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未来的收购王?2018这些行业龙头将被纳入麾下?

  亚马逊之前的多项收购并不引人注目,但自从2017年,其斥资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后,市场开始关注这家公司的收购动作。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亚马逊今年可能还会加大收购,主要可能是因为它希望巩固其在新老市场的地位,这包括零售、食品杂货、制药、美容、物流甚至自动化科技市场。由于特朗普政府允许企业一次性缴纳较低的税收来把海外现金汇回国内,亚马逊可能更愿意加大并购,这令该公司未来可用于收购的海外现金储备达260亿美元。

  继续在零售市场大展拳脚?

  首先,亚马逊可能还没有完成食品杂货和零售行业的布局。该公司通过其核心在线平台建立了一个大规模的电子商务帝国,而通过收购全食超市,现在又占据了美国全国的实体商店网络。

  然而,可能还有一些零售店和杂货店有待被亚马逊收入麾下,例如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好市多(Costco)

  关于Costco,巴菲特曾讲了一个笑话:“有一次有两个恐怖分子劫持了我和芒格坐的飞机,声称在处决我们之前可以满足我们的最后一个愿望,结果芒格说能不能让我再讲一次好市多的优点,而我说,先杀了我吧!”

  芒格甚至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忍不住跳出来讲Costco:“说真的,如果你老在新闻上看到唐纳德·特朗普这个大嘴巴,对世界难免失望,这时候不妨想想Costco。”

  Costco到底多有魅力呢?这家企业不以卖东西赚钱,而以会员收费作为盈利重点,其销售的商品也多是热销低价商品,存货周转天数才30多天。另外,Costco自有品牌Kirkland Signature是全美销量第一的健康品牌,Kirkland旗下多种天然保健品都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而Costco的会员制模式和品牌Kirkland,可能正是亚马逊看中这家零售商的地方。亚马逊的自有品牌也非常繁多,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亚马逊已经获得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批准或者正在申请的商标数量,已经超过800个。而这些品牌涵盖的范围很广,包括了内衣、食品、电子产品配件、家具等等领域。

  除了Costco,亚马逊可能收购的零售品牌还包括美国第二大折扣零售集团塔吉特公司(Target Corporation)、美国化妆品零售商Ulta Beauty和美国在线家具零售商Wayfair。有分析称,如果亚马逊收购塔吉特,再加上全食超市的业务,将可能使亚马逊在实体店方面,成为继Albertsons Cos.和Kroger之后的第三大食品杂货商。

  另外,亚马逊若收购塔吉特,还可以加速其扩大在医疗保健市场的地位。这又要从医药连锁店CVS Health说起,2015年6月,CVS Health宣布出资19亿美元收购塔吉特的药房和诊所业务。因此亚马逊买下塔吉特,就可以加快进入医药行业。

  如果亚马逊收购Wayfair,就可以增强其家具业务,另外这也会使其收购货运和物流服务供应商&全球物流企业TOP10之一的XPO Logistics变得更有意义一些。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最近亚马逊和美国第二大家居用品零售店家得宝在竞相收购XPO Logistics。

  科网方面也要买买买?

  除了零售业,亚马逊可能会关注更多的以科网为中心的收购,尤其是无人驾驶和网游方面。

  近期,美国用车服务行业巨头Lyft宣布,与美国科技公司安波福将联手推出史无前例的全自动驾驶点对点用车服务。如果亚马逊能将Lyft收入囊中,必将增厚其无人驾驶业务。

  游戏方面,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亚马逊可能会考虑收购网游出版商。若真如此,这将有助于提振亚马逊旗下最受低估的资产之一,即流媒体直播游戏视频网络Twitch的业务,届时亚马逊可以进一步利用这个平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