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地域剖析民办教育市场之广东篇:一座淘金者蜂拥而至的旧金山

  自新《民促法》颁布以来,各大民办教育机构纷纷实施了两步走战略。

  第一步是进行资本证券化融资。基础教育机构:比如睿见教育(06068)、宇华教育(06169)以及成实外教育(01565),高等教育机构:比如新高教(02001)、民生教育(01569)以及中教控股(00839)纷纷登陆港股市场。第二步是进行区域扩张,上述民办教育机构均在走区域扩张路线,特别是新高教集团,区域扩张最为明显,基本实现国内全方位布局。

  各大民办教育机构在走完第一步后,第二步就尤为重要了。区域扩张,并非盲目进行,不仅要看市场容量,成长情况以及竞争的激烈程度,还要看区域收入状况、人口年龄分布以及政策面能否支持外来的教育机构。

  下面要谈的是广东省的教育市场情况,在港股上市公司中,主要收入贡献在广东省的,基础教育板块有睿见教育,高等教育板块有中教控股和即将上市的华立大学教育。在谈参与者之前,我们先看看广东省的教育行业投资环境如何。

  (一)先天优势:收入的高匹配度

  广东省是人口大省,2016年常住人口达到1.0999亿人,是全国唯一户籍人口过亿的省份,排名其后的有山东省,人口9947万人,河南省,人口9532万人,四川,人口8262亿人,在人口增量上,2017年增量最多的也是广东省,增量150万人,其次山东省为99.5万人。

  我们可以发现,人口数量多的省份民办教育机构都热衷于布局,比如宇华教育布局河南省,成实外教育布局四川省,睿见教育布局广东省以及山东省。广东省不仅人口最多,且收入状况也非常不错,2017年上半年人均GDP为17224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932元33.2%。以下为广东各地区收入情况:

  在选取的广东省人口排名前12的市区中,深圳收入最高,其次是广州,东莞排第三,各区的人均收入上均远远高于国家人均收入。在睿见教育的学校布局中,东莞有三所、惠州一所,2017年收购揭阳一所,其中东莞市三所学校人均学费在2-2.4万元,惠州人均学费为1.9万元。实际上,按照睿见的收费水平,上述列举的广东各区均有可能作为布局目标。

  以下为广东省民办教育学费平均情况:

  无论在基础教育板块还是高等教育板块,相对于广东省的人均收入,广东民办教育的人均学费并不高,至少是居民可以消费的起的价格。中教控股主要布局的地区为广州市,其中白云学院本科人均学费1.9-2.6万元,白云技师学院1.1-1.3万元。华立大学教育主要布局地区也为广州,其中华立学院本科人均学费1.9-2.3万元,华立职业学院1.3-1.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础教育辐射范围一般为省内,高等教育辐射可延生省外地区,广东省人均收入高,但广东民办高等教育辐射范围有限,邻省中包括海南(人均1.1万元)、江西(人均1万元)、广西(人均0.99万元)人均收入并不高,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临省家庭更多将孩子送往学费较低的公立学校就读。

  谈到高等教育,就市场规模而言,广东省民办高等教育2016年市场规模为98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1%,而西部地区2015年市场规模为201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13%,其中重庆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7%,均高于广东。新高教集团全国全方位布局,但对广东的高收入却视而不见,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要布局广东地区。

  (二)年龄结构有助于发展民办基础教育

  除了地区收入,地区年龄结构对民办教育的影响也很大。

  智通财经APP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了解到,广东省2016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44%,比2015年(6.8%)高出0.64个百分点,这得得益于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于基础教育而言,广东省人口基数本来就大,幼儿教育市场以及K12教育均是良好的布局土壤。我们按统计抽样的数据,绘制出广东省的年龄结构。

  图片来源:数据处理

  广东省人口年龄分布主要在15-64岁区间,2016年占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而65岁以上和0-14岁占比降低了,该区间分布可以说明2016年新增15岁的增量要远大于新增65岁和新生婴儿的增量。这样一来,广东的人口年龄分布状况有利于两阶段教育的发展,分别是幼儿教育和高中教育。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5年,广东民办K12教育录取的学生人数约为270万人,占比总录取人数18.9%,其中优质民办K12教育录取的学生人数70万人,占比总录取人数4.9%。按照广东省2015年的人口年龄结构,民办录取人数占比0-14岁及15-64岁人口分别为14.3%和3.4%。广东民办基础教育对适龄人口的参透率还是偏小,发展空间较大。

  上文谈到2016年的年龄分布有利于幼儿教育和高中教育的发展,对于民办基础教育机构来说,这两部分阶段教育均具有营利的合法性,加之民办教育的适龄人口参透率可开发空间大,这两部分或将成为参与者重点开发的领地。

  (三)吸引力打折扣:教育扶持力度不足

  说到地区教育政策,对于各地方而言,大部分都会支撑外来进入者,这是发展本地教育的需要,并以一定的土地优惠作为扶持筹码。但对于民办教育企业而言,政策扶持,税收及补贴是最好的表现。在广东省,我们以基础教育板块以睿见教育,高等教育以中教控股和华立大学教育为例,看广东省对民办教育机构的政策扶持情况。

  先看睿见教育,按睿见的2017年财报,税项中按25%缴纳所得税的金额为6757.7万元,同比增长39%,占比年内所得税开支96.4%,该公司的在中国的所有子公司均按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在政府补贴方面,2017年为185.8万元,同比下降5%。

  图片来源:睿见教育2017年年报

  作为对比,笔者以位于河南省的宇华教育作为参照,2017年宇华教育获得政府补贴为2123万元,同比增长267.6%,在税务上,按25%的税率计算的税项为7845万元,但该公司其中一间附属公司享有9%的优惠税率,宇华在河南省的基础教育政策优惠明显要好于睿见教育。

  图片来源:宇华教育2017年年报

  再看中教控股,2017年上半年,政府补贴为227.5万元,同比增长80.3%,在税收上,2017年上半年仅为90万元,税收来源主要是该公司的提供的若干配套服务,而在主业上,并无缴税安排。按该公司的披露,该公司提供的教育不要求合理回报,因此豁免企业所得税,同时按照提供学历教育的税收政策,也免征了中国营业税和增值税。

  笔者再以主要收入在重庆的民生教育作为对比,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政府补贴(包括资产补贴和收入补贴)合计为5407.8万元,同比增长696.7%,而在税收上,2017年上半年仅为80.1万元,和中教控股一样,提供教育不要求合理回报,因此免征企业所得税。综合对比来说,民生教育在重庆高等教育的政府扶持政策要好于中教控股。

  智通财经APP亦在2018年1月4日出了一篇《教育竞争蓝图:高等教育行业面临白炽化竞争,哪家教育机构最有机会胜出?》的报告,谈到重庆高等教育的市场增速为17%,远高于广东11%的增速,实际上,这也印证了上文数据,重庆对高等教育的政策扶持力度要高于广东。

  综上内容,广东省的教育投资环境具有先天优势,首先是收入具有需求背景,人口基数也带来在基础教育上红利,但政策扶持力度不足,从参与者的政策补贴和税收情况来看,对比其他地区的同行偏于弱势。当然,这很大部分取决于广东省的教育竞争情况,广东省是教育大省,民办教育机构高度分散,竞争较为激烈。

  总之,地区教育市场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不仅要有充裕的收入及适龄人口的需求,也要有占优势的教育扶持政策,三样条件均能满足,那便是民办教育企业发展的沃土。对于主要收入来源广东地区的睿见教育、中教控股以及华立大学教育,或将准备好充足子弹,向省外具有良好投资环境的地区进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