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别人都不陪你玩儿,你还谈哪门子估值?

  不出意外,恒生指数创下历史新高犹如探囊取物。如果你不做其他的衍生品,指数赚不赚钱其实都无所谓,关键你手上的持股赚钱没有才要命。

  元旦节后,香港市场蓝筹股哄抬指数的行情,其实大部分小市值股票很难受的,资金密集权重蓝筹,而群体性个股并不赚钱的原因只是你选错了公司。“牛市中很多人照样不赚钱,熊市中大部分人亏得更多”,这是市场特点。

  由于行情火爆,最近荐股的各路大神也多了,笔者就遇到好多宗。偏偏其推荐的股票好多是一天成交几万,几十万的企业,聪明的投资者只会淡淡一笑。

  港股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进入了砸锅卖铁买股票的时期,即便是买内地人最不待见的几大超级银行股,一年的收益也相当不菲。偏偏有人还抱着前几年熊市思维去做小票,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笔者一再提醒,港股市场其实是遍地机构的博弈场所。机构最在意什么?当初港股一直普遍被低估,就是因为大部分市场缺钱、缺流动性。几倍市盈率的企业遍地都是,偏偏就是没人关心。企业老板心里也慌啊,也想了各种办法提升成交额。

  偏偏有不少愣头青硬是要去博潜伏。事实上,买中绝对低位“价值股”,最惨的就是买成了股东。个人理解,在香港市场,根本就没有对手盘的股票,去谈什么估值,本身就是荒诞。

  港股最近很强势,大家应该留意到最近的每日成交额都放大到1000亿港元以上,今天甚至放大到了1600亿港元。在这样的环境中,说明港股的流动性开始持续旺盛。港交所的股价从年初至今,半月时间飙升了20%也是合理的。但是你要说香港本地券商赚了大钱,恐怕还需要差别对待。

  笔者试想,这一年下来,恐怕你会看见港交所股价高高在上,不少券商股(尤其本地券商)依旧只有情怀,没有差价利润。

  陆港通最大的特点是一切交易渠道都来自港交所,而香港本地券商只能在政策影响下分得一勺汤,至于有没有肉,那得看你对终端的拓展能力。当然,整体港股市场火爆了,参与人员多了,只能说明环境比以前有所改善。但是你要说本地券商,继续开发香港本地客户资源也是不切实际,最理想的客户群体还是在中国内地。所以,港交所股价一枝独秀地上涨,或许并不能像往常一样,让香港券商股板块价格也鸡犬升天。

  内地股市有言:有钱了,谈什么估值都是对的;没钱的时候都是狗屁!这话用在港股上再贴切不过了。

  某股友由衷说:兄弟,这段时间赚钱是因为在牛市。老司机牛市中买大部分股票,无脑都赚,你放在熊市试试?

  这个世界很公平,大环境趋好的情况下,发财的人普遍都是运气。老巴(巴菲特)成了公认的股神,除了自身能力出众外,大环境也是沾了强势美元、美股几十年牛市之光。

  就像做实体企业的一样,你看看很多初创公司最初也是找不到方向,深圳小公司,一窝蜂做P2P的、搞区块链的,真赚钱的没几个,目的不就是在风口上能募集资金嘛。

  互联网企业更明显,腾讯当初不也是多个产品同时开发,结果遇到大环境好,试着试着产品,总算跑出来QQ、跑出来微信………

  理解了市场成因,做起股票来就容易多了。谁都不可否认港股至今还是全球低估值的市场之一。

  要不为啥2017年内地南下资金,通过A股账户一路买买买一年,累计已经在香港市场潜伏下了超3000亿人民币的持仓,这些钱根本就没打算再回去过。2018新年伊始,我们看见南下资金更是加大了买买买的力度,说明香港依旧有吸引力,而吸引内地资金的标的股,依旧是那些实体在内地的优质企业;而这一年,股票流动性保持旺盛的主流,一定还是他们。

  抓紧时间进场就是当务之急。牛市不赚钱,难道等熊市来亏?就是这个理儿。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