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看不懂这10个财经关键词,你错过了一整年

  作者:巴九灵

  还未正式告别2017,2018已经过了半个月。过去一年,你有什么收获和遗憾?

  有人因为手贱卖掉比特币,悔得肠子都青了;有人手握首付却因为开发商要求全款,只能望楼兴叹。

  北方的小伙伴说,因为一场“煤改气”计划冻了一整个冬天;南方的小伙伴说,为了退200块共享单车押金得飞一趟帝都总部,想想都气……

  小巴总结了2017年十大经济关键词,总有一个改变了你的生活,快来看看你中了哪几条?

  01

  楼市调控 

  今年的楼市调控是狂轰乱炸式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全国各地的调控政策竟然超过250次。 

  调控这么厉害,楼市总该消停了吧,才没有!现实是这样的:“全款买房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贷款的请把共享单车挪一挪”。

  有人在等待暴跌的奇迹,而更多人在拼了命地挤上车。 

  ▼

  丁建刚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

  2017年,延续了2016年“9·30”之后最严厉的调控。而这一轮的限价政策使市场价格信号失灵,政策的结果适得其反。

  官方的强力“退烧”之下,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市场开始稳定。 

  但遗憾的是官方声称的,要建立包括房地产税在内的“长效机制”,2017年没有实质性进展。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或为长效机制之一,但仅能解决一部分真实的居住需求,并不能降低商品房的投资属性。 

  中国房地产市场需要改变人们对商品房投资属性的预期。而实现这种改变,必须要改变市场的基本制度和基本逻辑,包括土地、税收、金融、户籍制度等。 

  多年来多次短期的行政调控,市场一直处于非良性循环的折腾。市场留给等待“长效机制”的时间已经不长了。 

  02

  比特币 

  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紧急叫停ICO交易;9月14日,监管层对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下定论:“全部关停,并于近期退出市场。”

  虽然在国内被判死刑,但并不妨碍比特币在涨涨跌跌中扶摇直上,一年上涨10倍,一度破20000美元。

  曾经对你爱理不理;现在的你已高攀不起。有人骂,有人捧。至于未来嘛,等着瞧呗。

  ▼

  蔡凯龙

  中泽嘉盟投资基金合伙人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

  马克·吐温说:“让人恐慌的不是未知的事,而是以为正确却是错误的判断。”比特币在2017年亮丽的表现,足以让预测它很快泡沫破裂的人感到恐慌。比特币因此成为众人眼里的金融异类,也当之无愧成为2017年的热词。 

  正如《人民日报》日前发文“颠倒众生的比特币将载入金融史”,不可否认,这个成长了8年的异类,已经对整个世界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然而,很多人依然坚信,长远看来,比特币泡沫会破灭。“总有一天,比特币的尸体会从你面前漂过。”但是他们忘记凯恩斯说过:“长远来看我们都死了。”也许抨击者等不到比特币尸体的一天。 

  我们不应该忽视这样一个事实:2017年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人使用了比特币,他们选择相信一个基于算法的无政府背书的数字货币。这一切异像,符合托马斯·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所说的范式转移的条件,即“新发现从观察异类开始”。未来也许我们欠中本聪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

  03

  雄安新区 

  4月1日,《定了!中央设立雄安新区》这条新闻引爆全国。炒房者反应最迅速,立马打飞的去买房;没赶上的赶紧把资金砸向雄安概念股。 

  12月13日,《定了!这些企业、十余所高校要搬到雄安新区》,BAT、清华北大都包括在内。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闪着光芒,霸占着头条。

  ▼

  秦朔

  秦朔朋友圈创始人

  雄安的定位是“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志在千年,其意义不仅是建设一座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城,不只是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不会是深圳和浦东的复制品,而是要为21世纪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塑造新的样板和标杆,建设一个新时代、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雄安将不是以大取胜,以扩张取胜,而是以高、新、美和功能为特色。

  04

  环保 

  环保年年做,但今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下,成效尤为明显。 

  一批批环保督察组关停、整改、追责相关企业和人员,蓝天保卫战中“煤改气”、淘汰落后产能等举措如火如荼。 

  从过去的粗放发展到如今的追求质量,难免有许多令人不习惯的地方,但只要按部就班地改进,绿水与蓝天终究是所有人的期盼。

  ▼

  宋国君

  中国人民大学

  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 

  2017是环保转型之年,即从污染物排放总量之类的中间目标转向环境质量改善的最终目标,这从根本上端正了环境保护的目标。 

  基于这样的转变,开始试点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制度,这将把我国的环境管理模式转变为规范的环境行政执法模式,依据行政许可法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

  排污许可证制度将替代或减少当前的应急式的环境督查制度的作用。部分地区环境质量的快速改善,也说明了已有环境管理存在的缺陷。

  05

  现金贷 

  裸条、暴力催收、人血馒头……一边是千千万万的人在借,另一边是千千万万的人在骂。

  现金贷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一边赚钱,一边等死。拍拍贷、和信贷、趣店、信而富好不容易混到赴美上市,却备受质疑,趣店更是被骂得股价暴跌。

  监管也没停过,停批网络小贷牌照,明确从事现金贷业务活动要有放贷资质,限制综合费率在36%以下,禁止发放无场景现金贷。呼,松一口气,还好没有一刀切。 

  ▼

  余丰慧

  经济学家

  经济金融评论家

  对于现金贷要一分为二看待。对于现金贷存在的问题必须整顿,不合规的要合规,不合法的要合法。

  同时,必须承认现金贷的普惠金融作用,抑制线下高利贷的作用。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出现初衷,就是为了解决民间融资需求,它在缓解部分群体贷款难、推动创业创新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特别提醒的是,无论是现金贷,还是其它新金融业态,对债权人的保护异常重要。在中国金融市场里,既要保护债务人利益,更要保护债权人利益。保护合法债权人利益更加重要。

  06

  人民币汇率

  2016年年底,媒体闹出人民币汇率“破7”的大乌龙,虽是乌龙,但当时市场普遍认为2017年即将“破7”。

  一年过去了,这个预测无疑被重重地打脸了,人民币不但没有破7 ,且稳中有升,打破了此前连续3年的贬值趋势,站稳至6.6,一度冲破6.5关口,全年升值幅度超6%。 

  ▼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过去两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实施一系列正确政策,果断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成功打消了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金融市场对我国汇率政策和外汇管理方针有了充分理解和认同,成绩来之不易。 

  相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有效抵御国际货币金融市场的投机性冲击。

  07

  中企海外投资

  相比2016年中企海外并购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显然冷静了许多。

  截至2017年12月25日,2017年中资企业发起的海外并购交易宗数较2016年下降21.40%,交易金额较2016年下降10.78%。

  很重要的原因是, 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非理性”对外投资遭监管喊话,真实扩张还是资产转移存疑。目前已得到有效遏制。

  ▼

  王世渝

  企投会首席学术委员

  富国富民资本董事长

  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并购出现并购数量和交易金额比2016年双双下降,这是2016年早就有所预料的。这个结果不是实际刚性需求的下降,而是一系列国际国内大环境下的计划性调控结果。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动力和趋势并没有因为数字减少而减弱。 

  其主要特点是:热点受到抑制;海内外买卖双方都趋理性;十九大后新时代中国经济、政治体制成为国际国内关注焦点,都会根据经济、政治对于海外投资并购的影响调整策略。

  08

  共享单车

  2016年,单车无疑是资本界的网红; 2017年,这个网红的是非有点多。

  共享单车泛滥、占道、乱停,陷入“公地悲剧”;押金去向成迷,用户控诉共享单车押金难退;潮水退去,出现第一波死亡名单,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酷奇单车纷纷倒闭。 

  行业整合开始,2017年10月,永安行收购哈罗单车。三个月后的今天小蓝单车交由滴滴出行托管。不过,烧钱大战2.0版本还在上演,2018年,资本界将继续追问:摩拜和ofo会合并吗?

  ▼

  魏武挥

  天奇阿米巴基金管理合伙人

  科技专栏作者 

  上半年缠斗剧烈,俨然有当年滴滴快的大打出手的即视感。下半年合并声音渐多,可见财务投资为主的风险投资基金已然觉得扛不住。 

  斜路里杀出个哈罗单车,背后站着阿里这样的产业投资基金。阿里心心念念于当年所投项目失控,一定要牢牢抓住保持控制力。

  大城市车满为患,政府下达总量控制规划。共享单车公司要么精细化运营,减少单车损耗与无效停放,要么下沉,进入二三线城市。但过于下沉四五线城市,可能意义不大。 

  单车公司海外扩张基本可以视为公关宣传,间或有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的政府公关,实际意义很小。 

  虽然滴滴对ofo的控制最终失败,但可能未来还会继续努力。从商业链条上讲,专车公司收购单车公司有相对更大的所谓“智慧出行”的意义,而两家单车公司的合并,仅仅是减少损耗。 

  最后,不要忽视摩拜对微信小程序渗透的意义。

  09

  茅台股价

  贵州茅台——2017年当之无愧的A股明星。

   从今年1月3日的开盘价327.49元/股,一路破400元、500元、600元和700元关口。但就在距市值破万亿仅一步之遥时,曾出现了下跌,甚至一度拖累整个白酒板块。 

  谁在买入,谁又在出逃?买不起茅台股的,好歹也买瓶茅台压压惊啊。 

  ▼

  吴小平

  资深金融人士

  我们对茅台有三个评价:首先,“一瓶白酒而已”,正在异化为接近货币的一般等价物;其次,“几杯粮食而已”,正在成为最可能国际化的中国奢侈品象征;最后,“分红稳定而已”,正在豹变为全国所有公私募基金最爱锁仓的股票。 

  明年,在高度锁仓无可卖出的背景下,茅台的涨跌只是速度,不是方向。天下极少有可以长期存放但竟能持续增值的商品,茅台和文物等价。而且,茅台市值增长与五粮液市值增长,意义不同:茅台是中国最穷困地区之一的拯救者,而五粮液不是。因此五粮液只能跟,不能领跑。

  10

  知识付费 

  我们频道发布的《新中产大调查》中,“最近1-2年,哪些方面你花的钱显著增加了?”排名第一的竟然是学习提升,占比52.5%。

  知识付费风头正劲,内容生产者和知识付费者都雄心勃勃,奔赴前程。

  ▼

  方军

  知识专家

  《付费: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兴起》作者 

  知识付费能成为热点,是它击中了人们的深层心理需求——技术与社会变化带来的信息爆炸、知识焦虑与本领恐慌。 

  从2016年中开始,以订阅专栏、在线音频讲座、付费语音问答、音频课程节目开启的知识付费向我们展示互联网与知识结合的全新可能性。 

  这一在互联网上传媒、出版、教育融合形成的新产业仍处早期,预计2018年主要用户群体将从尝鲜用户群体转向注重效能与性价比的大众市场和主流用户群体。 

  现在,知识相关产业规模、用户规模尚小,但已经隐隐崛起为继资讯、文娱、游戏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数字内容板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