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总体受支撑,进口趋弱需留意——12月进出口数据点评

  作者:光大宏观张文朗

  要点

  以美元计,12月中国进出口同比皆保持量价齐升的状态。其中出口受国际经济复苏影响较大,日本经济近几个季度的超预期增长,带动了对日出口的上升。预计随着全球外围经济持续改善,中国出口仍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

  但12月名义进口金额增速(4.5%)明显低于市场预期(13.8%),环比增速更是接近于0,供给侧改革压力和宏观审慎简短对制造业需求的影响或已显现。

  虽然我们预计2018年中国进口增速有可能受政府平衡贸易的考虑而获得支撑,但12月份进口增速未达预期,说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趋严,一定程度上平抑了中国原材料需求。而中国金融周期拐点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导致市场利率持续上升也对制造业投资需求造成一定影响。这两者都可能部分拖累2018年进口增速,值得留意。

  正文

  12月我国进出口增速齐降。以美元计出口金额同比增速由上月12.3%降低至10.9%,进口金额同比增速由上月17.7%大幅降低至4.5%。但受全球贸易复苏影响,2017年整体表现好于2016年,进出口实现了双位数增长。12月份中国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速为8%,其中名义进口增速为4.5%,实际进口增速约为1.9%;名义出口增速为10.9%,实际约为8.1%。不过中国12月进口同比尽管好于2013-2016年对应月份表现,却处于2017年全年最低点,不及市场预期(13.8%)。

  12月进口增速不及预期,一方面反映了部分原材料价格上升造成的进口抑制,另一方面可能反应了国内工业需求边际小幅疲软。国际原油和铁矿石涨价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进口量的下滑。其中原油从2016年12月份的3638万吨降为2017年的3370万吨,而12月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为8414万吨,也比2016年同期低400万吨。另一方面,国内12月份环保限产政策和金融宏观审慎政策导致市场利率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12月份的工业生产和投资活动,使得12月份原材料需求下滑。目前中国正接近或处于金融周期拐点处,工业生产投资增速的走势值得留意。

  从实际数量来看,本月进出口数量皆有一定上升。根据我们构造PPI汇率同比调整拟合HS2出口价格(图1)以及CRB同比拟合进口HS2价格指数(图2),12月出口价格同比增速由上月2.4%上升至2.8%;12月进口价格同比增速由上月4.8%降低为2.6%,皆低于美元计价金额增速,显示进出口仍处于量价齐升状态。

  12月份中国对日本出口增速持续上升,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速则有所回调(图3)。其中,对日本出口同比增速较上个月上升超过5个百分点,达到14.89%,为两年以来最高点。但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调,分别下降约2.5和1.3个百分点,皆落至12.7%,不过整体仍处于高位。

  12月份中国对欧盟和东盟的进口增速有所下降(图4)。虽然对东盟和欧盟进口增速分别下降约8.8和8.3个百分点,但仍然处于11.06%和16.41%的平稳水平,这可能是由于国内12月环保限产政策和金融宏观审慎政策影响导致市场利率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12月份国内工业生产需求下。

  预计2018年,欧盟、日本、美国经济回暖带来的消费增长仍会提振中国出口。中国几个主要出口对象美国、日本、欧盟PMI指数2017年整年始终维持在枯荣线以上,其中欧元区PMI指数连续两个月处在60的高位以上,创7年来最高值(图5)。从先导性指标来看,12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较上个月小幅下滑0.7个百分点,但参照其他指标,很可能只是短期扰动。国内的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22个月处于枯荣线以上,而PMI新出口订单较上个月大幅上升1.1个百分点(图6)。

  总体而言,全球贸易复苏大的趋势并没有发生转变。步入201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仍将持续上行。但未来进口增速值得我们关注。虽然我们预计2018年中国进口增速有可能受政府平衡贸易的考虑而获得支撑,但12月份进口增速未达预期,说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趋严,一定程度上平抑了中国制造业需求。而中国金融周期拐点处防范系统新风险,宏观审慎监管导致市场利率持续上升也对制造业需求造成一定影响,这可能拖累部分进口增速。

  (作者公众号:文化宏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