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蔓延——2018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

  作者:中银证券 陈乐天

  指数难有行情;价值继续,但向其它领域蔓延;配置,防御打底、景气进攻

  关于2018,市场有两个“一致预期”。关于2018,市场有两个“一致预期”:一是整体乐观,牛市声音不绝于耳,二是更加看好成长。经验显示,“一致预期总是错的”,明年也会如此吗?回看历史多久,决定能前瞻未来多远。我们需要回顾,2638点以来市场发生了什么。

  2638点以来,A股有四个分化。2638点以来,A股市场有四个分化:1、“老经济”与“新经济”分化,表现为主板、上证50上涨,创业板、中证1000下跌;2、各板块、行业内部分化,上涨与下跌个股数量对称;3、大小公司分化,大市值公司上涨最多,小市值公司下跌最多;4、高估值与低估值股票分化,上涨以低估值为主,下跌以高估值为主。

  四个分化背后,是股市风格转变,市场转向价值。四个分化的共同特征,是估值与业绩更重要,是股市风格的转变。根据我们的“股市风格菱形理论”,2638以来有四个变化,决定了价值投资理念的开启:1、市场周期在熊市阶段,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2、经济周期转向主动补库存,上市公司业绩好转;3、监管强化,市场有效性提升;4、IPO常态化,估值体系中枢下移。2018年,股市风格菱形模型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2018展望:指数难有行情,震荡为主。根据中期分析框架,市场走势取决于估值、宏观周期、货币政策和股票供给。估值层面:目前主要指数的绝对与相对估值,全部A股的估值与业绩分布,都显示不便宜。宏观周期:2018年上半年主动去库存,预测全A净利润增速5%左右。货币政策: 2020年GDP翻番无忧,叠加去杠杆,利率将难以明显下降。股票供给: IPO仍会维持目前节奏,但股票流动性略有改善。综合来看,我们判断,2018年,A股难有牛市、震荡为主,投资者要降低指数预期。

  投资风格:2017是价值元年,2018价值将蔓延。2017是价值元年。根据我们的“股市风格菱形理论”,2018年价值将延续。但由于过去两年大龙头都明显上涨,好资产更难找,投资者将不得不把价值理念向其它领域蔓延。我们提供四个选股思路:1、大市值公司盈利更确定,建议从中选择估值合理标的;2、中市值公司,中证500成分股行业结构合理,业绩估值匹配,要重点挖掘;3、在消费与成长领域,寻找PEG合理的一揽子个股;4、长期稳健投资者,选择高分红、高股息的“现金奶牛”。

  行业配置:稳中求进,防御打底、景气进攻。2018年难有牛市,投资者要降低业绩预期。行业配置上,要稳中求进,防御打底、景气进攻。防御板块,因为宏观周期向下,推荐石油石化、房地产、电力与公用事业、银行等;景气进攻,要从中观层面寻找符合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两大方向且景气向上的细分领域,推荐电子、通信、新能源设备、农业等行业。

  主题投资:一短板、二攻坚、三大新支柱产业。主题投资理念,从靠信息时差获取超额收益,转向重视估值、业绩和经济大方向。2018年,建议关注六大主题:一个产业短板(高尖技术),两大攻坚任务(污染防治、精准扶贫),三大新支柱产业(新能源汽车、5G、智能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