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十大"中国梦"组合之:阅文集团

  作者:泊车

编者按:独行者速,众行者远,这是格隆汇一直坚持的价值观。秉承着这种信念,格隆汇组织了一次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300多万会员大讨论的活动,让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视角的投资者,一同找寻代表中国未来的核心资产,并且在2017年12月31日,隆重推出了我们的寻找《2018“下注中国”十大核心资产》专题系列。通过这次全球会员的大讨论,我们一同找出了2018年下注中国的十大核心资产,兼具确定性与成长性,另外,在组织活动的同时,我们还整理出了确定性逊,但成长性更强的:2018年十大"中国梦"组合!其结果也早在2017年12月31日已经出来,今天,随着对2018下注中国十大核心资产的分析接近尾声,我们在此隆重推出《2018十大"中国梦"组合》专题系列,以飨格隆汇诸君。 

  ✦ 入选核心逻辑:

  阅文集团代表网络文学和大娱乐IP的未来,国人的创意和精神世界之源。版权意识的加深、人们对于文学自古就有的精神需求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在线文学的天花板很高,用户付费意愿的逐步提高是主要动力,头部资产将会呈现强者愈强的态势,内容与渠道的优势让阅文集团将作为国人创意的平台承载中国网络文学乃至于文学IP衍生的大量娱乐作品的未来。

  ✦ 入围评选名单

  ✦ 一、阅文光环,梦之所向

  阅文集团的上市,作为腾讯的亲儿子,已经有着无与伦比的商业模式、自带极高的天花板以及无人能敌的行业地位,既有未来,又有确定性,没有人会怀疑这家公司的发光发热,市场也少有的对一家公司如此一致地看好,上市第一天收涨86%,估值PE高达323倍,同样是代表新经济的众安在线以及同一背景的易鑫集团至少在确定性或天花板上不如阅文集团,阅文集团离中国梦的实现更近。我们不妨再回顾一下,阅文集团在线文学行业到底有多无敌。

  据Frost & Sullivan 研究数据,2016 年阅文、掌阅,中文在线收入市占率分别为43.2%、14.9%,6.6%,前两大公司收入占比达到58.1%。2016 年阅文和掌阅的日活跃用户量分别占市场48%、25%,合计占比接近73%。按作品数测算市场份额,阅文作品数占比高达72%,中文在线占28%、掌阅占5%,截至2016年12月,阅文集团内容库共有200多种题材的840万部作品,其中自有平台原创作品800万部,而整个网络文学市场现有作品约1000万部,阅文自有原创内容市场份额为80%。按作家数来测算,截至2017年H1,阅文平台上有530万作家,占中国全部网络文学作家的88.3%。这是量上的对比,除此之外,质量上的对比也是相当明显。

  2016年中国最受欢迎的50名网络作家,阅文就签约了41位,2016年最受关注的前10部小说中9部来自阅文集团内容库。在IP衍生品方面,根据招股书数据,2016年阅文集团的文学IP在票房成绩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影中占比65%,收视率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电视剧中占比75%,在观看量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网络剧中,占比70%,在累计下载量最高的20部国产改编网络游戏IP中占比75%,百度搜索排名最前的20部国产改编动漫作品中,占比80%。

  依靠者腾讯的流量优势,阅文集团积累的内容与渠道优势尤为明显,行业格局实际上已经基本定型,在变现之路上,少了其他行业激烈竞争的环节,出版行业的特性决定了聚集高质量作家的平台与吸引新优质内容上相辅相成,强者将赢得绝大部分的市场,只要保持渠道优势,优质内容产出的稳定性就会越强,从而又反哺了渠道,行业有多少空间,对头部资产就会越有利,变现的渠道就会更多,未来业绩也就更有想象力,确定性也就相应更高。所以,阅文集团相比与电影等行业,在行业内竞争上与变现的空间上更为广泛,作为泛娱乐的中国梦资产当之无愧。

  ✦ 二、行业星辰大海,谁是航海王?

  总有人需要一个英雄形象满足自身短暂脱离现实枷锁天马行空,总有人需要一个精致的虚构故事来与自己的灵魂产生共鸣以慰藉自己,这就是为什么从文字出现以来,人们就对于文学故事情有独钟,口口相传,物质财富容易消逝,精神财富却有永存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产业的无限潜力的基础,在这一片蓝海中,谁是航海王?

  1)行业一片蓝海

  消费升级不仅仅在物质消费层面,更在精神消费层面,这会给在线文学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2016年至2020年复合增长率仍达到30.9%,行业仍处于高增长区间。

  而产业规模的上升并不是文学用户数的上升,同期间用户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只有6%。

  而上升的来源是对现有用户的收费提升和版权市场规范化后,盗版市场规模向正版市场份额的转移,根据阅文集团招股书,2016年盗版导致网络文学市场损失114 亿元,是网络文学市场收入的两倍以上,这部分的市场规模向正版市场规模的转变是无法逆转的,随着这两年版权意识的加强,人们对于版权的付费的意愿逐渐提高,与此同时,版权监管导致的盗版资源减少加大了人们搜寻盗版的时间成本。中国的文学、娱乐市场正走向版权正规化,对于线上文学与娱乐资源的付费将使得行业持续高增长,行业处于一片蓝海。

  2)行业集中度提升,蓝海中的航海王

  文学作品的创作由于周期较长,作品需要市场的认可来作为变现的基础,而市场的认可具有较强不确定性。那么导致的结果是,对于文学IP产业链的四个主要参与方:内容生产者(作者)、平台运营商(渠道)、IP内容的改编再创作者,读者或衍生品消费者,有着以下的需求:

  作者团体:对于好的作者,需要自身内容得到最大化的宣传与价值变现,对于成长中的新人作家,也需要大平台得到精确的文章反馈来节省试错成本。

  平台运营商:作者往往是吸引客户的最主要因素,拥有最好的渠道和运营机制来吸引作者,维护好与渠道商的关系是基石,能否有足够的资源来实现未来优秀IP充分变现是发展的关键。

  内容改编方:谁拥有优秀IP谁就是爷。

  读者:谁拥有吸引人的内容就给哪个平台付钱。

  在这样的产业链中,平台运营处于核心的位置,拥有拥有关键渠道资源来维护头部作者并吸引潜力新人以及大量足够吸引人的文学作品将会上下通吃,从而占据整个市场。

  阅文集团拥有九大主要品牌产品,分别是QQ 阅读、起点中文网、起点女生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与言情小说,以QQ阅读为主要渠道的全方位覆盖分发渠道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渠道的优势让阅文集团渠道成本显着低于市场上其他竞争对手,据统计,阅文的渠道费占在线阅读收入的比重为12.9%,远低于掌阅的36.5%,作为主要成本的渠道费用优势的业绩弹性不言而喻,在扩张时,在同样的流量下,阅文集团有更大的空间为作家提高作品分成的收入,在变现时,对于业绩的弹性也更大,这也是为什么阅文集团能更快变现和净利率润明显高于其他公司的关键,而这个优势,难以复制。这样的平台自然对作家们和读者有莫大的吸引力,而逐渐积累起来的内容又会反哺渠道,让渠道更加强势,而积累的内容让内容改编商趋之若鹜,因而变现渠道也丰富多彩,而内容改编又会再次挖掘IP的价值,加强优秀作家对于平台的依附和刺激平台的持续投入,就是这么一个几近无敌的正反馈循环,才会产生蓝海中就奠定行业格局的现象,而阅文集团是如今唯一满足条件的成熟平台。

  集团2016年稿酬发放近10亿,年稿酬分成超100万的作家超100人,最高日销过万的作家超700人,阅文是行业中对作家领域投入最大的企业,可以看到为了阻挡潜在进入者,阅文集团仍在努力抢占市场,正反馈机制趋势正在加强,行业集中度将更加集中。截止2017 年6 月,公司网络文学作家数量已增至640 万名,同比增长21%。公司凭借强大的渠道优势已与众多网文作家确定独立出版关系。据Frost & Sullivan 研究显示,2016 年中国前50 位最受欢迎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家之中,有41 位作家已与阅文确立了独家出版关系。截至2017 年6 月30 日,公司共有640 万位作家和960 万部文学作品,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1.92 亿人,同比增长22%,远高于市场平均,阅文集团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是大概率事件。

  3)IP的衍生品是最大的宝藏

  强势的渠道和丰富的内容更是赋予公司更强的变现能力,如今在收入中,阅文集团在线阅读业务占收入近85%,IP的运营业务只有8%。未来是IP的世界,市场广阔、于是在一片蓝海中的龙头企业,只会让强者愈强,弱者苦苦挣扎。

  参考美国得IP变现,美国IP变现模式是小说-编剧-电影-电视-音像出版物-游戏-动漫-玩偶-周边-明星-粉丝-社群。 《哈利·波特》这个IP衍生成为电影、舞台剧、游戏、文具、玩具、服装甚至主题公园《哈利·波特》的商业价值或已经超过200亿美元。

  网络文学作为影视、游戏的上游,经典火爆的网络文学类型的IP变现是未来两三年影视作品的定位和走向。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付费阅读业务不应该是永远的主力,动画、游戏、影视、周边等IP开发收入才是新的增长点,阅文计划用五年时间,让下游端收入与上游端收入持平。2016 年,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50 部国产电影中有36%改编自文学作品;收视率最高的50 部国产电视剧中有28%。

  改编自文学作品;播放量最高的50 部国产网络剧中有52%改编自文学作品;下载量最高的50 个国内网络游戏中有20%改编自文学作品;网络播放量最高的50 部动漫产品中有16%改编自文学作品。文学作品的变现是未来泛娱乐行业发展的趋势。

  阅文集团IP 运营正在成为业务未来发展的引擎,公司在 2015~2017 上半年分别授权 97 部, 122 部和 39 部 IP 改编作品。其中,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票房突破10亿,动画《全职高手》开播24小时全网点击量突破1亿,《择天记》实现电视剧、动画、网络游戏的多维度开发。2016 年,阅文提出"IP 共营合伙人"制度, 将加快IP的变现速度。这块宝藏将成为阅文集团未来的增长的重要一极。

  ✦ 三、安全边际与估值

  IP运营的发展是未来的颇具希望的增长点,但是如今对阅文集团业绩贡献还小,主要还是给予预期的估值,而在线阅读业务仍然是是阅文的根基。付费率、MAU与APRU为其三个最主要因素。

  在MAU方面,从招股说明说看到,网络文学用户未来2016年至2021年年复合增长率为6%,阅文集团日活的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2017年上半年,阅文集团自有平台MAU 为0.88 亿人,腾讯自营渠道MAU1.04 亿人,合计MAU 为1.92 亿人,17 年阅文的MAU 市占率将超过58%。

  在付费比率方面,网络文学行业付费率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对盗版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大以及市场对于文学作品的需求不断扩大,版权概念对于深入都将提高在线阅读的付费率,据Frost & Sullivan 研究显示,在PC 端及移动端在线阅读的付费比例将由2016 年的2.0%和7.0%,预计到2020年提升到4.8%和14.5%。2016 年网络文学整体付费比率为4.1%,到2020年将上升至8.3%,平均每年提高1.05 个百分点。

  APRU方面,如今网络文学行业的收费标准一般为0.05 元/千字,一个月付费只要6元左右。用户的需求价格弹性较小,ARPU值的提升对于用户的消费影响是很小的,但对于总业绩贡献效果却很显着。因此,网络文学ARPU 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据光大证券估计,月付费 ARPU 值将从 2016 年 208.5 元增长至 2020 年 312.96 元,CAGR10.7%。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阅文集团的主营在线阅读业务的持续高增长几乎是确定性事件,基本的安全边际是足够的。2017上半年,阅文集团实现营收19.24亿元,较2016上半年增长92.6%。其中在线阅读是收入的大头,在2017上半年占到了84.9%,而且增速达到126.0%,超过集团整体收入增速的92.6%;版权运营收入则占到总收入的8.1%,增速43.5%。由于规模效应的显现,预计18年净利润应该还有不少于50%的增速,随着在线阅读与IP运营的高速增长,那么预期18年有30%以上的涨幅并不过分。

  ✦ 四、总结

  阅文集团作为网络文学和大娱乐IP的代表,是国人的创意和精神世界的重要载体。版权意识的加深、人们对于文学自古就有的精神需求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在线文学有着几乎望不到边的天花板。背靠腾讯,有着无可比拟的渠道优势。内容与渠道的相互反馈,头部资产将会呈现强者愈强的态势,IP的变现给予其无穷的想象空间,下注阅文集团,下注中国的互联网文学泛娱乐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