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复苏品牌、百货受益,CPI上行超市领先!

  作者:国君零售訾猛团队

  一、2018新零售模式初定:龙头领跑双马奔腾,万亿空间孕育新巨头

  近日我们受邀作为演讲嘉宾之一参加了第二届新零售峰会,与来自盒马鲜生、大润发、沃尔玛、百果园、生鲜传奇、果小美等不胜枚举的产业大佬进行了深度交流。整个零售正在围绕消费者购物需求和体验进行变革,不论是阿里、腾讯等线上巨头,亦或是沃尔玛、家乐福等传统零售权威,还是无人零售、生鲜等爆发领域中众多正在探索、进化、崛起的新鲜血液,都纵身投入到了这场风云激荡的新零售风暴。

  新零售同时颠覆线上与线下,有望孕育出新的万亿级别公司。纯电商时代,市场早已充分认识到流量在商业中的核心地位,高频、易变现流量一直是电商巨头梦寐以求的盈利法宝。而新零售时代,生鲜、快消品的高频消费属性和天然的商业变现途径,使其成为众多企业争相抢夺的新流量入口。新零售发展满足的是消费升级、代际变迁带来消费者对品质更优、价格更透明、体验更好的消费新需求。简而言之,线下零售满足了及时体验购物需求,传统电商满足了消费者1天左右到货的平价购物需求,新零售将力争满足消费者线上30分钟内到货或到店极致体验的新需求。而这其中所爆发出的流量无论在频次还是变现能力上,都将远远超过传统电商或线下零售,新零售的发展将成为对传统电商和零售的颠覆,这一过程与微信对QQ的内部颠覆极为类似。

  最近一则很有意思的新闻(来源搜狐):美国知名风险投资数据分析公司CBInsights搞了一个“最值得投资的企业”的“世界杯”比赛。先是预选赛,由投资经理选出全球64家最值得投资的企业,名单中的苹果、谷歌、Facebook、特斯拉、大众、高盛、IBM、阿里巴巴、腾讯、SpaceX、NIKE、沃尔玛等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巨头;接着再通过六轮对决,从小组赛到四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决出唯一一家最值得投资的企业。最终,在投资经理的数轮投票后,阿里巴巴相继战胜迪士尼、特斯拉、SpaceX、苹果、Amazon,获得此次投资世界杯冠军。

  投资者如此看好阿里,核心在于看好阿里零售科技型公司定位,和在新零售领域蕴含的巨大机会。从目前看,电商占据中国社零总额15%左右市场份额,但极高的市场集中度孕育除了阿里这样3万亿市值公司,线下零售还有85%的空间,极度分散的市场使得新零售企业还有巨大的成长整合空间,而科技与商业的结合将衍生出除了蚂蚁金服、阿里云以外,更多新的变现可能。而在新零售领域,盒马无疑将成为阿里攻城略地的主力军,从最新盒马的战略来看,生鲜只是吸引流量的手段,真正盒马想做的借助高频消费流量,成为最大的全品类全频道新零售平台。

  永辉与盒马龙头领跑,双马奔腾快速抢点。新零售做两件事,第一是前端抓住用户,第二是后端整合提升供应链效率。此前外卖、点评类O2O企业烧钱地推做了第一件事的大半,但没有后端整合难以解决变现问题。盒马开店+阿里入股圈地获取流量,自身做精生鲜供应链,后期靠规模扩展快消品能力。另一方面,永辉自身拥有极强供应链能力和门店密度优势,引入腾讯强化前端用户的流量运营和科技能力,将依靠自身能力进行全国展店抢点。新零售领域2018精彩纷呈,无论龙头快速扩张,还是区域企业选边站队,超市行业都将成为投资的热点和重点,叠加CPI持续走强利好超市,继续重点布局:永辉超市、家家悦、中百集团、步步高!

  二、12月50家同比增速-0.7%受春节、高基数影响,高端消费趋势向上不变

  2017年12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7%,相比上年同期放缓了5.7个百分点。12月各主要商品中,粮油食品类、服装类、化妆品类零售额均实现同比正增长;日用品、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6%和6.4%,降幅相比上年同期有所扩大;家用电器类12月零售额同比下降3.9%,降幅相比上年同期有所收窄。从全年来看,2017年全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3.3%,增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略微上升了0.1个百分点,相比上半年上升0.5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全年上升3.8个百分点。全年零售额实现累计同比正增长的企业家数为25家,较上年增加了13家。

  零售数据,特别是50家数据,每年12月-次年2月均受春节日期不同影响,单个月份数据波动较大,2017年春节在1月27日,较2016年春节提前10天左右,导致2016年12月50家同比增长5.1%、2017年1月同比增长17.8%,均是由于春节提前的影响。而2018年春节为2月15日,较2017年大幅推后近20天,因此导致12月50家数据下滑。12月-次年2月数据整体看才具有比较意义。从我们跟踪的名表、化妆品、珠宝企业数据来看,四季度高端消费继续保持了前三季度的向上趋势,在消费升级与海外消费回流的两大推力下,2018年高端消费持续向好,继续增持百货、珠宝行业龙头:莱绅通灵、王府井、鄂武商A、老凤祥。

  一、本周观点

  CPI如期上行,超市行业同店改善可期,2018新零售催化,超市仍是最佳投资板块;12月50家数据受春节、高基数影响短暂下滑,无碍高端消费持续复苏,继续看好珠宝、百货板块。重点布局:永辉超市、跨境通、莱绅通灵、王府井、家家悦、苏宁云商!

  高端消费复苏趋势不变,增持百货、珠宝行业龙头。12月50家增速-0.7%,主要受春节、高基数等影响,四季度整体看珠宝、钟表、化妆品等高端消费继续向好。消费升级与海外消费回流两大动力下,2018全年高端消费复苏趋势不变,百货与黄金珠宝行业显著受益。建议增持:莱绅通灵、王府井、天虹股份、鄂武商A、老凤祥等。

  CPI如期回升,超市成为新零售主战场。12月CPI1.8%,其中食品CPI-0.4%,较11月显著收窄0.7个百分点,CPI回升将显著带动超市行业同店增速与盈利能力。详见我们最新大消费行业CPI专题报告:《通胀风云起,还看大消费》。新零售融合,超市成为线上巨头争夺重点,2018年超市龙头企业增速线上化、区域企业业绩改善预期加强,叠加CPI上行,超市行业PS估值中枢有望上移。建议增持:永辉超市、家家悦、中百集团、步步高等。

  电商竞争格局向好,继续推荐电商行业。电商竞争格局趋好,长尾效应推动行业增速反弹。A股板块由于短期博弈资金离场出现回调,优质龙头个股估值性价比凸显,建议积极布局。增持:跨境通、苏宁云商,美股受益标的京东、阿里、宝尊电商。

  二、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1月8日-1月12日)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下跌 0.49%,跑输沪深300(2.08%)2.5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行业1.41%,行业排名19,跑输沪深300(4.82%)3.41个百分点。本周涨幅前五分别为:①武汉中商,8.26%、②金一文化,5.84%、③翠微股份,4.53%、④莱绅通灵,4.42%、⑤重庆百货,4.37%。涨幅后五为:东百集团(-9.82%)、红旗连锁(-7.48%)、快乐购(-6.50%)、南极电商(-6.31%)、华联综超(-6.18%)。

  三、宏观数据跟踪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1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48%。

   CPI

  (本周更新)12 月份 CPI 当月同比增长 1.80%,较11月增速增加0.1个百分点,食品 CPI 当月同比下降 0.40%,增速较11月增加0.7个百分点。

   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

  (本周更新)12 月份全国 50 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当月同比下降 0.7%。

   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

  11 月份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速 7.90% ,其中服装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 10.20%/21.40%/4.40%/8.40%/6.80%。

  四、本周行业重点新闻

  1、高鑫零售完成要约收购,股权结构基本没有变动

  1月12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中金公司代表要约人提出的要约于2018年1月12日下午四时截止,要约并无修改或延长。该要约期内要约人合共获得30.356万股要约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约0.0032%,要约期结束后高鑫零售股权结构基本没有变动。至此,阿里巴巴入股并提要约收购高鑫零售全部完成,要约人与一致行动人士(此次收购入股的行动中一致行动人包括:要约人(阿里)、吉鑫、欧尚国际、Kofu和CGC)最终合共获得高鑫零售71.98%股份,而阿里仍是二股东。此前不久,阿里与高鑫零售的合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如:2017年12月29日,大润发中国与淘宝中国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天猫供应链(关联方)订立供应协议,大润发中国同意采购而天猫供应链同意按非独家基准供应相关产品,于集团经营的大润发门店销售;2018年1月2日,天猫宣布天猫超市数百货品已在华东地区20个城市167家大润发上架,涉及休闲零食、家清家居、收纳日用、洗护美妆等快消品类。

  2、京东牵手法国投资署,计划2年销20亿欧法国商品

  1月9日,京东集团与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法国工业集团法孚分别签署谅解备忘录。京东宣布计划未来两年内在中国销售价值20亿欧元的法国商品。京东集团还宣布与法孚集团达成价值1亿欧元(约8亿元人民币)的技术合作项目,聚焦于京东物流在北京、昆山、西安等地“亚洲一号”智能仓储设备的升级。这意味着,双方将建设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物流系统,为电商及物流领域的生态伙伴进行智慧化转型树立新的标杆。京东物流将在“亚洲一号”项目中采用法孚集团最成熟的技术,在输送系统及自动分拣系统方面全面提升自动化程度,减少人员投入、提升作业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有力地支撑京东业务的高速发展。据介绍,未来双方共同建设的北京亚洲一号,其分拣系统的处理能力可达30000件/小时,落成后,将大大缓解北京乃至华北地区高速增长的电商订单。京东官方介绍称,自2015年上线全球购业务并开启法国馆之后,法国商品在京东平台上收获了瞩目的销售业绩,2017年销售额同比2016年增长超过200%。目前,京东已成为拉菲集团最大的线上零售商,同时也是欧莱雅男士护肤品类最大的线上零售商。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京东平台上,法国知名品牌万卡埃米尔红酒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900%;法国猪肉、生蚝等生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40%;Staub、DURALEX等知名厨具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5%。此外,截止目前,京东已经与近20个国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3. 光明乳业与阿里零售通合作,整体接入零售通平台

  1月11日,阿里巴巴零售通与光明乳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光明乳业整体接入零售通平台。光明乳业将利用阿里巴巴零售通的渠道和技术优势,为光明乳业建立数据化的管理系统,提升品牌下沉效率,进一步扩大光明乳业在线下零售小店的市场份额。双方还将创新低温冷链的全方位合作营销方式,全面拥抱新零售。随着消费场景的多样化,传统企业面临着改变消费者的习性以及人力成本、物价成本上涨带来的全新挑战,传统经销方式中,由品牌商全掌控通路的模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零售通的核心优势在于帮助品牌方及其经销商等降低综合成本。其中显而易见的是人力成本。依据合作,光明乳业经销网络将全面入驻零售通平台,共建智能分销网络,升级供应链,更高效地服务消费者。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海表示,新零售项目不是颠覆传统渠道,更不会损害经销商的利益,只是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来优化存量市场,光明乳业之所以选中零售通,是看中了零售通的兼容开放。

  4、百果园B轮融资15亿元,2年后海外直采将占6成

  1月11日,百果园宣布获得15亿元人民币以上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智德、中植资本、中金汇融、基石资本、源码资本、越秀产业基金、深创投等资本机构投资。截止目前,百果园门店数已达2800多家,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同时百果园已在全球布局了230多个水果基地,并预计2020年海外基地直采比例做到60%。伴随着2017年7月的线上销售额破亿,百果园线下线上实现了成功融合。百果园的B轮投资方表示,对比其他零售业态,社区水果生鲜呈现出消费频次高、用户优质稳定且客单价高的特征,像百果园2017年的交易次数已达近2亿次。从整个水果生鲜市场来看,水果零售行业平均每年产生的销售额为7000亿,百果园如今市场占有率仅为1%,依托其绝对的龙头地位,至少还有5-10倍的增长空间。此外,百果园方面指出,百果园内部已经成立无人零售事业部。通过实体门店+无人零售开放供应链形式形成巨大的链接网络,在渠道形成规模后,不仅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渠道品牌价值和效益,还可在渠道内孵化和扶植水果品类品牌,切品牌和生产环节的利润,提升百果园的竞争力。

  五、本周重点公司公告

  1、苏宁云商: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预计归母净利润 41.2-42.2 亿,同比增长485.13%-499.32%,拟更名为苏宁易购

  1月13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对2017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2017年三季报中预计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 87,171.30~97,171.30 万元,该业绩预计未考虑公司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影响,修正后的预期业绩为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 412,171.30~422,171.30 万元,同比+485.13%~499.32%。本次业绩修正原因是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2017 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关于授权公司经营层择机处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议案》,同意授权公司经营层对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即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择机进行出售,出售股份总规模预计不超过 550 万股,占公司持股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 20.89%,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仅为 0.22%。截至 2017 年 12 月 12 日,公司通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完成本次股票出售,公司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 9.4 亿美金。

  公司本次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获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商业业态创新、物流能力提升以及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能够有效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公司经营质量的提升。本次交易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 32.5 亿元(按照股份出售当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计算),财务影响的具体情况最终将以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公司结合财务年结情况,不考虑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影响,第四季度已实现既定的盈利计划。同时考虑上述交易完成实现利润的情况,对公司 2017 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预计进行相应修正。

  2、王府井:新增股份吸收合并北京王府井国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结果暨股本变动公告

  1月12日,王府井发布股本变动公告: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4.21元/股向王府井东安发行 207,473,227 股、向信升创卓发行 44,458,548 股、向福海国盛发行 44,458,548 股,合计发行 296,390,323 股,同时注销北京王府井国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持有的上市公司 296,390,323股。本次发行的新增股份已于 2018 年 1 月 10 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办理完毕股份登记手续。本次

  发行新增股份在其限售期满的次一交易日可上市交易。

  本次交易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简化王府井持股层级,实现王府井国际的股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从而进一步减少国有资产出资监督主体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决策层级,进一步提升王府井东安作为北京市属一级企业在公司中的决策权限和决策效率,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本次交易是上市公司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国企改革指导思想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的效用,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运营效率,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和利用国有商业资源的优势。

  (作者公众号:猛哥看商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