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只有美国——崛起的中国人工智能

  作者:宁南山

  人类未来十年或者说二十年最赚钱的行业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

  为什么ICT公司估值高,因为人们看的是预期,看的是未来。

  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前七位都已经被ICT公司占据: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腾讯和阿里。

  全球七强里面,六家是做软件和服务的,只有苹果做硬件,实际上,苹果也是软件公司,软件的价值已经大大高于硬件的价值,这是一个趋势。注意这不是说硬件不重要。

  当然问题来了,全球市值20强,第8-20位的13家公司都是干啥的呢?

  有7家是金融机构,但融资额却排名第三,表明中国投资者非常看好这一领域。

  再一次强调,视觉和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自动驾驶三项目前最火热。 

  另外一个现象非常明显:

  我国以前是资本短缺,人力富余,因此资本很贵,人力很便宜,当年我国各个地方政府近乎跪舔式吸引外资,就是体现了资本的极度短缺,和对资本的渴望。

  而今天,我国正在逐渐走向资本富余甚至过剩的年代,而随着生育率的下降人力在逐渐走向短缺。资本富余表现也非常简单,大量的创业公司和初创公司都能获得各种各样的融资,国内各种投资资本和投资人越来越多。从长期看,涌入人工智能的投资额会越来越大。 而人力走向短缺,也非常简单,你有没有发现现在人工越来越贵了,比方说,你家里换个水管,你的门换个锁,你找人安装一个家具,收费都不便宜。

  我在深圳找人上门安个床,150元;找人上门安个衣柜,180元;钥匙忘带了楼下找人开个锁,50元……以后学会一门蓝领手艺,也一样可以获得不错的收入。 

  3:人工智能论文数量

  日本经济新闻和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