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背书,希玛眼科迎着莎普爱思的坑IPO

  作者:人大相食

  治疗眼疾的需求,永远不会消失。莎普爱思(SH:603168)的虚假广告,加速让滴眼药水的保守“治疗”患者,走向正规眼科医院。 

  今日(1月15日),便将有一家眼科医院在港交所IPO——希玛眼科(HK:03309): 

  迎着莎普爱思的坑;

  希玛深圳眼科医院成功后准备将国内规模扩大7倍;

  各种荣誉等身的名医老板林顺潮;

  马化腾基石投资2372.6万股;

  超额认购1568倍,上市前被热炒。

  纯以近期港股的新股炒作行情看,希玛眼科看点十足。

  抄底眼疾患者,希玛眼科“大干快上” 

  自从“预防和延缓白内障”的洗脑广告被戳穿,莎普爱思已然人人喊打,身患眼疾的中国的老年需要被放过。 

  但同时他们也需要被救赎。 

  于是,今天上市的希玛眼科就显得特别“幸运”,居然赶上这么一出,活生生的抄底了眼疾患者…

  据招股书介绍,希玛眼科是香港及广东领先的眼科医院之一,在国内设立独资眼科医院的首名外商投资者。

  公司提供白内障、眼角膜与眼表疾病、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及黄斑疾病等诊断治疗服务。2016年收入2.49亿港元,净利润4689万港元;2017年上半年收入1.4亿港元,净利润2536万港元。 

  希玛眼科院所情况如下: 

  在香港拥有中环眼科中心、旺角手术中心、四间卫星诊所,为第二大眼科中心,市场份额4.7%,收益年复合29.6%增长(香港五大眼科医院增速第一);

  在内地拥有深圳希玛眼科医院,2016年在当地卫生计生委“病人满意度调查”中,获全市113家公立及私营医院第三名,2017年Q1则排名第二。

  未来希玛眼科的主战场将是内地市场,为什么这么说? 

  2018年Q1其香港只有一家卫星诊所开业,而内地将在北京设立第二家眼科医院,重磅炸弹还在后面,本次募集资金:

  42.5%(1.988亿港元)用于三家中国运营中的眼科医院的潜在收购;

  40.4%(1.889亿港元)用于在选定的中国城市开设三家眼科医院,计划城市为别在华东(宁波或杭州),西南或华中地区(郑州),粤港澳大湾区。

  4.2%(0.2亿港元)用于在深圳开设两家卫星诊所。 

  在深圳眼科医院的基础上,上马北京眼科医院,还要收购三家,新开设三家。为什么希玛眼科选择在内地“大干快上”,而在香港仅仅是维持?因为二者的市场规模和毛利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 

  香港私营眼科四年复合增长5.4%,从2012年27.95亿港元,增加到2016年的34.55亿港元;内地私营眼科同期复合增长21.7 %(足足三倍),从2012年64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6年的141亿元人民币。而公立医院的规模更是五倍于此,联系上面“病人满意度调查”中的名列二、三的表现,请自行发挥想象力…… 

  另外,由于香港医疗市场运营成本高(人力、租金等),还要与眼科医生就诊金及手术费分成,香港比内地(就眼科市场而言)毛利低20%左右。

  基于上述原因,是为希玛眼科创始人的名医林顺潮要来内地发展了,不管你是否听过,他绝对赫赫有名。 

  林顺潮,路子广人脉足的眼科名医 

  2012年1月,有着逾30年临床经验的眼科医生林顺潮创办了希玛眼科。2013年3月,林顺潮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深圳开设第一家外商独资医院,四年间门诊量从1万涨到10万人次。 

  据介绍,希玛眼科深圳医院40%的病人来自外地,50%病人选择港籍或外籍医生,60%病人经其他病人介绍。口口相传的背后,是林顺潮医生的个人名医光环使然。 

  简单的介绍一下林顺潮:

  1984年获香港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学位;

  1988年起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院士;

  1990年起为英国皇家眼科医学院院士;

  1994年起为香港眼科医学院院士;

  1998年起为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院士(眼科)。 

  还有诸如各类协会会长,杂志主编,大学副院长,各类奖项,林林总总不便详尽。

  慕名而来的病人,甚至让林顺潮支撑起了希玛眼科1/3的业绩,从风险披露里面的这么一条就可以看出: 

  我们眼中依赖我们的主席……林顺潮的领导及服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林顺潮医生提供的服务,为我们带来的收益分别为66.7百万港币、88.7百万港币、81.5百万港币,分别占总收益的42.6%、44.6%、32.8%。 

  林顺潮的名望有多高,在2016年希玛眼科深圳医院的车公庙开业仪式庆典上你就能见识到,香港特首梁振英、深圳“科创市长”许勤同来庆贺。 

  不仅有地方领导站台,商界大佬也是纷纷入局。 

  新鸿基和兰桂坊在希玛眼科B轮融资时,一共注资1.02亿港元,占全球发售后总股本的4.82%左右。但这并不是我最关心的,不就是钱么,谁没有。 

  马化腾本次IPO作为基石投资,购入2372.6万股,恐怕才是最大的看点: 

  首先,港股对马化腾系列概念股已呈“犯花痴”的状态,这不希玛眼科超额认购1568倍,秒杀当时阅文集团超额认购500倍; 

  其次,互联网公司(腾讯)的游戏长时间“摧残”用户眼睛,扶持眼科医院是否能作为对冲手段呢,减轻熊孩子父母和国家媒体的压力呢。好吧,不YY了,但好的眼科医院,绝对是这个用眼过度时代的不错机会。 

  港股局部牛市,有想象空间的新股火爆 

  希玛眼科获得1568倍超额认购。 

  上周五(1月12日)辉立证券交易系统显示,希玛眼科暗盘开盘较2.9港元的发行价涨37.93%(4港元),最高涨幅为74.14%(5.05港元),收盘涨71.38%(4.97港元)。 

  (所谓暗盘是指:新股的场外交易市场,于新股上市前一个交易日的后盘后进行。机构为了测试新股受追捧程度,拿出小部分新股进行交易,测试行情) 

  按照4.97港元的价格,如果新股中了1手(2000股),就算赚了4140港元。 

  这两年港股一路走牛,近期恒生指数更是14连声,但要分清楚并不是普涨行情。如是背景与气氛下,有想象力的希玛眼科并不是一个孤例,近期稍微有点想象空间的新股,上市后股价表现都不错。

  最后再总结一下: 

  短期来看,马化腾的入股将点燃做多热情,这从暗盘交易收涨71.38%已经佐证。但不可忽视的是,暗盘4.97港元对应的动态PE为96,接下来应该就是纯炒作阶段了,情绪决定股价。 

  从长期来看,希玛眼科历史ROE在70%以上,这是一门绝好的生意。如果能将深圳眼科医院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北京眼科医院,以及6家收购或新开设的眼科医院,还有更长远未来的扩张,那么业绩爆发力是及其强大的。

  来源:阿尔法工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