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金流向监测:新兴市场现15年中以来最大单周流入;海外资金加速流入港股

  作者:中金公司刘刚

  根据EPFR(统计范围为上周三至本周三)和沪深港通(截至本周四)最新公布的数据,我们总结本周的全球资金流向情况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全球跨市场和资产间资金流向:加速流入股市,新兴现15年中以来最大单周流入

  本周全球资金加速流入主要股市,上一周资金流出的美股市场本周也转为净流入。债市方面,得益于本周资金大幅流入美国债市和新兴市场,故全球债市资金流入规模也较上周明显扩大。具体来看:

  ■         股市方面,资金回流美股市场,其他主要市场流入规模也均有不同程度扩大。美股市场本周转为流入79.9亿美元(vs. 上周大幅流出93.8亿美元);发达欧洲股市本周流入规模也较上周明显扩大(本周60亿美元vs. 上周19.1亿美元);日本股市本周流入44.3亿美元,也明显高于上周7.2亿美元的流入规模;新兴市场流入规模也明显扩大(本周48.8亿美元vs. 上周18.8亿美元)。整体来看,得益于资金回流美股,以及其他主要市场资金流入加速,本周全球股市再度转为净流入233亿美元(vs. 上周流出48.6亿美元)。

  ■         本周全球资金加速流入美国和新兴市场债市,但欧洲和日本债市资金流入有所放缓。本周美国债市流入81.5亿美元(vs. 上周51.3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市流入规模也较上周明显扩大(本周35.7亿美元vs. 上周21.3亿美元)。与此相反,发达欧洲债市本周仅流入9.9亿美元(vs. 上周18亿美元);日本债市流入规模也明显放缓(本周9102万美元vs. 上周7777万美元)。整体来看,因资金大幅流入美国和新兴市场债市,本周全球主要债市流入规模也较上周明显扩大(本周128亿美元vs. 上周91.4亿美元)。

  二、中国市场资金流向:加速流入港股,内地转为流出

  ■         本周中国市场(包括A、H股和红筹股)基金的资金流入规模较上周小幅增加,本周流入4.9亿美元(vs. 上周3.2亿美元);与此同时,流入追踪香港本地市场基金的资金规模较上周也有所上升,本周流入3.4亿美元(vs. 上周7609万美元)。因此合计来看,本周中/港股票型基金共净流入8.3亿美元,较上周4亿美元的流入规模明显扩大。

  细分来看,上述追踪中国市场的基金中,EPFR统计范围内的中国内地基金转为流出5.3亿美元。因此,剔除内地基金后,本周流入大体不含A股的港股市场的海外资金规模为10.2亿美元,明显高于上周2.4亿美元的流入规模。

  ■         此外,本周香港离岸上市的追踪A股市场的ETF基金转为流出。截至本周四,追踪A股的ETF共流出1067万美元,明显不及上周净流入1.3亿美元的情况。

  三、沪深港通资金流向与持股比例:南向强劲,北向降温;南下资金大幅流入银行、煤炭、石油

  ■         本周南向交易依然强劲,截至周四,沪港通累计净流入84.6亿港币,其中周三单日流入规模高达32.9亿港币;深港通累计净流入23.7亿港币,加总来看,本周南向资金净流入108.3亿港币,日均净流入27.1亿港币,虽不及上周日均28亿港币的流入规模,但整体依然强劲。

  个股层面,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本周南下资金大幅流入银行板块,如汇丰控股流入33.4亿港币,同时也流入腾讯控股(11.3亿港币)、兖州煤业(3.5亿港币)、长城汽车(3.3亿港币)等;但流出建设银行(7.8亿港币)、中国太保(2.6亿港币)和吉利汽车(2.6亿港币)等。

  南下资金持股比例上,截至本周四的持股比例与上周四的数据相比较(但需要考虑T+2结算因素),兖州煤业的持股比例上升了3.34%,紫金矿业的持股比例也增加了2.88个百分点,长城汽车、北京北辰实业和庄园牧场等的持股比例也均较上周有所增加;不过,彩生活的持股比例减少0.85个百分点,中兴通讯的持股比例也降低了0.7个百分点,复星医药、允升国际和重庆钢铁等的持股比例也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         继上周大幅流入后,本周北向交易降温。截至周四,沪股通累计净流入31.7亿人民币,周四甚至转为净流出1.6亿人民币;深股通累计净流入30.1亿人民币。加总来看,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为61.8亿人民币,日均流入15.4亿人民币,与上周40.4亿人民币的流入规模相比明显降温。

  个股层面,根据十大成交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情况统计来看,本周北向资金流入洛阳钼业(8.5亿人民币)、海康威视(7.6亿人民币)、美的集团(7亿人民币),同时也流入大族激光(3.2亿人民币)和格力电器(3.1亿人民币)等;不过,本周北向资金流出贵州茅台(6.9亿人民币),同时也流出洋河股份(3.2亿人民币)和中国平安(9320万人民币)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