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金融监管和美债利率是今年国内利率最重要的决定变量

作者:申万宏源宏观 李慧勇、邱涤凡、蔡璐婧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过去一周流动性变化:资金价格涨跌不一;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国债收益率涨跌不一;票据收益率上行;两融余额上升;人民币升值。

  美债长端利率大幅上行。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8bp至2.55%,突破2.5%重要关口。年初以来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有短期事件冲击的影响,但最核心的因素还是通胀预期。根据TIPS计算的长期通胀预期已从去年12月初的1.86%左右上升至2%以上。通胀预期的抬升不仅仅是美国,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国际油价屡创新高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德国、法国、印度等经济体国债利率也均持续上行。

   国内利率上行还受监管影响。在全球利率上行的大背景下,国内利率也出现回升。截止1月12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3.93%,10年期国开债利率上升突破5%。国内利率还受到年初以来监管密集出台的影响,特别是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整治银行市场乱象等问题的监管文件集中出台,导致市场对监管加码预期快速升温,进一步推动了利率上行。

  重申今年要高度关注金融监管和美债利率。之前我们指出,预计今年央行仍将实施名义稳健中性、实际偏紧的货币政策,对于资金面的短期季节性波动仍将进行精细平滑,因此外生性冲击将是影响流动性和市场利率的主要因素,提示关注国内监管节奏和美债利率走势。

   金融监管方面,不要低估监管的决心和长期性。年初以来的监管文件,整体来看更多是此前政策的细化和落地,仍属于监管补短板的范畴。但相比市场预期,监管文件年初即密集出台还是显示出监管力度维持高压,去杠杆防风险仍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大环境。其中,应该高度重视1月13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中对监管自身的要求,再次强调各级监管机构要坚持“监管姓监”,要从严监管的要求。如果说2017年监管仍在摸底阶段,那今年监管将进入全面整改阶段,监管对金融和经济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美债利率方面,应关注利率上行超预期风险。年初以来随着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此前一度突破中枢上沿的中美利差也如期收窄,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从最高的160bp左右目前收窄至140bp左右。此前我们指出,中美国债利差难以趋势性走扩,随着美债收益率进入升势,中美利差相应收窄也将对国内利率带来上行压力。预计今年美债长端利率中枢将抬升至2.7%左右,但提醒关注中东地缘政治走向与美国中期选举问题,若原油价格上涨超预期,或者美联储加息速度超预期,美债长端利率不排除上涨至3%的可能。

  重申本轮国内利率的上行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幅度上仍有空间,参考历史经验,10Y国债收益率的高点有可能在4.1%-4.4%左右。

  目录:

  1   资金价格涨跌不一

  2   公开市场净投放

  3   国债收益率涨跌不一

  4   票据收益率上行,信用利差涨跌不一

  5   票据贴现利率上行,信托产品收益率下行

  6   两融规模上升

  7   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升值,一篮子指数下跌

  8   周度流动性展望

  正文:

  1   资金价格涨跌不一

  上周银行间隔夜、7天、14天、21天、一个月回购利率分别变化+45.6、+56.9、+58.4、-10.6、+43.4个基点,至2.91%、3.38%、4.11%、4.54%、4.27%。R007-DR007变化35.04个基点至0.48%。

  2   公开市场净投放

  央行于周三、周四、周五分别展开1200、600、2700亿元逆回购。上周逆回购到期量4100亿元,资金净投放400亿元。

  3   国债收益率涨跌不一

  1年期、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周分别变化+4.3、-5.5、+1.1、-2.0、+1.3个基点,至3.58%、3.66%、3.86%、3.89%、3.93%。从期限利差来看,上周10年期与1年期国债利差下降3.10基点至35.10个基点。

  4   票据收益率上行,信用利差涨跌不一

  1年期、3年期、5年期AAA票据收益率分别变化+1.4、+6.9、+3.1个基点,至5.02%、5.31%、5.44%。1年期、3年期、5年期AAA票据信用利差分别变化-2.9、+12.3、+2.0个基点,至1.43%、1.65%、1.58%。

  5   票据贴现利率上行,信托产品收益率下行

  珠三角票据直贴利率、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和票据转贴利率分别变化+0.5、+0.5、+1.5个基点,至4.30‰、4.25‰和4.15‰。新发行信托产品收益率下降74个基点,至6.63%。

  6   两融规模上升

  截至1月1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508.31亿元,周环比上升1.63%。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为2.26%,周环比上升0.01%。

  7   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升值,一篮子指数下跌

  截至1月13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报收于6.4680,较前一周升值0.26%;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收于6.4932,较前一周贬值0.03%;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收于6.4581,较前一周升值0.32%。CNY日均成交量159亿美元,较前一周下降29亿美元。上周美元指数下降1.3%至90.86。我们根据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中间价估算的SDR货币篮子汇率指数和CFETS指数,二者分别为95.54和95.19,较前一周分别下降0.07%和下降0.28%。

  8   周度流动性展望

  上周资金面紧平衡,或受周一周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与美债利率上行的影响。

  本周资金面预计维持紧平衡,主要原因或为逆回购到期和同业存单发行。

  逆回购:上周央行共开展4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共4100亿元逆回购到期,累计净投放400亿元。本周将到期4700亿元。

  MLF:上周央行没有开展MLF操作,上周六有1825亿MLF到期。本周没有MLF到期。

  外汇占款:1月7日公布,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4万亿美元,连续11个月上升。1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创2017年9月11日以来新高,延续了近期相对强势的走势。

  财政存款:本周预计影响不大。

  银行缴准:本周预计影响不大。

  MPA考核:本周预计影响不大。

  债券发行:上周共发行600亿国债。本周计划发行200亿附息国债。

  同业存单发行:上周发行总额为3503.5亿元,环比增198.76%,到期偿还额为1715.2亿元,环比增148.40%,净融资额为1788.3亿元。本周将有3980.2亿元同业存单到期,环比增132.05%。

  其他:2018年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