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集团(01638.HK):"佳"速起航,年度销售破440亿创历史新高

  随着新年的到来,各大房企纷纷发布最新的销售业绩,交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近日佳兆业也正式公布了去年的销售情况,各项数据较之往年亮点十足。公司在2017年累计销售额突破440亿,圆满取得上调后的全年目标。

  重回正轨,佳兆业正"佳"速起航

  回顾去年,在楼市全面调控的背景下,佳兆业积极制定了灵活的销售策略,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佳兆业用实际行动向市场展现了自身强大的综合实力。

  2017年佳兆业年度总合约销售约为447.14亿元人民币,较16年同期增长约49.8%。连续两年节节攀高,增速强劲。

  公司2017年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278.63万平方米,较2016年同期增长22.8%,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另外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公司年度的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6048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约22.0%。反映房价上涨对公司销售额的提振作用明显。

  从目前行业排名来看,根据克尔瑞此前公布的2017年1-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前200强榜单,佳兆业年内销售金额、面积、权益金额均处在行业上游位置。

  而在新增土地货值方面,尽管公司自身储备相较充足,但公司去年仍积极补充货量,整体新增土地货值处在行业中等水平,在百强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相互角力的大环境下,佳兆业深谋远虑,为后期的业绩爆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以上种种来看,佳兆业去年在业务运营上可以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这也印证了公司经过此前风波后现如今已经回到了正轨。

  另外反映在二级市场上公司去年也迎来了投资者的热捧,在3月复盘后即震动地产板块,开始了报复性的上涨,累计一年涨幅即近两倍。而经过9月后期的一轮回调后,新一年开端公司股价又开始蠢蠢欲动,在市场反应的估值仍然处在较低水平的状态下,公司后市表现尤为引人期待。

  优质土储搭配城市更新 旧改王者归来

  在经营重回轨道之后,重新审视佳兆业的价值,公司在土储和旧改上可以说有着十足的吸引力。

  从土储方面来看,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佳兆业集团总共约216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遍及深圳、上海、南京、郑州等多个地区,其中近80%位于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在全国多点布局,但粤港澳大湾区却是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公司约55%的土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中在深圳、广州、惠州、东莞、珠海、佛山六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土储面积接近1200万平方米,货值超2000亿元。另外由于前期拿地早佳兆业的土地成本也十分低廉,均价不到两千,在一二线城市房价高企的今天,佳兆业显然拔得头筹,具备了极强的竞争优势。而这些城市的优质的土地资源无疑也为公司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直以来,佳兆业就将把珠三角地区作为主营重地。在去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中,珠三角区域对其整体业绩贡献占比就达到了54%。而公司去年上半年在广州、佛山、惠州住宅等珠三角区域内的新增拿地也占到了公司上半年整体拿地面积的80%。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再次掀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热潮,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更是首次提出了"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规划",将粤港澳大湾区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未来随着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在湾区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经济地位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提前在此谋篇布局多年的佳兆业势必也将享受更多湾区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另外在旧改方面,作为有着近20年旧改经验的佳兆业优势同样明显,在业内一直也享有"旧改专家"的美誉。

  公司以旧改起家,在过去十多年中通过城市更新迅猛发展完成原始积累,并在城市更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发壮大。早在2011年,佳兆业还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和经验成立了国内首家城市更新公司,并于2015年正式更名为"佳兆业城市更新集团"。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城市更新运作模式,拥有近400名精通规划设计、法律法规和商业谈判等专业的旧改人才。公司不仅打造了许多成功的城市更新案例,同时也实现了对外拓展。除了深耕大本营深圳外,佳兆业在珠海、广州、上海、西安均有正在进行的城市更新项目和城市更新土地储备。

  截至目前佳兆业在手的旧改项目就有1400多万的占地面积,而这些旧改土储还并未算在公司2160多万的土储上。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旧改项目也主要是位于寸土寸金的深圳和广州地区。目前深圳占比59%,广州占39%,其中部分项目还将于近年完工并推出。由于这些项目获取时间较早,成本也十分低廉,利润丰厚,随着业绩的不断释放,后期对公司整体毛利率将会起到极大的提振作用。

  由上种种可以看出,优质的土储搭配城市更新的独特优势无疑已经是佳兆业在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筹码,公司后续潜力十分值得期待。

  多元转型决战房企下半场  城市运营商的战略智慧

  近年来,随着房企竞争分化格局加剧,龙头房企在融资、管控、拿地等方面优势愈加明显,市场集中度也进一步加强,中小房企的发展空间被逐步压缩。房企竞争下半场,多元化转型成了众多房企制胜的关键。

  自2012年即开始试足多元化发展的佳兆业可以说在房企转型领域有着排头兵的地位。目前其业务涉足领域已涵盖综合开发、城市更新、金融服务、文体旅游、商业运营、酒店餐饮、物业管理、航海运输、健康科技、长租公寓与联合办公等近二十个产业市场及细分领域。

  今年佳兆业在维持业绩高增长的同时也持续在科技产业、健康医疗、文化体育等多个业务板块发力,动作连连。无论是增持亚洲第一家义齿上市企业美加医学力图打造全球知名医械企业亦或是与中兴通讯等多家科技企业构建融聚发展的大平台,公司着力打造综合城市运营商显然迎合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相信随着各项布局的进一步深入,佳兆业的竞争力势必也将在后期得到极大的提高。

  实际上即使回归到地产业务上,公司多元化的战略布局也充满着智慧。在房企下半场,土地资源供给逐渐减少的趋势下,未来政府很大可能会将土地交给能够提供更多更好基础设施的运营商。企业的多元化布局,无疑能够帮助公司获得政府的青睐,赢取更多土地建设资源。而本身依靠旧改就已经与政府有着良好互动的佳兆业,通过这一系列的多元化布局显然也能在后期赢得更多的先发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佳兆业在多元转型上成效也着实显着,公司通过不断深化在文体旅游、科技及大健康等多元产业的布局,力争短时间内成为各细分行业的领先力量,纵深布局城市运营全产业链,为佳兆业打造中国领先的综合型投资集团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结语:

  在经营重回轨道后,佳兆业去年交出了圆满的成绩单,各类项目稳步推进,业绩亟待释放,潜力十足。公司在旧改及土储上优势明显,立足粤港澳,深耕核心城市,有着极强的前瞻性眼光。此外发力多元化转型不仅将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在后期房企竞争中还将有机会赢得更多的资源,佳兆业高瞻远瞩的布局加上高效的运营能力及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令其非常值得期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