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国际 | 一周市场回顾

  作者:中泰国际 赵红梅、魏伊静

  香港市场: (1 月 8 日-1 月 11 日)恒指开年来连升,周四恒指收报 31120点,升 46点或 0.1%,再刷新2007年11月初以来收市新高。恒 指连升第 8 日,累飙 1502 点或 5.1%。 

  内地市场: 沪指十连扬,续创逾一个半月高,上证指数周四收市报 3425点,升3点或0.1%。水泥股挫逾3%;电力、有色金属、化工、金 融股靠稳。 

  券商板块: 本周券商板块升约 1%,12 月各券商营收业绩出炉,券商走 势表现不一。华泰证券 6886 全周升 3.0%。中信证券 6030 升 3.2%,国 泰君安国际 1788 和海通国际 665 分别大升 7.4%和 7.1%。 中泰本周观点 

  国泰君安、华泰获批跨境业务试点,助优质券商国际业务占得先机 

  证监会批准国泰君安及华泰证券开展以下业务:(一)以自有资金参与 境外交易场所金融产品交易,以及投资于其他 QDII 允许投资的境外金融 产品或工具。(二)与境内外交易对手签订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 及其补充协议,参与场外金融产品交易,及向公司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 产品和交易服务。 

  首先,境外交易品种和服务上有所扩展。海通证券境外自营业务获批 时,证监会的表述为“与境内外交易对手签订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 议及其补充协议(含 ISDA、CSA、SAC 等),参与场外金融产品交 易”。我们认为,得益于交易协议的增加,券商能够进行的交易及提供 的服务将会增加,进而业务体系得到拓宽,资产配置能力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业务规模上有所控制。在国君、华泰证券的获批回复中,证 监会要求开展跨境业务要严格控制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 20%。 我们认为,这主要是证监会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参与境外业务面临的 风险以及市场环境都与国内不一样,市场主体也完全不同。 

  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近年发展势头良好,净资本总体保持增长且位于行 业前列。得益于此,我们认为虽然证监会对规模有所限制,但潜在业务 规模仍超百亿。截止2017年上半年末,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的净资本分 别为 966.4 亿和 435.71 亿。这意味着跨境业务的潜在规模为 193.28 亿 元和87.14亿元,分别相当于其自营盘规模的16.13%和6.55%。考虑到 华泰证券的 255 亿元的定增已于去年 12 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 的净资本未来将大幅增加,届时跨境业务规模预计都将达到百亿元以上。 

  近期监管政策梳理

  中国证监会 

  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进行了统一修订,明确 提出分层次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即重点要求排污公司强制披露,其他公司执行 “遵守或解释”原则。同时,鼓励公司自愿披露有利于保护生态,纺织污染的信息,进一 步强化公司承担环境与社会责任,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中泰观点 

  我们认为,2018 年将延续 2017 年的环保政策的爆发,数十条环保新政于 1 月 1 日正式实 施,2018 年环保政策驱动效应将加速释放。 

  中国证监会 

  保持 IPO 常态化,继续完善退市机制。证监会表示,近年来,证监会保持定力,适当加快 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支持不同类型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交易所 债券市场发展壮大,对疏通实体经济发展“血脉”发挥着积极作用。下一步,将保持新股 发行常态化,不断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进一步规范发展 债券市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中泰观点  

  证监会明确保持新股常态化,是在制度上支持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 展。但是近期部分项目被否定,亦表明监管层偏好高质量的IPO项目,我们预计2018年监 管将会持续向稳健经营的券商倾斜,只有高质量,符合规定的项目才能通过审批。 

  香港金管局 

  明年 1 月 1 日起,香港金管局将增加对在港金融机构逆周期缓冲资本的要求。 香港金管局 10 日公布,自明年起,香港逆周期缓冲资本将会由目前的 1.875%升至 2.5%。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由于系统性风险并未减退,因此香港有需要持续积累逆周期 缓冲资本,以提高银行体系承受冲击的能力。 

  中泰观点 

  此次调整主要目的是为银行体系提供一定程度的防护,要求银行在为了应对信贷周期逆转 时,吸收银行亏损,使得银行体系在信贷下行周期时,仍可继续提供借款,此举为减少市 场风险,保持市场稳健举措。 

  市场最新动态 

  (一) 资管规模 53.6 万亿创新高 

   1 月 10 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年底,基金管理公司 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 53.6万亿元。处在强监 管周期下,资管行业规模仍然实现了 3.49%的增长,但这一增速不及 2016 年的十分之一,资管总规 模增速由 2016 年的 35.58%直线降落至 2017 年的 3.49%。公募基金规模保持了一定程度的高增长; 而被监管重点关注的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则呈现出全面收缩的态势。规模为 16.8 万亿元的券商资管下 降仅 0.78 万亿,降幅仅为 4.44% 

   资管增速的降温主要发生于通道业务寄生的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即包含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资管产品、 券商资管产品以及期货公司资管产品。 

   增速的放缓来自多方面原因:一是资管行业开发度提高,业务日趋饱和,规模逼近现阶段天花板;二 是针对规模增长较快的通道业务,监管层的去通道、去杠杆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三是资管机构正在加 速转型主动业务,而并不以规模取胜。 

  (二) 20家上市券商去年净利566亿元,华泰证券净利润12月居首 

   根据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统计得知,23 家上市券商去年 12 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 175.7 亿元,环比 增长 59.68%;实现净利润 67.15 亿元,环比增长 66.83%。 

   券商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去年,17 家上市券商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 君安。其中,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86.44亿元,同比增长14.87%;华泰证券实现净利润86.05亿元, 同比增长 84.87%。 

   值得一提的是,17 家上市券商去年净利同比仅华泰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 实现增长。营收方面,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实现同比增长。目前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大的是华 泰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 155.38 亿元,同比增长 39.9%;实现净利润 86.05 亿元,同比增长 84.87%。 

  (三) 去年券商 ABS 承销规模达 1.26 亿元,中小券商发力 

   关于无特定消费场景消费贷款为基础的资产支持债券(ABS)的各种消息,让如火如荼发展的 ABS 再 次受到市场关注。而券商在 ABS 发行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相关业务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2017年,资产证券化市场仍旧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势头,发行项目数量和发行规模都有大幅提升,共发 行 637 单产品,发行总规模达 1.42 万亿元,同比增长 72%。券商主承销规模也保持较大的上升幅 度,去年全年券商主承销总规模达 1.26 万亿元,这个数字在 2016 年仅为 6863.45 亿元,2017 年比 2016 年增长了 83%。其中,承销发行规模最大的券商是德邦证券,达到 2499.31 亿元,市场份额占 到 20%。 

   此外,一批中小券商审时度势,以差异化发展理念发力 ABS,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有券商可谓是竿 头直上,同比增长超 500%以上。其中,信达证券、开源证券、天风证券 ABS 承销规模同比增长均大 于 500%。 

  (四) 两市周度新增投资者数量 17.84 万户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两市周度新增投资者数量 17.84 万户,环比减少 20.43%。截止到上周末,投资者数量达13,416.14万户,其中A股自然人投资者为13,313.61万户, 环比增加 0.13%。 

  同业最新动态 

  光大证券 

  近日,光大证券联合陕西省铁路集团成功发起设立了陕西省 铁路建设基金,标志着陕西省首只百亿元级以解决铁路建设 资本金为使命的基金正式成立,也标志着光大证券在政府与 社会资本合作领域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方正证券 

  1 月 9 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 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的批复,核准胡滨公司董事、吕文栋 公司独立董事和曾毅公司监事的任职。而施华先生的任职自 其取得相应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公司将在收到其任职资格 批复后予以公告。这意味着,公司数天前在股东大会上更换 的董监事人选已经完全确认。 

  江海证券 

  近日,哈投股份披露了其旗下江海证券2017年12月份的业 绩。江海证券的业绩亮眼。公告显示,江海证券去年 12 月 份实现营业收入 37,768.18 万元,实现净利润 10,437.44 万 元,环比分别增长 1380.5%和 927.06%。2017 年 1 月份至 12 月份,江海证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128,549.56 万元,实 现净利润 33,759.96 万元,同比分别增长 172.37%和 187.79%。 

  国金证券 

  1 月 5 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欣贺股份有限公司的 IPO 未通 过,其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国金证 券“伤亡惨重”,被否 IPO 量排名第一,被否企业达到 8 家。 

  中山证券 

  中山证券凭借深入实地调研,认真分析结对贫困县的资源禀 赋,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紧扣帮扶地区的产业发展内在 需求,以推动帮扶地区实现“造血”功能为目的,以产业扶 贫为核心抓手,大力借助资本市场服务帮扶地区的产业扶 贫,取得了积极成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