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周报 | 价值与金融主题如期引领市场

  作者:中泰国际 徐博

  1 月 2 – 5 日,全球股票指数普遍收涨。MSCI 全球股票指数收涨 2.66%。发达市场、新兴市场指数分别收涨 2.56%和 3.67%。发达市场中,日本表现 较好,按周上涨 3.71%。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巴西和中国表现较好,按周 分别收涨 6.12%、6.07%和 5.61%。我们维持全球主要经济体基本面总体同 步向好、新兴市场快于发达经济体的判断。考虑到当前新兴市场估值仍较发 达市场存在明显折让,我们维持超配新兴经济体的判断。我们看好中国经济 的结构性机遇,2018 年推荐的包括科技、智能硬件、医药、医疗、环保、 高铁基建、大型商业银行、香港中资券商的投资组合一周平均收涨 7.25%, 高于恒生指数 4.93%的涨幅。 

  中国官方 PMI 回落;经济金融持续承压 中国公布 2017 年 12 月 PMI 数据,51.6 的统计值较上月下降 0.2。从主要细分指数来看,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在手订单指数 仍处于收缩区间,46.3 的统计值较上月下降 0.3。我们判断始于 2016 年的 工业制造业景气的上升周期面临较明显的上行阻力和内生性支撑动力,原材 料、工业制造行业的整体性利润改善趋缓,预计未来PMI走势将总体持平。 宏观经济处于短期均衡状态,央行发布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保证春节期间 流动性平稳运行,但 30 天的周期性安排显示趋紧的货币政策方向仍未改 变,金融系统去杠杆过程仍将持续。央行重新设定同业存单年度发行额度备 案要求,将对中小型银行形成负面影响,但相对利好大型商业银行。 

  二线城市出现限购松动,地产股上涨明显 新年伊始,南京、郑州、兰州等多个二线城市纷纷出台人才引进或者定向取 消限购政策,本质在于间接或直接放松购房限制。但以兰州明确“购房三年 内不可销售”为例,我们预计限售政策仍将强化执行。我们在年度报告中提 出,2018 年中地产政策将有所放松,此轮二线城市迫不及待地放松限购, 可以看做重要方向性指标。从数据上来看,截至 2017 年年末,一二线城市 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分别达到 34%和 30%,地方财政收入放缓和经济下行压 力是促生二线城市试探性松绑房产的动因。受益于政策刺激,地产板块在四 天内实现大幅超额收益,世贸房地产(813 HK)、龙湖地产(960 HK)、 远洋集团(3377 HK)、万科(2202 HK)、融创(1918 HK)按周分别收 涨 19.71%、19.51%、18.18%和 15.92%。我们认为,此轮地产政策放松以 试探性为主,并非中央层面的系统性放松,但市场总体估值较高的背景下, 地产板块的相对低估值对资金吸引力明显。 

  适当布局公用事业板块 

  我们认为元月效应、分析师总体上调 17、18 年盈利预测、二线城市放松限 购是形成新年第一周中国主题市场明显上涨的三个主要驱动因素。但从经济 运行周期以及行业估值水平来看,价值仍是 2018 年二级市场投资的主线。 当前,公用事业板块的估值和防御优势已较为明显,建议投资者择机适当增 配。 

  宏观运行态势

   主要经济体股票指数及估值 

  主要市场股票指数及估值 

  陆港通资金流动情况 

  行业指数及估值 

  个股表现及估值 

  个股推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