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回落预示经济疲弱,2018年一季度进口增速或为负

  作者:邓海清 陈曦

  中国12月贸易帐(按人民币计)3619.8亿,预期2352亿,前值2636亿。中国12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0.9%,预期11.8%,前值15.6%。中国12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7.4%,预期6.7%,前值10.3%。

  1、12月进出口数据大幅低于前值,出口的回落反映出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下降,而进口的大幅回落反映出了经济内需的大幅走弱。总体上,2018年外需的支撑作用可能面临消退,2017年中国经济唯一亮点的“外需支柱”可能不会重演,再叠加国内供给侧改革、金融严监管对经济增长的副作用,2018年经济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2、12月出口同比7.4%,较前值出现明显下滑,反映出外需对经济的拉动下降。一方面,我们看到,2017年全年出口同比10.8%,较2016年的-2.0%明显出现回升,这反映了出口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好的贡献明显;另一方面,目前来看,12月出口同比明显下滑,海外经济复苏再次强劲的可能性较低,更可能的是相对平稳的增长,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并不会快速提振,再叠加2017年的出口高基数,2018年出口同比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且同比高点将在2月出现。

  3、12月进口同比0.9%,大幅低于市场前值,反映出经济内需的大幅走弱。我们认为,一方面,由于12月进口同比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反映出了中国内需的大幅走弱,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大大限制了国内的生产,此外进口商品价格的同比高点已过,价格因素难以继续支撑进口高增速。

  另一方面,尽管2017年全年进口同比18.7%处于明显的高位水平,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内需强劲,原因在于:(1)进口高增相当一部分是价格因素,剔除价格因素后的进口同比将大幅下调;(2)由于国内环保、限产,进口占比增加;(3)低基数效应对于进口贡献很大。

  对于2018年,由于内需仍然不足,且价格同比因素将消失,再加上高基数效应,我们预期进口同比将大幅下滑,2018年一季度进口同比为负是大概率事件。

  4、至于央行货币政策,我们认为,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资金面走势,都仍然以“稳”字为核心,“不松不紧”才是主基调。目前来看,由于严监管政策的推行已然成为了“运动式”,在底线思维的前提下,货币政策并不存在进一步收紧的空间;但另一方面,“防风险”作为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首,在经济大幅下降出现之前,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同样没有可能,“不松不紧”仍是当前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5、对于2018年债券市场,我们认为,2018年最确定、最好的投资机会是利率债,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利率债的机会并非“交易性机会”,而是“配置性机遇”,从长期来看,3.8%以上国债闭着眼睛买。我们的逻辑是:与基本面对应利率、货币市场利率、信贷利率、海外债市利率相比,中国利率债利率均处于高位,同时2018年经济下行是大概率事件、货币政策并非债市核心因素、银行资产负债再平衡将平稳过渡、银行综合资金成本系统性下降、股市楼市疲软下的资产配置切换债市配置增强、广义资金需求系统性下降,2018年最好、最确定性投资机会是利率债。

  6、对于2018年股票市场,基本面并不支持股票大牛市,但无法排除出现“政策牛”的可能。从基本面看,2018年经济下滑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供给侧改革创造的大企业垄断利润难以进一步提升,同时当前股市估值并非处于低位,这些都不支持2018年股市大牛市。但从政策角度看,对于股市支持力度空前,证金公司成为牛市发动机,从国家去杠杆角度讲,股票牛市是政策层所乐见的,因此不排除重现2014-2015年基本面下滑情况下的“政策牛”的可能性。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在房地产难以辉煌,实体经济回报率难以提升的情况下,一旦股市出现赚钱效应,则各种资金入市也是可能的,这也是2014-2015年股票牛市相似的逻辑。整体上讲,基本面不支持股票大牛市,但“政策牛”的可能性存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