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对人民的诱惑赤裸裸!

  作者:冯彪

  文章来源:华商韬略,花椒举行“我是百万赢家”发布会,11日在“百万赢家”赢得103万大奖的女生前往现场领奖,而周鸿祎则把103万的现金搬到了现场。

  刘岩认为,现在不具备流量组织能力,或没有流量母体的存在,任何创新都没有意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近期在视频行业表现强劲的产品——抖音,便来自流量母体今日头条。

  互联网创业的姣姣者无不深谙流量之道。

  2011年辞去了九九房CEO职务的张一鸣开始了自己的第五次创业,成立了字节跳动(bytedance),开发出名为“今日头条”的手机应用,成为国内增速最快的新闻客户端。

  除了“今日头条”,字节跳动旗下还有“内涵段子”、“搞笑囧途”、“内涵漫画”、“好看图片”、“今晚必看视频”等应用,这些功能如出一辙的产品就像一艘艘护卫舰共同护航了今日头条这艘流量航母。现在这艘航母又继续孵化问答、小视频等新的产品,从而实现流量的互通。

  围绕流量开枝散叶,这是张一鸣的逻辑。

  比张一鸣年长4岁的龙岩老乡王兴,曾创办校内、饭否这样的社交网站,从2010年创办美团开始,王兴开始了O2O。从最早的团购,到后来的外卖,再到影院、酒店、出行……

  一篇《福建人的流量生意》的文章曾这样写道:就是团购的流量往外卖导,外卖的流量往影院导,影院的流量往酒店导,酒店的流量往出行导,反复循环。

  这俩老乡有着不同的梦想,但走的其实是同一条道路。

  4. 选择的窘境

  汇成互联网流量大潮的涓涓细流终究是人的每一次点击或选择——或出于主动,或出于被动。不经意间的选择背后,对于如何选择这个问题,人类已经思考了几千年。

  细细想来,机会成本、投资组合、民主投票、囚徒困境……这些被思想达人反复讨论的概念无不围绕着如何优化选择而展开。

  在古雅典、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威尼斯这样的早期民主时期,抽签曾被认为是选举的最好方式,而其它不管是人民选举、贵族选举都有可能被部分团体所操纵。

  现在,决定我们如何选择的是大数据、算法。今日头条张一鸣、斗鱼直播张文明、美团王兴、映客直播奉佑生这样的互联网当红人物均是计算机专业出身。

  这些技术派们,试图依靠技术让选择综合症不再侵犯我们已所剩无多的空闲时间,试图依靠技术让选择变成即得。然而一个现实却是,越是简单的东西,越容易被操纵。

  这个操纵我们选择的可能并不是技术,而是我们在此前的选择本身。

  当监管层勒令今日头条暂停更新,张一鸣完全可以站出来说,低俗内容并非头条硬要推给用户,而是用户自己做了选择,如果用户自己选择高大上的内容,头条不就自然纯净了?

  美国学者凯斯·桑斯坦将互联网的信息过滤作用称为“我的日报”(Daily Me),即个人可以通过网络技术过滤掉自己不喜欢的信息,这种效应使不同群体间的交流更加困难。

  桑斯坦认为,网络使个人局限于一个自我认同的狭小空间,忽视自我之外的公共领域。在网络舆论场中,这种自我选择的过滤更容易造成观点的极化。

  赫胥黎则在《美丽新世界》中表达了另外一种忧虑:人们会渐渐爱上压迫,崇拜那些使他们丧失思考能力的工业技术。而他对这种趋势之下的未来预言是: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