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复盘:恒指10日连升 牛市短线意犹未尽

  继新年开门再次踏上3万关后,恒指已是第五日站稳关口,继续创下10年来新高。今日恒指高开低走,尾盘发力翻红,创下连续10日连升。同时,量能维持活跃,大市成交连续第四天破千亿。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成交续增之际,腾讯等强势蓝筹再蓄势冲顶,尤其被视为升市领先指标的港交所强势突破关键阻力位,预示牛市短线仍可作为。 

  盘面上,腾讯控股(00700.HK)走高1.2%,连升五日,破顶在即。其他权重蓝筹股汇丰控股(00005.HK)、友邦保险(01299.HK)及中国移动(00941.HK)下跌。 

  港交所(00388.HK)涨3.5%,突破年前调整时高点,股价创逾2年半高。

  

  港交所新年以来成为北水新晋爱股。今天最新消息称,交易所正考虑修订规则以增加交易。港交所实施同股不同权以及H股全流通会增加股市交投,均成为今年推升股价催化剂。 

  内房股指数再次大涨超4%。地产年度销售业绩靓丽,地产板块持续迎来资金炒作。碧桂园(02007.HK)、万科企业(02202.HK)等继续刷新历史新高。而今日个股成交额Top20中,内房股独占4席。

  

  与此同时,有关局部性的房产松动政策讨论,也引发市场对地产板块的关注。

  业内分析指出,最近半年以来各个区域城市都有进行某种程度上的地产政策宽松。自从17年5月18日开始到上周末,从济南到西安、昆山、武汉、长沙、郑州、兰州、再是合肥跟南京……从这14个城市的楼市政策来看,它们的共同点是80%以上的政策条款都是针对人才引进的宽松政策条款。 

  对此,天风地产首席分析师陈天诚点评称,全面宽松不太可能,局部变相宽松可以期待,四限措施不可持续,边际上一定会宽松,长效机制将提升地产股估值。持续看好地产股戴维斯双击。 

  花旗在今日的报告中也表示,房策松绑及第一季销售表现料支持内房板块升温至今年3月,看好增长前景明朗及较低杠杆的大型内房股,首选碧桂园(02007)、万科(02202)、龙湖(00960)、旭辉(00884)、合景泰富(01813)、中国金茂(00817)及世茂(00813)。 

  其他板块方面,三大航高开低走,国内航线票价改革新政发布,国航(00753.HK)扬6.2%创逾七年高,为表现最好国指成份股。

  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政策刺激下,煤炭股造好,兖煤(01171.HK)和中煤能源(01898.HK)大涨超10%。 

  而手机设备股跑输指数,舜宇(02382.HK)、瑞声(02018.HK)下跌2%左右,其中瑞声为表现最差蓝筹。 

  从资金面来看,北水资金再次回涨。港股通资金全天净流入37.11亿元,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26.11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11.00亿元。 

  煤炭业或掀重组高潮 盈利有望继续修复 

  1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煤炭企业在行业内及相关行业间,比如与电力、钢铁、铁路等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意见》还提出目标称,2020年底,要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此次将实行兼并重组重点对象企业和主体企业名录管理,而且资产管理专业平台公司成为新力量,将有利于破除兼并重组中的梗阻。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煤炭兼并重组将掀起新高潮,煤电联营步伐将加快。 

  2017年以来,受益于需求改善和供给侧改革,煤价高位企稳并有小幅回升,总体价格好于年初市场预期。相比2016年均价,各煤种格均大幅上涨约60%。 

  长期看,国际煤炭供需维持紧平衡,价格有望维持中高水平。未来趋势是,煤炭行业正在从高弹性转向稳增长,盈利有望继续修复。 

  目前,钢厂提前补库预将拉涨焦煤价格,动力煤供给偏紧局面仍将持续。预计价格将维持高位水平。2018年一季度新增产能预计难以大量释放,3月份采暖季限产结束后,下游需求有望集中释放。 

  近两年,煤价大幅回升,企业盈利也明显好转,煤炭板块估值恢复并不明显。业内人士认为,新增产能低于市场预期,叠加煤企良好盈利能力,煤炭板块整体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而煤企业绩预期良好,分析人士纷纷表示,年报行情或提前启动。从A股煤炭股表现来看,最近9个交易日,煤炭指数累计反弹10%。一些个股更是突破去年9月份调整前的高点。 

  港股市场上,兖州煤业股份(01171.HK)自12月8日至今,累计涨幅在50%左右。股价目前也突破了2015年的高位,创下自2013年3月以来新高。

  而中国神华今日两地股价齐涨,至收盘涨幅皆在5%以上。在煤炭供给侧改革进入2.0阶段,以优化结构为主,预计煤炭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龙头集中,未来2-3年煤炭价格将维持窄幅震荡。安信国际预计神华未来继续维持较好的盈利稳定性。此外,公司当前估值水平远低于历史上高煤价时期。 

  票改进程加速推进 民航业景气度延续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部分航线价格放开力度较大,涉及京沪广等热门商务航线。 

  通知指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 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一直以来,国内民航航线的货物运价、旅客票价,都是由民航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管理,实行政府指导价。 

  2015年12月,民航局发布了《关于推进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主要目标是,到2017年,民航竞争性环节运输价格和收费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受此政策指导,近年航空公司自主定价范围逐步放开。 

  数据显示,根据2017冬春航季时刻表,当前尚有1664条航线实行政府指导价,800公里以下航线占比12.6%,800公里以上航线占比87.4%。800公里以上、21大主协调机场互飞航线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有131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14条),占比90.3%。可以看出,与高铁形成直接竞争的800公里以下航线占比已非常小,大多为航空公司定价权较高的中长航线,且核心航线大多仍然实行政府指导价。 

  在已放开价格的前10大机场对飞航线中,国航占比达25.6%,较东航、南航分别高1.9/2.3个百分点。华泰证券指出,预计新标准下,国航可调价航线数量为31条,可覆盖前十大机场对飞的所有放开价格航线,若这些航线涨价1%,增厚利润1.4亿,高于南航的1.2亿和东航的1.0亿。

  

  另一方面,在供给侧改革影响下,民航竞争结构将有较大改善,行业收益品质将有明显提升,尤其是在一线城市航线占比较高且拥有较多时刻资源的三大航。 

  国金证券认为,行业景气向上确定性高,我国航空公司将迎来盈利周期。持续推荐:中国国航(优质干线资源丰富,坚定价格优先策略,提价最为确定)、南方航空(国内线占比高,提价业绩弹性大)、东方航空(长三角民航消费需求,公司在上海市场份额最高)。 

  港股异动(来自格隆汇APP电报,欲查看更多内容可点击原文链接下载格隆汇APP) 

  1、港交所(00388.HK)考虑取消或减少印花税以增加交易股价收涨3.5% 

  港交所(00388.HK)今日出现明显上涨,且尾盘涨幅有明显扩大,最终收报262港元,涨3.48%,成交32.76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3248亿港元。 

  据外媒报道,香港交易所执行总裁李小加表示,交易所正考虑修订规则以增加交易,目前考虑的方案包括给做市商返利,简化跨多个仓位的保证金规定,取消或减少印花税等,其中一些调整需要得到证券监管部门或政府的批准。 

  港交所近期的这一系列计划,包括允许具有双层股权结构的创新型公司在港上市等,可能是香港交易所自1993年以来对上市规则进行的最大变革。 

  2、2018年一季度挖掘机或仍然高景气中国龙工(03339.HK)大涨超8% 

  大型工程机械企业中国龙工(03339.HK)今日出现大涨走势,收报3.77港元,涨8.65%,成交9793.89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61.36亿港元。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累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同比涨幅达99.5%,成为继2011年、2010年之后的历史第三高点。分析师认为,挖掘机销量持续超预期增长,需求来自采矿业复苏、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持续拉动,以及庞大存量设备更新。预计2018年一季度挖掘机仍然高景气。 

  太平洋证券产业链调研,一季度挖掘机销量增速预计达200%,一季度整体增幅可能在30%以上,目前中大挖掘机仍处于供应紧张状态。 

  3、合资格股东可优先认购雅生活 雅居乐(03383.HK)涨近11%创历史新高 

  内房今天再度全线上涨,其中,雅居乐(03383.HK)目前涨幅居首,收报14.4港元,创历史新高,大涨10.94%,成交2.78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564亿港元。 

  集团建议分拆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主板独立上市,为确定合资格股东可以优先认购,公司将于1月22日至23日暂停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就合资格享有保证配额股份的最后交易日为1月17日。 

  雅生活于1997年6月26日在中国成立,分拆集团主要从事物业管理、物业销售、物业验收、广告及旅游服务.雅居乐目前持有雅生活72%权益,待分拆上市完成后,雅居乐将拥有雅生活不少于50%权益。 

  4、中骏置业(01966.HK)2017年全年合同销售同比增41% 股价涨5.7% 

  中骏置业股价大幅上涨,收报3.89港元,涨5.71%,成交6309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49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自12月21日开始,中骏置业股价明显走高,累计涨幅达27%。 

  中骏置业(01966.HK)于1月5日早间发布公告称,2017年12月,该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47.03亿元,同比增长27%;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3194元。此外,2017年全年该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实现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32.47亿元,同比增长41%;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7365元。 

  5、纸价上涨动力仍在 理文造纸(02314.HK)大涨6.4%领涨纸业股 

  周一纸业股全线上涨,其中理文造纸(02314.HK)涨6.42%,收报9.78港元;玖龙纸业(02689.HK)涨6%;晨鸣纸业(01812.HK)涨4.9%;阳光纸业(02002.HK)涨3.29%。 

  环保部2017年12月25日公布了2018年首批进口废纸配额,与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首批公示名单里获批纸企数量减少约88.46%,获批进口废纸额度减少约91.33%。其中,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山鹰纸业又占据了首批核准总量中的绝大部分配额,龙头企业配额发放优势明显。 

  对于2018年首批配额大幅缩减,国金证券方面认为,2018年全年整体的配额批复总量较2017年将确定性减少,废纸和包装纸的价格在2018年的全年均价仍有望高于2017年。某纸业人士也表达了同样观点:“环保越来越严,在国废还不能完全取代进口的情况下,供给端还是会出现一定影响。” 

  除此之外,2017年8月环保部发布《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进口废纸一般含杂量标准由1.5%降低至0.3%。这意味着进口废纸的标准更加严格,进口份额还会进一步缩水。 

  6、中国铝业(02600.HK)遭贝莱德减持套现1亿 股价跌4.61% 

  中国铝业(02600.HK)今日股价明显下跌,收报5.79港元,跌4.61%,成交4.13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298亿港元。此前12月8日以来中国铝业呈现明显走高行情,累计涨幅一度达27%。 

  根据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2018年1月2日,中国铝业(02600.HK)遭贝莱德以每股平均价5.706港元抛售18,650,000股,套现1.06亿元。完成后,贝莱德仍持有385,220,881股或9.77%。 

  7、A8新媒体(00800.HK)大涨12% 

  香港首家数字音乐行业的上市公司A8新媒体(00800.HK)今日出现大涨走势,收报0.56港元,大涨12%,成交2922.12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5.23亿港元。 

  格隆汇平台12月份发布深度文章《A8新媒体:发力影视板块,泛娱乐大生态又增新驱动》称,纵观2017年整个泛娱乐产业链的趋势,网络小说IP影视改编进一步受到资本的热捧。特别是以《白夜追凶》、《无证之词》为代表的悬疑改编网剧大获成功,将泛娱乐这个大池子搅起更多浪花。作为阅文的影子股A8新媒体集团踩准风口,也备受关注。 

  近日,A8再接再厉,发力影视板块!大手笔入股蓝蓝蓝蓝影视传媒,同时宣布买入黑岩旗下的超人气悬疑小说《改命师》的影视版权,筹拍网剧。伴随着越来越热网剧IP改编潮,公司正在风口上不断扩张,强大自身业务,建立精品IP矩阵体系,打造泛娱乐产业链。对于这样有望能在IP改编风潮中迎风中起舞的公司,值得给予更多的关注。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整体而言:1)A8之前收的蓝蓝蓝蓝,是一个不错的标的获得市场认可;2)A8本就被低估,加上技术上,A8的股价调整到位;3)年后市场资金整体回暖,开始布局了。 

  8、银基集团(00886.HK)大涨6% 市场或看好四季度业绩 

  高档酒类营运商银基集团(00886.HK)自12月中旬以来出现明显上涨走势,今日涨势继续,收报0.88港元,涨6.02%,成交1466.35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20亿港元。 

  银基集团是香港唯一一支中国白酒的股票;公司主动去出击,主动求变,全面搭建了“品汇壹号B2B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已经在2016年5月份开启,获得了不少知名酒厂的支持。去年,包括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汾酒、剑南春在内的五大巨头均有参加。短短一年里,银基集团B2B平台的B端会员迅速达到了13万人。 

  另外,银基集团截至9月30日止6个月亏损3934万港元,亏损明显收窄。而近期的此轮上涨走势,不排除资金是冲四季度的业绩预期来的。 

  另外,银基大股东刘央女士于2017年10月在股价高位时大幅增持6900万股,每股均价为0.9121港元,预计看好银基的发展前景。 

  9、中集安瑞科(03899.HK)获大行看好股价大涨11% 

  中集安瑞科(03899.HK)今日股价上涨明显,收报7.67港元,涨11.16%,成交1.33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49亿港元。 

  消息面上,中集安瑞科此前获摩通维持“增持”评级,并将其目标价由7.4港元升至8.1港元,摩通表示,对中集安瑞科前景展望乐观,认为其可受惠于未来数年内地增加燃气产能,因其行业领导地位,及过去的回报及自由现金流往绩。此外大和也表示,中集安瑞科将受惠于燃气短缺,带动LNG液化及储存需求强劲。 

  格隆汇平台也在12月中旬发布过深度分析文章《在LNG价格新高的此时,你不该错过的投资是什么?》中指出,在天然气装备方面,看好港股中集安瑞科(3899.HK)。2017年1-9月LNG重卡累计产量为66994台,同比增长571%,远远超过最景气的2014年全年50105台的销量,并且按次趋势延续,2017年天然气重卡产量有望达到101482辆,是2014年5万辆的历史最好水平的两倍。如此亮眼的数据,相关受益性最强的中集安瑞科,应是投资者能联想到的第一选择。 

  10、马化腾加持 希玛眼科(03309.HK)迎抢购

  新股希玛眼科(03309.HK)公开招股反应热烈。今日中午,希玛截止招股。彭博消息,希玛公开招股认购达1,556倍,成为近3年来的新股超购王。 

  希玛的超购人气自然离不开马化腾基石投资者等引致的明星效应。

  

  希玛眼科拟集资最多5.71亿元,其中作为10%公开发售,即公开发售部分筹约5,700万元。而据新股回拨机制,若超购100倍以上,公开发售部分占总发行量的比例可提高至50%。 

  资料显示,港股历来首两大超购王为2014年上市的夜店营运商Magnum(02080,现称“奥克斯国际”)及猪肉生产商惠生国际(01340)。Magnum公开认购超购3,559倍,惠生超购2,187倍。 

  港股通 

  从港股通个股涨跌幅表现看:

  

  今日港股通标的中涨幅前五的个股是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兖州煤业股份(01171.HK)、中集安瑞科(03899.HK)、雅居乐集团(03383.HK)、中煤能源(01898.HK)。

  今日港股通标的中跌幅前五的个股是华虹半导体(01347.HK)、环球医疗(02666.HK)、中国铝业(02600.HK)、数字王国(00547.HK)、太合控股(00718.HK)。 

  从港股通资金流动情况看:

  

  今日港股通(沪)前十大成交个股是融创中国、中国国航、中国神华、新华保险、长城汽车、中国南方航空股份、中国东方航空股份、腾讯控股、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是邮储银行,净流入3.4亿港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是建设银行,净流出1.07亿港元。

  今日港股通(深)前十大成交个股是金斯瑞生物科技、融创中国、万科企业、腾讯控股、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兖州煤业股份、中国海外发展、中国中车、中国太平、新城发展控股。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是中国海外发展,净流入1.39亿港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是中国中车,净流出9898.36万港元。港股通资金大幅买入航空股,中国国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分别净买入1.23亿、1.55亿港元。受H股全流通试点消息刺激,港股通资金今日买入邮储银行3.4亿港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