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生化债务重组获重大进展 原大股东6162万股权被解除冻结

  浙民投天弘以公开要约收购方式成功ST生化(000403.SZ),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围绕ST生化的控股权争夺战并未因此而画上句点。

  浙民投在2017年6月发布要约收购书后,新的“白衣骑士”出现,ST生化大股东振兴集团将所持的ST生化18%的股权转让给佳兆业旗下的航运健康。

  围绕ST生化的股权问题,浙民投、振兴集团、佳兆业(01638)展开了一番争夺。直到2017年12月6日,浙民投经过为期33天的要约收购,成功拿下ST生化,争夺战才暂有平息。

  但这场收购争夺战于近日再起波澜。基于原有优异的生物医药底子,ST生化债务重组获得重大进展,使得佳兆业得以依照执行此前协议推进ST生化股权的收购。

  谁才是ST生化的第一大股东,这场悬疑剧才刚刚播到第二季。

  债务重组顺利推进

  2018年1月16日,ST生化发布关于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郑重回应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津市支行(以下简称“农行”)虚假陈述债务的投诉,确认法院解除对振兴集团持有6162万股ST生化股份的司法冻结。

  在此之前,深交所称收到农行投诉,指至今未收到过法院任何的股权解封通知书或裁定书,也从来没有收到过任何还款。

  实际上,2016年12月12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运城中院”)就出具《通知书》,信达资产深圳分公司(简称“信达深圳”)分公司作为ST生化的重组方,需在约定期限内将案件执行标的本金汇入法院指定账户,以解除执行中针对振兴集团持有本公司61621064股股票的所有查封、冻结。

  不到十天,信达资产就将本金汇入法院指定账户。ST生化董秘闫治仲表示:“我们有付款证明,完全符合司法程序。农行作为债权人没有拿到钱,应该去找运城中院。”

  据智通财经了解,ST生化原控股股东振兴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ST生化18.57%的股权转让给佳兆业集团旗下子公司——深圳市航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运健康”),总代价人民币21.87亿元,须分五期支付。并且,振兴集团拟将其持有的ST生化4.04%的股权转让给信达深圳。

  根据上述协议,振兴集团持有ST生化股份解除冻结或质押是协议执行的条件之一。实际上,早在2017年4月25日,于运城中院出具(2014)运中执字第101-1号、(2014)运中执字第102-1号《执行裁定书》中,就明确的判定解除对振兴集团持有的ST生化股票61621064股的冻结。

  因此,农行投诉并不成立,ST生化的债务重组协议顺利推进并获得重大进展。

  此外,为了达成与佳兆业的股权转让事项,ST生化和原控股股东山西振兴集团正在竭力解决债务压力和股份冻结问题。1月9日,ST生化收到宜春市莫名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莫名公司”)出具的《豁免函》。

  1月15日,佳兆业集团订立补充协议,放宽协议推进的前置条件,同意第四期及第五期代价的支付毋须取决于ST生化完成出售唯康药业。

  显然,佳兆业对ST生化情有独钟,也曾多次公开表示认可对其未来发展潜力。

  健康产业前景广阔

  一些业界人士看来,由于有竞争者浙民投的存在加之ST生化股改中错综复杂的关系,即使佳兆业对ST生化的收购顺利推进,在后期运营中也可能会因竞争者的存在而在运营中遇到一些障碍。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这可能与佳兆业整体的谋篇布局有关。

  ST生化原本的生物医药业务底子非常好。该公司虽然有ST之帽,但其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高科技和具备成长性的业务。据了解,因国内市场需求量较大,血制品企业具有非常高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加上2015年血液制品价格管制放开,行业前景更加广阔。据ST生化2016年年报,该公司血液制品实现净利1.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99.76%。

  不过佳兆业更在意的,其实是这家生物科技企业能带来的多元化,将健康医疗等板块嫁接到佳兆业地产开发与运营的另一盘大棋局中。佳兆业方面表示,在医疗服务板块的整合上,佳兆业计划依托自身物业、酒店等资源优势,落地健康、养生、养老及相关健康服务机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