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卷入直播答题的时候,王思聪们在谋划什么生意?

  作者:张帆

  “时间以更有意义的方式死去。”阿皮这样描述刚刚过去的周末。

  1月6日23点25分,阿皮刚刚结束一场王者荣耀。他快速刷了个牙,跳进被窝等待西瓜视频23点30分那场百万英雄。在此前的四个半小时中,他先后在王思聪《冲顶大会》、《芝士超人》与《百万作战》间切换,并在空白的时间里填满《王者荣耀》。 

  5天前,王思聪30岁生日。他顺应大众对“富二代”的人设预期,喊出了“我撒币、我乐意”的口号,于当晚21点在冲顶大会撒钱10万,实现28万人在线参与。

  后来证明也是同日,王思聪轻巧掀起了一场直播变革。短短五天内,西瓜视频《百万英雄》、映客《芝士超人》与花椒《百万作战》等答题产品在直播领域形成燎原之势。

  王思聪在直播创投圈煽动的翅膀, 让普通用户们找到了“杀时间”的底气和意义。2016年国内直播行业进入全盛时期,并在2017年趋于平缓。 两年间,直播被其视为一种“不那么必须”的消遣。2018年新年伊始,阿皮动摇了一下,和他的朋友们一起成了新的直播用户。

  “朋友圈都在刷屏。”很多用户开始参与直播答题。在阿皮看来,他们“只答题,不看直播”。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当越来越多用户加入直播答题的时候,王思聪们在谋划一场什么样的新生意?

  拉动直播APP用户增长

  1月3日至7日,上述直播app的新增用户出现陡增态势。据ASO100数据,西瓜视频在安卓市场的下载量从173.9万上升到1613.09万,5日涨幅近10倍。此外,映客直播与花椒直播也都呈现出相似的趋势。

  “杀时间变得更有意义。”在普通用户看来,如果时间在消耗的过程中不仅有趣还有可能获得奖金,便没有了强烈的“堕落感”。 

  这是“竞技”的诱惑,从冷兵器时代奥林匹亚运动场延续到人类社会各个角落。凭借“知识”和“以小博大”的元素特点,答题直播将获胜的“进取心”与获利的“贪婪”触达用户 ,轻松的说服背后是低廉的获客成本和高效的用户转化。

  1月6日晚23点半,西瓜视频《百万英雄》的同时在线答题人数超过了100万人次。同一时间点上,芝士大会临时加场的的同时在线人数也超过了100万人次。这两场的奖金均为100万元。平均每个用户的在线成本仅为1元钱。

  必须肯定的是,这样的在线流量是优质的变现流量。以往观看普通直播视频时,用户的线上情景与线下物理情景重合性差。而在上述答题场景中,用户注意力高度集中,线上情景与线下物理情景实现了统一。换句话说,这个时候插进来一个广告,用户或许会“记恨”一辈子。

  1月7日凌晨,西瓜视频英雄场的百万奖金被20多个人分得,那意味着每个人可以分得4.3万余元。阿皮在三个手机微信中发了一条朋友圈,痛骂第十二题强植入,即“西瓜视频的笔画有多少?”

  为了不错过每一场答题直播,部分用户不仅下载了直播APP,还接受了“推送答题提醒”的服务,这与以往安装APP时的“拒绝”行为相反。

  “猎奇、诱导、暧昧”,这是推送内容的共同特征,从答题直播到母体直播平台,借由“推送通知”这个不起眼的app设置,阿皮们导流到了主平台上,答题直播的流量价值实现了充分榨取。

  “我发现这里有很多视频是教做饭的,农家厨房好接地气”。8日晚,再次卫冕失败的阿皮,为三部手机充上电,刷小视频到深夜。

  直播社交先锋

  当线上流量触顶的时候,OMO取代了O2O,成为2017年的新词。OMO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