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千亿"上市遭抢筹 正荣地产(06158.HK)今日正式登陆港交所

  昨日(15日)正荣地产(06158.HK)公布公开招股结果,国际发售部分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均获超额认购,公司今日正式挂牌上市。

  此次正荣地产全球发售10亿股,90%为国际发售,10%为公开发售,发售价已厘定为每股发售股份3.99港元,每手1000股。

  根据香港公开发售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已获适度超额认购。合共收到6,007份根据香港公开发售所提交认购合共179,149,000股香港发售股份的有效申请,相当于根据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1亿股约1.79倍。获分配至香港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1亿股发售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下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的10%(超额配股权获行使之前)。

  国际发售项下初步提呈发售的发售股份已获适度超额认购,国际发售中已超额分配1.5亿股股份。合共2,193,164,774股国际发售股份已获认购,相当于根据国际发售初步可供认购总数9亿股国际发售股份约2.44倍。国际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9亿股股份,占全球发售下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90%(超额配股权获行使之前)。

  另根据此前招股说明书,基础投资者中国金洋(01282.HK)旗下香港宝信资产管理此前已同意按发行价认购总额7.5亿元可购买的股份数目,持股比例在4.5%-5.5%之间,中国金洋主要从事金融服务、自动化、制造、证券投资及物业投资与发展的业务。

  此外,华融金控(00993.HK)日前也发布公告,该公司已完成向正荣地产认购1959万股分配股份,最终发售价为3.99港元,认购价总额约为999.5万美元。

  "改善大师" 正荣地产

  正荣地产集团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开发住宅物业,以及开发、运营及管理商业及综合用途物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正荣已在长江三角洲经济区、中国中西部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立庞大的业务据点。正荣地产控股为集团的境内控股公司,于2015年7月成立,作为正荣集团进行其于1998年成立的房地产发展业务的独家平台,正荣地产从正荣集团继承了丰富的经验及成熟的房地产开发能力。

  公司目前旨在向富裕的中高端改善型客户提供为客户量身定制的优质住宅。通过"改善大师"的品牌定位,正荣已经逐渐形成四大产品系列,即"优家"系、"精工"系、"大师"系及"典藏"系,其中以"正荣府"为代表的"精工系"以对不同城市、区域和层级置业人群的改善性需求的掌握,成为其中占比最大的产品系。深耕地产多年,正荣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客户和市场的广泛赞誉。

  根据此前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正荣地产还曾是中国最大的未上市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而于 2016 年公司在综合物业开发能力方面在中国所有房地产开发商当中位列第23名。另根据亿翰智库最新资料,正荣地产于2017年在"中国房企综合实力TOP200"中跃居第19位,持续排名行业前列。

  收益增长瞩目 土储不断完善

  近年来房地产竞争环境激烈,政府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出台多项限制措施。在此背景下,正荣地产表十分出色,其用实际行动向市场展现了自身强大的综合实力。根据最新公布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排行榜显示,正荣地产销售额达953亿,逼近千亿,销售面积为544万平方米,位列房企第20位。

  另外从收益方面来看,公司连年快速增长引人瞩目。2014年收益约为30.40亿元(人民币·下同),到2016年这一数值已增至146.0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9.2%。除此之外,已交付的总建筑面积也由2014年的约43.76万平方米到2016年增长为125.11万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高达69.1%。2017年上半年公司收益再迈一个新台阶,同比增长49.6%至约80.85亿元,已交付的总建筑面积同比增加37.5%至约73.75万平方米。

  除了优秀的业绩表现以及不断提升的行业排名,公司近年来在土地储备上更是不断发力,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公司土地储备策略性地分布在中国四个核心区域的17个城市,大部分地块位于一二线城市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城市的黄金地段。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公司拥有81个物业项目的物业项目组合,应占总建筑面积1150万平方米,并主要集中于长三角、中西部、环渤海、海西四个区域。据招股书披露,根据公司拓展计划,其土地储备将足以支持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

  (来源:招股书)

  募资超38亿 助力正荣价值升华

  此次上市,按发售价每股发售股份3.99港元计算,经扣除公司就全球发售应付的包销费用及佣金以及其他估计开支后及假设超额配股权并无获行使,正荣地产此次将获得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38.435亿港元。公司计划约61%将用作开发现有物业项目或项目阶段的建设成本;约29%将用作偿还大部分现有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全部均属项目公司的营运资金贷款;约10%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近年来,各大房企在规模化竞赛中加速奔跑,除了销售额、土储外,融资渠道也成了各家房企重要的角力场,作为闽系房企,一直以来正荣地产能够依靠当地发达的经济及其自身资源在融资方面赢得先机,如今伴随着房企竞争的加剧,在各大机构积极储备弹药加速规模化的过程中正荣也开始迎来更为快速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形势下,正荣迈向上市融资之路,无疑也让其在新一轮的资本扩张下迎来更多发展机会。而此次上市也成功打通了正荣的融资渠道,势必也将助力正荣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城市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的大环境下,正荣地产立足"改善大师"的品牌定位,致力开发主要面向中高端改善型客户的优质住宅物业。这一独特的市场定位策略,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相信也将有助于公司继续深挖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巨大增长潜力,其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