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康生物科技(00690)“新生”背后 梁国龙在40分钟专访里说了什么?

  无论是A股或港股,投资者总是习惯性追随外资、大行,即便估值明显高于同行,但只要“高昂”的目标价一出,总能吸引到一帮“死忠”,而那些饱含特色、潜力的细价股则往往被忽视,甚至是误杀。

  拿细价股、生物药新贵——联康生物(00690)来说,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在“手握畅销EGF药物、重点发力糖尿病领域、努力做业绩、引进新兴战略伙伴”等多重特色下,股价却愣是在2017年大牛市中跑输恒指,成交量未过16亿股。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探究造成这一困境:有投资者归咎其业绩不过靓丽,不易获市场认可;也有投资者觉得其业务渠道不够强悍,竞争力难得到体现;还有甚至认为其研发版图不够清晰,未来驱动力不足……无论哪一种说法,似乎都在宣布,“我忽视你是有理有据的。”

  事实真是如此吗?不妨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从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的专访总寻找事实的真相,以免错过一只潜力生物医药标的。

  业务升级谋求国际化

  智通财经APP:从上市之初的多元化业务到现扎根医药领域,在您看来,主营业务大变革,是出于哪些考虑,其有何优势?

  联康生物梁国龙:联康集团在十多年的创业过程中,一直有着比较清晰地布局:

  首先,我们是最早在香港上市并长期扎根内地医药市场的生物制药公司、最早研发生物制药产品并投放市场的医药公司之一,从十几年前的历史节点看来,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目前随着生物制药时代和创新时代的真正来临,凭借已有优势,我们的业务更新完全可以适应这一产业与市场等各方面带来的变化;

  其次,经历了16年的价值积累与市场检验,我们对现有产品和市场定位具有足够的信心,并集中发力于我们的研发管线和商业化平台建设,如在北京成立联康永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于营销队伍的组建、再如广泛开展各类临床前与临床试验,让“产、研、销”发挥了良好的协同效应;

  最后,得益于多年发展、总结,联康集团形成了“国际化的管理、资本与战略布局和视野,并配以本土化的灵活运作”模式。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联康集团是关键的一年,因为集团不仅完成了董事会更新,吸引到了多位国际化人,还引入了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优化了股东结构,实现了国际资源与内地市场的平衡对接。另外,现有产品在新的营销队伍的推广中,在稳定原有的销售规模的基础上,还将各类渠道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顺利完成了“促进增长”的五年计划。

  智通财经APP:事实上,在港股市场,主营业务变更是十分“危险”的,既容易造成投资者误会,又面临新行业的挑战。对于转型过程中的“双重”挑战,您又是如何考量的?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与其说是业务变更,不如说是业务升级与整合。

  我们目前的研发线和在销产品都在按此前规划并顺利推进中,围绕业务的总策略是没变化的,变的只是不停在提高效率、做深做透,优化细节。在整合过程中,因为产品创新点、竞争优势明显,以及国家政策扶持,我们也正在努力向投资者和市场兑现我们的承诺。

  而通过近三年的业务整合与重塑,我们的目标更明确,战略更清晰。

  智通财经APP:引进了香江集团成为公司战略股东,此举有何意义?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深究我们双方合作的原因,主要是源自于中国大健康产业时代的来临和彼此战略定位的匹配与优势互补,而香江集团无论与我们在哪个层面的合作,必将都是长期的战略关系,绝非仅仅停留在资本层面。

  同时,除资本层面合作外,因香江集团有自己的健康养老产业,所以在慢病管理中的药品服务、慢病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产业层面的研发合作,以及国际优良研发资源的导入等符合产业趋势和未来医疗需求的东西都是我们未来合作的重点。

  智通财经APP:短时间内,公司股权结构方面是持续当前状态还是会继续引进新的战略伙伴?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联康集团在目前的快速成长期,我们需要更多适合的战略伙伴引入,对任何形式的战略合作抱着开放的态度。需强调的是,战略合作一定不只是单纯的财务和资本上的合作,还要有业务和资源的契合,以便为集团整体业务运营提供帮助。

  皮肤科、眼科、糖尿病药三箭齐发

  智通财经APP:转型、注入新鲜血液,这些无疑会对公司的发展打开新生路,但回归本质,企业发展的根本还属产品。目前,公司主要集中在皮肤科、眼科以及糖尿病领域。您如何评价这三款业务的总体表现?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重组人表皮生产因子是联康集团最早纳入麾下的生物制剂,截至目前,仍然具有很强的优势,比如金因肽®,在皮肤科以及烧伤、口腔、外科、妇产、肛肠、耳鼻喉、整形美容、放疗、内分泌比如糖尿病引起的皮肤溃烂等方面均能得到很好的应用。发展至今,该产品与匹纳普®仍然是集团最大的两个利润贡献产品。在2017年9月以后,我们还解锁了该产品在工伤保险方面的限制,仅从医学分科的数量上就能预见其未来强劲的增长力;

  眼科产品金因舒®,是我们将继续深耕产品之一,加上新入的医保目录,该产品目前已经进驻七省医保,放量潜力再次得到提升;

  而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从成功进入医保的GLP-2类米格列奈片投放市场的初步表现来看,该产品无疑将是我们在研生物制剂上市前的现金牛产品。至于在研的艾塞那肽水针剂以及长效剂未来也将带来巨大的收益。

  智通财经APP:如您所说,公司主打产品是表皮生长因子——金因肽和金因舒。截至目前,上述两款产品中标的省份有哪些?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金因肽®除浙江、福建、青海以外全部中标,并且还进入了全军统筹,供7大军区或部队采购;金因舒®除河南、浙江、安徽以外全部中标,同样也进入了全军统筹,供6大军区或部队采购。

  而这两款产品在内地全境中标后,均会对销量有显著提振,初步预计将高于同类中标产品。

  智通财经APP:同样,匹纳普中标的情况如何?预期2018年的同比增长会有和变化?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匹纳普除贵州、青海、新疆等六省外,在其他省份全部中标,预计届时将有25%左右的增长。

  智通财经APP:糖尿病产品米格列奈钙片已经在福建完成招标,并参与了多个地方的竞标,发展至今,中标标情况如何?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继福建之后,米格列奈钙片在上海、吉林、黑龙江、重庆、四川、广东、青海、湖南、四川全部中标。而之所以能得到大范围的中标,除了价格优势外,主要还集中于我们的营销网络将米格列奈下沉到上述省份或未来中标省份的二级或基层医院等,以“基础取胜”。

  两票制对公司影响甚小

  智通财经APP:在医保控费等政策下,降药价已是大趋势。您如何看待医保招标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压力?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的确,招标降价是大趋势,而且自2015年强制招标以来,省级招标已成为众多省份的标准惯例。因此,为应对这一趋势,我们集团已成立一个多职能专责小组,包括本市场准入团队及高级管理层。此专责小组利用内部专门追踪工具定期审阅省级招标状况,以确保有效管理旗下三种销售产品的招标流程。

  而在该小组的管理下,集团的产品策略着重于开发具竞争力的创新疗法,成功做到了“以价换量”,进入了多个省份的医保目录,减小了招标对集团的经营压力。

  智通财经APP:两票制下,公司也开始积极优化分销团队,走学术推广道路。截至目前,您是如何规划公司的商业化平台的?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首先,我们集团计划将大力扩展其内部销售团队及区域分销商的规模;其次,寻求与合约销售机构或大型医药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扩展其于内地的销售与营销范围。

  智通财经APP:另外,公司已经将金因舒的销售工作交给了华润紫竹,这一举措对公司的积极影响有哪些?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在和华润紫竹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后,联康改变了金因舒®的销售模式,此后销售与分销开支会从收入中扣除,以作为抵消,而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与分销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9.3%,这都是受益这一举措。

  我们与华润紫竹的合作不仅通过扩大了金因舒®的足迹来增加并多样化公司的收入来源,而且扩大了公司的销售额,提升了经营业绩。

  Uni-PTH是研发板块中的重中之重

  智通财经APP:除现有产品,投资者们最关系的恐怕是公司的研发。目前,公司的在研产品的整体情况如何?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短期内,无论是研发速度、投入都会进一步加快,以最快速度推进新品上市;中长期的研发线的特点是,不仅丰富而且极具创新性的,并且我们还会利用自己的研发平台,与更多的研发主体和团队接洽,以便合作研发和转化新药成果。

  智通财经APP:公司对于Uni-E4和Uni-PTH研究已久,目前也已经进入了临床三期阶段,上市时间上是如何规划的?这两款产品应用市场的潜力如何?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Uni-E4已在2017年提交了新药申请,预计2019年推出市场;Uni-PTH的新药申请已早在2015年4月便已完成,按研发推进表,预计2018年便能上市。

  这两个产品的产品无论是治疗领域还是价格都是极具竞争力的,尤其是PTH的创新优势,虽然短期内看似加长了研发时间,但因为技术含量相反让该产品更富有竞争力,并且其他竞品也都处于临床阶段,不存在真正的竞品。

  值得一提的是,PTH的粉针已经提交报产,接下来就是监管部门现场核查。

  智通财经APP:Uni-EPO-Fc在进行Lb实验时,此前被爆出“医院团队认为临床数据存在问题”,之后,公司进行了医院的更换,能否对此事进行详细的阐述?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EPO是1类新药品种,正因属新药,在一期试验中有所调整也很正常,毕竟药品都是经过千万次试验和检验得到的成果。并且,就医院更换其实并非是我们的原因。首先,我们在上海长海医院做了一期试验,后来因调整药品计量,在此基础上,于2015年4月我们在武汉一家医院继续临床试验,后来这家医院接受国家722的政策核查时,由于医院自身的问题,该医院的所有项目都被叫停,我们也只好更换新的医院。

  截至目前,我们将EPO做了工艺升级,并已准备与新医院签约,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开展贫血患者的单剂量与多剂量研究,进而顺利开展临床III期试验。

  智通财经APP:这几款在研新品,您觉得那一个产品将最有可能提升公司估值,成为股价翘起的支点?

  联康生物主席梁国龙:PTH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在市场潜力、医保费用等作用下,该产品绝对能成为股价翘起的支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