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12)︱港股牛市氛围浓厚 恒指跳空上涨2018大有可为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1月11日)高开高走,三大股指再度刷新历史纪录,道指涨逾200点,纳指攀升0.81%。投资者看好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押注美国经济将会加速增长。道指收涨205.60点,涨幅为0.81%,报25574.73点;纳指涨58.21点,涨幅为0.81%,报7211.78点;标普500指数涨19.33点,涨幅为0.70%,报2767.56点。

  恒指周五(1月12日)早盘高开近180点,随后盘整向上,午后更是一举突破31400点,逼近历史最高点31958;全天高位震荡,截止收盘,恒指涨0.94%,报31412点,全天成交额1389亿,连续一周维持在千亿上方,牛市氛围浓厚。

  恒指刷新最长连涨记录,港股牛市氛围浓厚

  港股跟随美股选择往上突破,为连续第14天上涨,刷新史上最长连涨纪录。美股的走势已经挡不住了,道指看来正在朝着特朗普在推特上规划的30000点大关进发了。道指目前的点位是25574点,按照目前这种走法估计上半年就会见到。

  从港股市场来看,目前牛市氛围依然很浓厚,这一周的成交量都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平均日成交在1300亿以上,已经超过了沪市的一半水平。这说明了港股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了,资金也不断的在向港股这边涌入。这也不奇怪,因为毕竟港股的估值比A股还是要低,而且没有人为的政策调控,结构稳定,不太会大起大落。

  恒指周五的突破之后,离历史高点就只差500多点了,来一根大阳线就到了,不过要大阳突破还是需要有一个契机,不过也不排除是以慢牛的方式逐步突破。

  对于2018年的行情,智通财经APP认为港股大有可为,其中重要的推动力就是资金面,如果港交所在制度改革方面顺利推进,吸引很多的优质企业上市,相信资金面还会再上一个台阶。特别是沙特阿美这种巨无霸,据最新消息,沙特阿拉伯已经将纽约、伦敦和香港列入沙特阿美公司IPO国际部分的候选上市地。

  报道称,该公司可能选中其中之一挂牌上市,也可能选择其中两地甚至三地共同上市的模式。此次IPO预计仍将在2018年底进行。去年10月,路透社引述消息报道,中国提出认购沙特阿美5%股权,而利雅得政府亦反应积极,中国是沙特石油最大买家,利雅得希望中国成为沙特阿美的基石投资者。密切留意后续的相关消息,如果中国能成为沙特阿美的较大权重的基石投资者,则很有希望香港市场也会分一杯羹。

  另外,周五人民币汇率再度出现大幅上涨,最新报价已经突破了6.50的关口。人民币的不断走强对港股是较大的支持。

  最新消息,德国组阁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据称在组阁谈判中达成初步协议。不过最终能否能组建联合政府,还要看社民党1月21日全党会议表决能否获得通过。无论如何,毕竟是向联合组政迈出了一大步。

  市场各板块普涨,后市需观察基本面

  从盘面看,周四点评的腾讯控股(00700)终于在10日均线稳住,并发力上扬,成为推动大盘的主力。另外保险类个股也推波助澜,龙头中国平安(02318)表现抢眼,其它如中国太平(00966)、中国财险(02328)、中国太保(02601)、中国人寿(02628)等集体走强。134号文实施三个月之后,保监会开展“治乱打非”专项活动,并向消费者提示开门红销售风险,短期对保险股造成影响。

  但长期看,保险行业的渗透率和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家层面对居民医疗、教育、养老等基本保障已经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高层次的需求,未来商业保险将会逐步成为居民的主流配置。接下来大盘要冲关的话,预计还是需要以上主力品种的发力。

  市场总体是以普涨为主,没有特别强的板块效应。相对而言,医药类个股依然是最强的板块,中国生物制药(01177)、联邦医药(03933)、四环医药(00460)、中国中药(00570)、复星医药(02196)、白云山(00874)、绿叶制药(02186)、药明生物(02269)、三生制药(01530)集体上扬。这个板块走牛了较长时间,还在走趋势,均线没走坏就继续持有,落后品种还有补涨的潜力。

  石油天然气走强。中集安瑞科(03899)、中石化油服(01033)、中国海洋石油(00883)、中国石油化工(00338)、中集集团(02039)走好。国际油价继续在高位表现坚挺,天然气需求依然旺盛,相关设备类中集集团(02039)可重点留意。

  航空股集体大涨,其中,智通1月金股中国国航(00753)领涨、东方航空(00670)、南方航空(01055)、国泰航空(00293)跟随上涨。消息面, 法国总统马克龙国事访华期间,中法经贸合作项目好戏连台,连出重磅消息。签订航空大单高达90亿美元。航空公司不断加大投资,显示出对未来前景依然乐观,航空股中线继续看好。

  汽车板块拉升。智通1月金股北京汽车(01958)领涨、比亚迪股份(01211)、吉利汽车(00175)、广汽集团(02238)、华晨中国(01114)等跟涨。消息面,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17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去年全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901.5万辆、2887.9万辆,分别增长3.2%和3%,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新能源车不负众望,国内产销量接近80万辆,市场份额继续提高。其中龙头北京汽车(01958)继续重点关注。

  恒指接下来是直接往上发力还是先回补缺口,需要观察基本面的情况,特别是美国21:30公布的12月通胀和零售销售数据,该数据将直接反映美国的经济状况到底成色如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