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17年的目标都实现了吗?

  作者:天风策略徐彪

  17年刚刚过去,各项工作也陆续进入验收阶段。我们知道,每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部署全年重点工作,可以作为全年最重要的一份参考。并且每年两会后不久,国务院都会下发一份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细分任务进行分工。由于1月是经济数据的空窗期,我们暂以这份分工意见为基准,初步整理17年主要工作的完成情况。

  梳理中我们重点关注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量化目标,随着数据不断出炉以及各部委的表态,可以对完成情况有个大体的判断;其他非量化目标也可以参考过去一年相关政策,仅做简单梳理。

  一、总体目标

  17年总体要求上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可以感受到对增长目标有一定放松,“6.5%左右”低于16年“6.5-7%”的要求,但实际情况超额完成。

  另外我们测算了如果要完成“20    20年比2010年GDP翻一番”的目标,若今年全年GDP为6.8%,则18-20年复合增长仅需6.31%;如果全年GDP为6.7%或6.9%,则18-20年复合增长率最低分别为6.34%和6.27%。

  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17年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提高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赤字目标是3%,同去年持平(去年是由2.3%拉升到3%)。16年在动用预算稳定条件基金和结转前的赤字是3.8%,调整后3%;17年12月财务未出,往年情况来看12月赤字都比较高,则今年实际赤字估计在3-3.5%之间。货币政策上,社融增速略高于目标中枢,M2增速大幅低于12%的目标,全年货币环境趋紧。

  三、供给侧“三去一降一补”

  “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被放在全年重点工作的第一条。

  去产能工作上,去年煤炭钢铁提早完成任务,1.4亿地条钢产能取缔。新增煤电去产能要求,包括关停(占比较小)、停建和缓解合计5000万千瓦。8月,十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停建和缓建1.5亿千瓦,淘汰0.2亿千瓦。发改委、能源局披露三季度情况来看,停建缓建完成目标,关停进展较慢。另外关于僵尸企业处置,4月国资委提出“三个一批”的方式,从今年开年以来各省动态来看,18年仍是重点工作。

  去库存方面,17年楼市政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3-5月,各地密集发布限购限贷等升级调控的政策,二是7月以来各地关于住房租赁的支持政策,三是棚改货币化推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关于棚改,17年目标600万套,实际完成609万套;5月国常会部署18-20年棚改计划,总数为1500万套;12月底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更新18年计划为580万套,超出此前平均的500万套。18年可继续关注房产税、住房租赁政策,以及年初出现的地方调控松动。

  去杠杆方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大、726讲话等重磅会议中都是首要课题之一。7月召开五年一度的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未给出量化指标,但从全年一行三会的监管令,以及对地方债务“终身追责”来看,足见重要性。另外今年关注经济去杠杆领域的债转股机会。(监管政策数据库可联系团队获取)

  降成本方面,主要政策针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年中财政局和税务总局发布的政策已经满足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有效期三年。另外今年在金融支持实体方面也出台较多政策,如9月底的远期降准划定两档,也是为了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小微型企业。其他费用上,3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自4月1日起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5月17日国常会再退出一批涉企降费措施;《关于做好2017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允许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0.5%。

  补短板和扶贫方面,根据扶贫办信息,17年已经完成1000万以上扶贫要求,另外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了专项扶贫资金1400亿。17年3月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

  四、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

  17年三大需求在目标上,对消费更加倚重,并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力图摆脱此前过度依赖投资的“大水漫灌式”增长。

  实际完成情况上,1-11月份,社消品零售总额同比10.3%,略低于16年全年的10.4%;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8.3%,略高于16年的8.1%。国务院最近一封消费升级直接相关的文件是8月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

  投资方面,目标低于16年。16年铁路8000亿,17年还是8000;16年公路实际投资1.79万亿,17年公路加水路才1.8万亿;16年重大水利工程20个,17年才15个。完成情况上,铁路投资持平完成,公路水路截止11月已经大幅超额完成,重大水利工程开工16个。另外对于民间投资继续重视,17年11月十六部委发布《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全方位促进民间投资。17年对于PPP项目从大力支持转向规范,11月印发《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是目前最严格的PPP规范文件。

  进出口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截止11月进出口累计同比15.6%,大幅改善。贸易差额2.56万亿低于16年。

  五、促进农业稳定发展

  17年对于农业农村工作重视程度提高。首先在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第一次单独提农业供给侧改革,这一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体现。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现代农业、农村改革和农村基建四方面工作以外,另有一个新增要点,即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给出了乡村振兴“三步走”时间表(2020年取得重要进展,2035年取得决定性进展,2050年全面振兴)。

  六、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

  环保是17年贯穿全年的政策主线,726讲话中被列入三大攻坚战之一。回顾17年全年主要两个方面,一是自上而下中央层面加大重视,包括四轮中央督查结束,从问责力度来看,环保工作与地方政绩挂钩越来越明确。截至目前,第三批督查也进入整改阶段,第四批的反馈也在不久前完成,今年大概率将看到第三批和第四批集中进入整改。

  二是“2+26”城市督查以及采暖季限产安排贯穿全年:2月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征求意见稿,3月出台正式文件;4月2+26环保督查即启动;8月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9月启动强化版督查;11月15日起进入采暖季,全面执行限产和停工要求。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些量化要求完成情况如下:

  七、保障和改善民生

  17年民生方面的关键词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美好生活”。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包括就业创业、教育、健康中国、养老保障等9各方面,涉及面广。具体指标上,新增就业见“总体要求”,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在4月实现;此外,上面提到的环保、农村建设、扶贫等都是民生工作的重要内涵。

  八、其他重点改革领域

  这部分主要包括:1、推进政府职能转变;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调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3、金融体制改革:普惠金融位次提前,更加关注中小企业融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拿掉了“区域性”的说法,延续三季度以来说法;4、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改革”;5、产权保护制度建设;6、社会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养老、医疗);7、生态文明体制。

  我们通过过去一年最重要的几项政策梳理进展(以国务院文件为主):

  以上是对17年政策面的简单梳理。另外年初也是重要的政策窗口,根据十七届、十八届推测,2月左右将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之前各省市会相继召开地方两会,是人事任命和各地经济工作披露较频繁的时期,建议保持关注。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作者:天风策略徐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