月分别小幅下跌0.44%和0.71%。受此影响,12月浮法玻璃现货平均价环比上涨1.45%,达80.7167元/重量箱,中国玻璃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39%,达1201.73。环保政策将是影响2018年玻璃价格的主因,严环保带来的低供给使得1月份玻璃价格出现回落的可能性较低,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

  2.2.3. 机械行业:1月预计总体销量将同比去年有所增加

  11月主要机械设备投入量同向增长,总体销量有所增加,预计1月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11月机械行业投入端保持上行,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分别为2.50%、3.20%、6.50 %和3.60 %。销量端,推土机11月销量为4台,环比下降20.00%,液压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销量上升,分别上涨33.79%、0.19%和2.94%,整体呈现“淡季不淡”的局面。一方面,一带一路等政策将带动国内基础设施投资长期回暖,促使下游需求持续向好;另一方面,二手设备出清,机械更换等内生因素也将带动整体市场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卡特彼勒关闭日本7 万台产能的泵阀工厂,日本川崎坚持不扩产,挖掘机液压件全球供给短缺将为国内液压件的提价带来机会,1 月小松挖掘机、柳工装载机宣布提价等。整体来看,我们预计1月总体销量同比去年有所增加,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

  2.2.4. 电力行业:1月预计社会用电量仍将处于高位

  11月用电需求持续高涨,三大产业用电需求持续上升,1月预计社会用电量仍将处于高位。供给端,11月全社会发电量同比上涨2.40%,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受“煤改气”等环保政策的影响,火电发电量同比下跌1.40%;水电发电量高位同比上升8.70%。枯水期的到来为火力发电释放出市场空间,6大发电集团12月日均耗煤量同比继续上涨13.15%,涨幅较上月有所上升,环比上涨14.45%。需求端,1-11月累计用电量达49343.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7%;11月当月用电量达4668.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6%,与上月增速基本持平。据发改委18日公布的数据,一产、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速提高,分别为7.1%和5.5%;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率回落,分别为10.5%和7.7%。值得注意的是1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2018年1月1日环保税正式开征,各项政策或促进水电发电稳定增长。2.2.5. 化工行业:1月建议关注天然气、乙烯、涤纶长丝

  12月化工产品涨跌不一,1月行业整体景气与此前持平,建议关注天然气、乙烯、涤纶长丝。12月22日的火灾导致台塑关闭其年产量15亿磅的烯烃工厂,恢复时间尚不确定。受供给缩紧的影响,12月乙烯现货中间件环比上升8.09%;聚乙烯价格环比下跌3.94%。无机化工方面,受下游需求收缩的影响,纯碱价格整体呈现下跌趋势。其中,12月轻质纯碱、重质纯碱和烧碱分别下跌13.34%、13.29%和8.10%。精细化工方面,此前市场价格的下跌令贸易商信心不足,市场内货源紧缩,纯MDI市场价反跌为涨,环比上升11.82%;聚合MDI延续下跌趋势,较上月下跌3.72%。有机化工方面,价格涨跌不一。其中,华鲁恒升尿素价格环比下跌2.25%,四川美丰尿素价格则与上月持平;受货源紧张的影响,本月软泡聚醚、硬泡聚醚市场价上涨,较上月分别上升18.38%、9.09%。就供给而言,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环保趋严等政策背景下,化工行业下游需求难以大幅上涨,1月预计行业整体景气与此前持平,大多数产品价格将保持小幅波动,建议关注天然气、乙烯、涤纶长丝。

  2.2.6. 轻工行业:1月预计纸浆价格或平稳震荡

  11月纸浆价格微跌,预计1月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造纸景气维持此前水平。价格端,因市场整体供需格局未发生重大变动,11月纸浆价格指数仅微跌,环比下降0.20%;12月CCFEI溶解浆内盘价格指数延续上月下跌趋势,环比下降1.30%。需求端,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及临近传统消费旺季,11月印刷品、纸及纸板当月出口数量同向上升,较上月分别上涨0.06%和4.08%。投入端,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去产能效果显著,国内造纸行业供供需缺口持续拉大。在此背景下我国11月纸浆进口、纸及纸板进口大幅上升,进口量同比上升21.53%和130.77%;废纸进口同比下跌48.21%。值得注意的是环保部于12月15日发布《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明年废纸进口或受政策压制。在环保政策施压下,轻工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预计1月份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纸浆价格或平稳震荡,造纸景气维持此前水平。

  2.3. 下游行业景气追踪

  2.3.1. 房地产行业:1月预计房地产成交数量继续下行

  11月房地产价格年末翘尾,1月预计房地产成交数量同比去年继续下行,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短期难言好转。价格端,11月70个大中城市一线、二线、三线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向变动,同比分别上涨0.80%、4.00%、6.50%,增速较上月继续收窄; 70个大中城市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幅度收缩,分别上升2.90%、5.60%、5.00%。投入端,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值和房屋新开工面积分别同比上涨7.50%、7.20%和6.90%;12月房地产企业拿地的力度正在不断下降,100大中城市土地供应数量1437宗元,同比下跌10.30%。政策面,11月地方政府主导的“四限”调控持续深入,并仍以限售为主。同时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加强对于长效机制租赁市场的打造,通过供给端加大供给、需求端加强权益保障,引导需求向租赁市场转化,目前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四地退出“只租不售”住宅用地,发布租赁新声测的城市已超50个,这将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屋泡沫化风险。需求端,房地产成交数量进一步下滑,在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中,除二线城市小幅上扬0.77%至979.43万平方米,一线和三线城市同比分别下降16.20%和37.97%。目前尚未看到政策放松的基础,短期供需调控政策或将继续深化,我们预计1月成交量同比去年将进一步下行,行业景气度较此前持平,即便在低库存背景下短期也难言好转。

  2.3.2. 汽车行业:1月预计汽车板块产销同比难有大幅改观

  11月汽车板块表现欠佳,预计1月产销量同比难有大幅改观,行业景气较此前整体持平。供给端,11月乘用车总产量基本稳定小幅上行1.2%,1-11月汽车累计产量同比上涨3.88%,其中11月基本型乘用车、多功能乘用车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36%、11.98%和9.51%,SUV乘用车产量同比上涨7.94%。需求端:受去年同期乘用车销量基数较高影响,11 月乘用车销量基本持平,SUV 仍是带动销量增长的重要动力。1-11月汽车累计销量2584.49万辆,同比上涨3.59%,其中11月除SUV销量同比上涨8.87%至110.90万辆外,基本型乘用车、多功能乘用车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需求不足,分别同比下滑4.79%、7.94%和21.60%。值得注意的是11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高达12.2 万辆和11.9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0.1%、83.0%,略高于市场预期,预计全年销量超过70 万辆。总体而言,今年透支消费力度不及去年,预计1月份汽车行业产销量同比难有大幅改观,行业景气较此前整体持平。

  2.3.3. 家电行业:1月预计加热电器销量增长

  11月家电内销持续上行,1月预计受冬季供暖需求带动加热电器销量增长。销量端,11月家用空调、洗衣机和LCD TV的销量同比分别上涨8.50%、9.70 %和 14.40 %,冰箱销量较前期保持稳定。其中,11月空调内销、出口分别为581.70和234.30万台,同比增长10.10%、4.6%。库存端,11月空调库存931.40万台,同比上涨22.68%,致使内销库存比下跌为-10.74。目前空调渠道库存保持低位,预计补库存周期有望继续。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冬天由于国家进行煤改气、煤改电等环保措施,导致局部地区供气不足,或将对加热电器行业起到促进作用。

  2.3.4. 医药行业:1月预计维生素产品价格仍将持续上涨

  12月维A价格继续大幅上涨,1月预计维生素产品价格仍将持续上涨。中药方面,中国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170.34,较上月上升2.29%。其中,除皮类价格指数(-0.24%)下跌,植物根茎类、茎木类、叶类、花类分别上涨0.64%、15.87%、2.36%和1.89%。维生素方面,BASF柠檬醛装置火灾致使维生素A、E 供给中断的这一不可抗力事件进一步发酵,叠加今年年中开始的史上最严环保核查、整个维生素行业供给端收缩的显著影响,维生素A面临史上最大供给缺口,价格较上月上涨54.76%,至1300元,维生素E和VC价格也分别上调6.38%和3.57%。此外,经过三季度一段时间的价格哄抬,12月份维生素B1继续较上月小幅回调0.97%。由于外媒预计欧洲巴斯夫要明年二季度后期或第三季度前期才能供应维生素A和维生素E,我们预计1月以维生素A、E为代表的维生素类产品价格仍将持续上涨。

  2.3.5. 农林牧渔行业:1月预计猪价继续季节性上涨

  12月猪肉和鸡肉价格双双抬升,1月预计猪价继续季节性上涨。受节前周期性需求旺季影响,叠加环保等因素导致本轮猪周期补栏速度缓慢,12月份仔猪、生猪和猪肉的平均价全线上涨,分别较上月上升0.84%、4.41%和4.98%至30.14、14.92和21.94,预计1月猪价继续季节性上涨。禽链经历前期价格低迷,父母代重启产能淘汰,父母代鸡苗供应量明显下滑,行业中期供给收缩趋势基本确立,鸡肉、鸡蛋平均批发价分别较上月分别上涨4.40%和4.18%至15.41元/千克、9.23元/千克。在终端库存始终偏低、屠宰场收鸡难度持续提升、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预计禽类产业链有望迎来高景气周期。此外,玉米种植面积大幅调减叠加饲用及深加工需求增加,玉米供需缺口扩大已初现端倪,现货平均价上月上涨3.59%至1818.12元/吨,预计1月份玉米价格将继续稳步上涨并带来种植面积反弹。2.3.6. 纺织服装业:1月预计服装销量或迎来季节性提升

  12月中国棉花价格指数跌幅扩大,1月服装销量或迎来季节性提升,行业景气较此前持平。从供给端看,受到中国内外纱价迅速收窄影响,叠加纺企进入年末自己回笼压力大出货心理较浓,部分棉花降价促销;从需求端看,企业对棉花多随用随买以控制原料库存,整体库存需求量下降,12月中国棉花价格指数328进一步下跌1.02%至15699.00,跌幅较前期扩大。目前供过于求的市场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我们预计在年前各企业资金压力情况难有缓解情况下,1月份棉花价格大概率易跌难涨。同样受到年底出货意愿强烈的影响,各类纺织材料价格纷纷下挫。除粘胶长丝价格维持稳定不变外,棉纱、化纤、涤纶和锦纶价格分别较上月分别下跌0.92%、2.79%、3.15%、0.60%为88.63、84.68、83.58、92.77和93.80。服装方面,临近春节服装销售或迎来季节性提升,行业整体景气较此前持平。2.3.7. 传媒行业:1月预计电影收入环比高位回落

  12月元旦档提振观影市场, 1月预计电影收入环比高位回落,建议关注手游、精品剧。受贺岁档背景提振,12月有40余部电影上映,观影人次同比大幅上涨57.32%至4943万人次。《芳华》、《妖猫传》、《前任3》、《妖玲玲》、《解忧杂货铺》、《二代妖精》等优质影片的上映,带来票房收入的又一次攀升,12月票房收入达17.04亿元,同比上涨59.03%,其中,元旦档实现票房11.02亿,较去年同比增长了61.34%。由于1月处于春节档期前的真空期,预计票房环比高位回落,建议关注手游、精品剧。同时,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口碑发酵对票房的影响力逐渐加强,影片的口碑及票房逐渐趋于正比,促进电影投资趋于理性,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优质内容公司将受益。

  2.3.8. 交运行业:1月预计春节带动国内客运集中爆发

  11月交运客运量同比整体保持平稳,1月预计受春运影响国内交运行业景气提升。客运方面,11月铁路、水运、民航客运量分别同比上涨11.20%、5.10%和17.00%;公路交通需求量下降,客运量同比下跌4.20%。货运方面,受双十一物流需求量集中爆发影响,11月除水运货运量为6.06万吨同前期持平外,公路、铁路和民航的货运量分别同比上涨10.00%、0.90%和3.40%,其中民航的货运量最大,达到66.69万吨,公路货运量涨幅最大。国际方面,11月BDI、BPI和BCI指数转为下跌,分别较上月下降13.43%、2.65%、26.46%。本轮BDI、BPI和BCI急跌属于旺季高峰过后圣诞节来临前的正常回调。同时,交运行业预计1月份受春节带动,景气度有望迎来大幅提升。

  2.3.9. 电子行业:1月预计半导体行业高景气态势有望延续

  12月电子及半导体行业指数持续回调,1月预计消费电子进入旺季,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建议继续关注半导体行业。台湾方面,12月台湾电子行业指数和半导体指数分别达到439.68和162.12,较上月分别下跌1.98%和1.12%。同时,费城半导体指数继续高位回调至1253.05,较上月下降1.53%。一季度iPhoneX将发布腮红金版本有望提振销量,2018年的iPhone新机又将在一季度确定供应商及份额,并有望在二季度开始量产,预计一季度苹果产业链有望迎来资金面与基本面的利好共振。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集成电路国产化需求强烈,进口替代空间大,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全球半导体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国产芯片的自主研发、设计和封测领域将有长期发展机会,预计半导体行业高景气态势有望长期延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