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在美股干杯?

  作者:—LR       来源于:虎嗅网

  今天(1月11日)迎来了B站(bilibili 或哔哩哔哩)即将赴美上市的消息。根据《财经》杂志的报道,B站目前已经进入上市前静默期,并最快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在美国上市。

  B站最早被传出IPO的消息是在2017年10月份,当时的报道称B站正在筹备美国IPO,筹资至少2亿美元,估值10亿美元。

  IT桔子有数据显示,在此之前,B站共进行过四轮融资:2013年10月,完成A轮数百万的融资;次年完成B轮的数千万融资;2015年8月完成了来自掌趣科技的1223万元C轮融资;最后也是最大的一次是2015年11月来自腾讯领投的上亿元D轮融资,当时B站的估值还是15亿元人民币。

  截图来自IT桔子

  而在这次的消息中,B站的估值已经达到了30亿~35亿美元。 

  当所有人都在为B站感到不容易的时候,除了祝贺,还是想说一句B站的商业化难度大,这个资本的故事不好讲。

  受众窄、付费意愿低

  B站主打的ACG视频内容决定了它有一个极窄的受众面,B站的用户大都是热衷于动漫、二次元的宅系年轻人,多为学生。光是“二次元”“动漫宅”这些词,就足以把B站打入“小众”的圈子。 

  B站董事长陈睿在2016年的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公开过B站的用户画像,数据显示,B站主流用户的年龄层在0~17岁,然后是18~25岁,25岁以上的还不到10%。还记得四五年前有人在弹幕区做过一个小调查,被问及年龄,大部分的弹幕显示的都是“97/98后”。当然这种调查没有实际参考意义,但还是能看出B站的用户是偏年轻化的。

  基于这个原因,B站要想继续商业化之路,就只能扩展自己的受众面以增加收入、改变一直以来对的亏损状态。但这样一来B站得以立足的“二次元”品牌根基势必会有打破的危险,B站就有可能慢慢变成一般的主流视频平台,泯然众人。

  图片来自网易科技

  B站之前走的一直是免费的路线。两年前,听到有传A站开始收费的时候,身边的二次元朋友就发出了“还是B站有良心”的感慨。但是到2016年10月,B站还是没有撑住,上线了一个“大会员”制,这也是B站试水会员付费制度的开始。只是这个收费会员制的生命,只存活了一个多月,当年11月,B站就宣布了“大会员”的死亡。

  除了B站付费会员制度的相应福利没有达到用户的预期之外,就只能怪B站在用户那里种下的“免费”和“无广告”的种子太深,在他们眼里,B站就是一个不收费的、其乐融融的二次元圣地,甚至B站的免费和无广告原则一度成为很多用户支持B站的理由,所以大家的付费意愿也就不高。

  作为一个垂直二次元的视频网站,B站通过付费进行商业化的路就这样没能行通。 

  广告商业模式艰难

  除了用户付费,主流视频网站的收入来源很大部分应该是广告,但是坚持无广告这么多年的B站,贴片广告摆在那儿无异于打脸。有一次,有用户发现几个新番出现了贴片广告,反应十分激烈,跑去知乎上质问,陈睿还亲自上阵解释,可见广告这个商业模式短期内也并不能成立。

  后来B站解决的方法是放弃主流视频网站的“贴片广告”形式,将之做成了一个单独的模块,但是就效果来看,还是收益甚微。

  版权问题

  版权,从来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根据《财经》杂志的资料,B站长期亏损的一大原因就是日本番剧的极大购买量,动漫番剧资源是B站的优势,没有贴片广告和付费内容的支持,这一部分的成本就显得尤其高。在强调音频版权的今天,这个成本只会水涨船高,不好被缩减。

  目前的B站,大部分内容还是来自于UP主的上传与外部购买,在自身的视频产出方面优势不足的情况下,如何维护好UP主,也是一个会长期存在的问题。

  游戏盈利

  对于目前的B站来说,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竟然是游戏代理。

  根据腾讯深网的报道,B站在连续8年亏损之后,去年首次实现盈利,2017年前4个月,B站整体营收达7.292亿元,获得9854万元的盈利,其中游戏代理和联运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267%,在总收入中占比高达95%。但值得注意的是,游戏的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也最大,视频内容成本相比之有所下降。

  这不得不让人担忧,游戏在B站会不会太喧宾夺主,从而改变B站以二次元动漫视频为主的内容框架。所以这又是一个关于B站会不会变质的担忧。

  独立IPO风险

  这次B站独立IPO,意味着B站财务出入要变得透明,这样一来在支出上就会多出很多限制,在这方面对于需要大量成本投入的B站来说,不见得是个好事。

  有前例为证,优酷在2010年完成上市,但之后由于投入更加谨慎,手握版权量不抵爱奇艺,后被其超越。B站虽是垂直领域的视频平台,但是,后有背靠阿里巴巴的同样是主打二次元市场的A站在虎视眈眈,B站且得如履薄冰。

  2016年数据,PC端用户优酷不敌爱奇艺

  移动端用户优酷同样不敌爱奇艺

  这里还有一个例子,弹幕鼻祖——日本的NicoNico,早在2011年就实现了盈利,可以说羡煞当时其他的视频网站。但是这段时间也一直有关于它的负面消息传来,据消息称,一直以来保持盈利状态的NicoNico动画去年让其母公司赔了2300万日元。

  据日媒曝光,NicoNico去年的付费会员人数比2016年减少了28万人,每月平均访问人数也减少到了910万人,会员的年龄层在30~35岁,年轻用户在逐渐流失。

  看来除了内容,功能全备和高稳定性也是视频网站的必备条件。B站的商业化之路可能会走的很艰辛。

  政策风险

  面对着监管与审查,视频内容行业本就是个“高风险”行业,突如其来的关站,偶尔一次的封印,往往会都会打人个措手不及。去年6月份A站因没有许可证被要求关闭视听内容就是一次大的危机,11月底,A站B站又同时出现的登陆问题也让人不得不为它们捏一把汗。政策上风险的威胁一直都会存在,内容领域的发力往往得十分小心。 

  但不管怎么说,赴美IPO还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情。

  其实在这几年,B站默默地投资了几家垂直二次元的相关公司,已经基本覆盖了二次元内容产业链。用户也慢慢理解了B站的苦心,很多网友对越来越偏幼龄化的弹幕质量表示担忧,也有不少人提出可以接受收费会员制度。去年12月份,B站就再次提出了收费计划,可能今年不久就会落实。

  只是内容来源、B站本身的品牌与价值观、和审查政策都还会是不确定因素,所以垂直视频网站的上市固然可喜可贺,但也没必要给予太多的期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