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11)︱美国大搞贸易摩擦引发震荡 区块链概念演绎火爆行情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三(1月10日)小幅收跌,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开年以来首次走低,纳指下滑0.14%。近来美股迭创新高后,投资者停下来稍事喘息。美联储卡普兰认为今年加息3次仍是基本预期。道指收跌16.67点,跌幅为0.07%,报25369.13点;纳指跌10.01点,跌幅为0.14%,报7153.57点;标普500指数跌3.06点,跌幅为0.11%,报2748.23点。

  恒指周四(1月11日)早盘小幅低开后略微拉升,后在连日获利盘持续打压下随即震荡下挫,午后再次完全回升,盘中最高见31133点,最低30950点,截止收盘,恒指涨0.15%,报31120点,大市交投继续保持活跃,全天成交额1288亿,量能有所萎缩。

  美国制造贸易摩擦,港股震荡调整

  港股虽然是收出了红盘,但走势比周三要弱,尾市是在A股走强的情况被带起来的。周三的智通解盘就谈到,大盘最好是整理一下,不要急着上冲。

  从消息面看,利空的消息对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主要是美国开始到处制造摩擦,因为特朗普在完成税改之后,工作重心转向了对外贸易方面,首先是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之后和加拿大搞双边贸易协定,而在谈判之前,为了争取更多的利益,先进行打压,比如说对加拿大软木产品等采取的“不公平”关税措施,加拿大已向世贸组织(WTO)投诉美国,指控后者的贸易执法体系存在违法缺陷。

  接下来,又如法炮制,准备对中国下手,因为是否对钢铁、铝和太阳能电池板等进口产品新增关税决策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来,而这些措施显然是针对中国的。不过中国方面也有反制措施,那就是传闻可能考虑放缓或暂停购买美国国债,而至于到底会不会这样做,主要看美国怎么做了。

  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如果对美债的需求减弱,必将对美债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受这个传闻影响,周三2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至1.985%,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达到2.597%,为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另外,中国《人民日报》刊登社科院研究员文章称,今年尽管美股上升动能可能仍将持续,但出现整体20%左右下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首先,当前美国股市的市盈率已经不低。其次,美国经济目前可能已处于本轮复苏的中晚期,未来增速进一步上升的概率不高,这可能会影响企业利润增速的进一步增长。再次,由于当前美国经济增速已持续超过其潜在增速,正向产出缺口可能推动通胀率显著上升,而一旦核心通胀率显著上升,美联储就可能加快货币紧缩的节奏。流动性收紧与融资成本的上升,有可能加剧美国股市的调整。在这个时点,央媒发出这种声音耐人寻味。

  区块链概念行情火爆,后市留意恒指5日均线

  从盘面看,如果不是汇控表现给力,大盘恐怕会比较难看。热点明显减弱,板块方面防御型的医疗医药药板块要强一点,如微创医疗(00853)、联邦制药(03933)、三生制药(01530)、丽珠医药(01513)等股上涨。这个板块其实也是以落后股的补涨为主。

  消息面,1月10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宣布香港进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截至9日,2018年香港已发生25宗严重流感个案,10人死亡。应该说这个消息直接的关联度不大,不过市场没有太强的热点,主力也就趁势炒这个板块。券商板块也如周三的解盘补涨了一下,如国泰君安国际(01788)、海通国际(00665)、东方证券(03958)等均有表现。

  今天重点谈几个个股,一是智通财经1月金股的华宝国际(00336),早段一度冲高过7个点。该股终于出消息了,旗下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接下来就是发售规模、发行价定好就可以上市了。该股短期涨幅很大,冲高回落很正常,预计在回补缺口后,等正式上市还会拉一波,因为子公司上市会给母公司带来较大的溢价空间

  二是汇丰控股(00005)表现给力,创了两年的高点,该股的上涨逻辑有:沙特阿美的承销商、外围的加息、年度分红、业绩给力。建议等回补缺口后逢低关注。

  三是腾讯控股(00700),明显拖后腿,周三的解盘就谈到情况有点不妙,该股明显是有机构在砸盘,主动调整的意味浓厚,周五的走势很关键,10日均线如果守不住小心要回探20日均线。

  四是美图公司(01357),上涨了4.83%,这个股是港股的区块链概念,前几天就有消息说公司在招聘区块链方面的工程师,看来美股在区块链方面还是有些动作。就区块链而言,还没有一家是有实质性进展的,都是在初级阶段,不过,这个技术应该是未来的方向,弄不好成为了颠覆性的一场革命。目前来看,这个概念在A股异常的火爆,很多个股连续上涨,如果持续走强,也不排除美图公司会出现跟风炒作,短线投资者可重点留意一下。另外一个区块链集团(00364)更离谱,以前做茶叶的改个名字就大涨23.08%。

  对于后面的走势,继续看住5日均线,如果有效跌破就要小心随时出现的调整。密切留意消息面的动向,美股的走势也比较关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