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复盘:恒指创历史新高 内房“抽水”隐忧现

  势如破竹!午后,恒指成功升穿2007年创下纪录高位,至收盘涨至31983点的历史新高位,写下港股历史新篇章。

  在外围股市的不利影响下,强势重磅股早段获利回吐,但稍作调整过后主力重新建仓,带动指数倒升直至涨破纪录。大市成交逾1,782亿元,创下30个月新高。

  今日盘面

  重磅蓝筹股方面,香港交易所(00388.HK)涨2.5%,再创52周新高。腾讯控股(00700.HK)全日扬1.1%。

  内银股再度强势,仍是升市功臣。农业银行(01288)、中国银行(03988)、工商银行(01398)等升幅皆在1%以上。

  汇丰控股(00005.HK)微涨0.3%。而友邦保险(01299.HK)及中国移动(00941.HK)则跌0.4%、0.3%。

  内房股普遍下跌,碧桂园(02007.HK)因配股影响,全日大跌5.5%,但也成为全日交投最活跃港股。万科(02202.HK)挫5%,为表现最差国指成份股。中海外(00688.HK)跌2.2%。

  券商股明显上涨,中信证券(06030.HK)涨8.1%,为表现最好国指成份股。中国银河(06881.HK)、海通证券(06837.HK)均涨超3%。

  汽车股下跌,吉利汽车(00175.HK)股价跌2.1%。广汽(02238.HK)跌1.2%。

  此外,内需股蒙牛乳业(02319.HK)再度破顶,大涨5.5%;中国旺旺(00151.HK)涨1.9%。

  上市第三日的希玛眼科(03309.HK)续创新高,飙升32.4%,全日收报9.73港元。若中签者持有至今,一手2000股的账面浮盈已达13600港元。

  从资金面来看,北水资金大幅回升。港股通资金全天净流入39.99亿元,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26.82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13.17亿元。

  (一)碧桂园配股急跌 “抽水”高危股还有哪些?

  在恒指直迫07年历史高位之时,大蓝筹碧桂园(02007.HK)火速宣布配股及发行换股债,合计集资高达234亿元。

  近日,不计碧桂园,已有3家公司配股,合共集资逾百亿。分析指出,在大市炽热氛围下,上市公司的“抽水”仍要持续。而从当前数据来看,负债比率较高的内房股、纸业股、航空股最可能“抽水”集资。

  碧桂园称集资所得用作还债及一般营运金。另外,近日以先旧后新方式配股的中国宏桥(01378.HK)70%集资所得也是用作还债。这也反映出,高负债成为公司配股的重大诱因。

  碧桂园全天最多跌逾7%,并跌穿17.13元配股价,拖累内房股普遍跑输大市。

  从过往经验来看,港股公司常在高位配股集资,而后股价也常常会承受沽压。

  而在2007年大牛市期间,香港本地地产股配股事件令人印象深刻。当时新鸿基地产(00016.HK)在2006年、2007年两度配股,集资逾百亿元。其他如信和置业(00083.HK)、恒基地产(00012.HK)、嘉里建设(00683.HK)等期间都有过配售集资。

  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表示,中资地产股今年销售料放缓,考虑到板块已累升不少,确信是高危抽水板块。

  此外,业内人士还提醒,私募基金、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多的公司也会因股价高企而面临减持的潜在利空。

  也是在2007年的牛市期间,内银股被外资股东高位减持。淡马锡在2007年高位大手减持中国银行(03988.HK)及建设银行(00939.HK)。随后数年,不少外资股东也是屡屡减持内银股,其中美银多番减持建设银行(00939.HK)令人印象深刻。

  (二)券商板块估值望提升 龙头最被看好

  开年以来,中信证券(06030.HK)明显反弹,期间累计升幅已超20%,股价创逾两年来新高。市场对涨幅落后的券商股的反弹给予了期待。

  近期,已有多家券商发布了12月报。根据财务数据简报加总统计,中信证券的净利润金额达到86.43亿元,为唯一一家2017年累计净利润超过百亿的券商。然而,中国银河,申万宏源证券等券商业绩并未随着市场氛围逐渐改善而提升,全年净利润累计分别跌26.0%和18.1%。

  上市券商业绩分化较为明显,体现出在严监管和市场景气程度较弱的环境下不同券商经营能力的差异。这也表明证券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加速分化的新阶段。而大券商业绩表现与业务环境均有相对优势,强者恒强格局明朗。

  在当前时点,机构也看好券商板块,尤其是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

  国泰君安认为来自监管的政策超预期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券商股估值修复的核心驱动力,方向为在相关业务具备先发优势的低估值大券商。

  刚刚过去的2017年,港股券商板块跑输恒生指数,港股券商板块全年跌1.1%(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估值达到历史较低区间,现阶段券商板块的市净率约在1.4左右。而2017年券商基本面正逐渐改善,2018年有望估值提升。

  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在2017年推出了多项政策,给香港的中资券商带来了机遇。

  H股全流通和“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引进将为中资券商来增加了新的利润来源。

  受益于H股全流通,市场中流通股数量会逐渐增加,成交量提升将有效弥补补佣金率的下行压力,券商经纪业务市场规模也会随之扩大。中长期来看,中资券商的投行业务也有望得到较大提振。

  港股作为上市地的吸引力将大幅提高,短期有助于于争夺国内优质公司上市,长期有助于于争夺东南亚、一带一路区域的公司上市。

  中泰证券指出,券商股面临的整体监管环境将转暖,监管将鼓励和向优质、大型券商倾斜,未来券商行业的集中度仍有望提升,整体行业的净利润在2018年仍维持小幅增长,杠杆带动ROE提升。

  长期看,港股作为内地投资者海外配置的重要一站,因此看好券商基本面改善和整体估值水平。

  港股异动

  1、蒙牛乳业(02319.HK)涨超5%创新高 市值突破千亿

  蒙牛乳业(02319.HK)今日出现大幅上涨走势,收报25.9港元,涨5.5%,成交6.29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017亿港元。

  近日瑞信重申予蒙牛“跑赢大市”评级,关注到其强劲的盈利复苏,以及市占率增加,目标价由原来的25港元提升至27.2港元。

  花旗也重申蒙牛“买入”评级,目标价由21.9港元上调至27.03港元。

  2、机构称有机会发盈喜助推股价 中海石油化学(03983.HK)大涨近9%

  中国产量最大的氮肥生产商之一的中海石油化学(03983.HK)今天出现大涨走势,收报2.92港元,涨8.96%,成交7244.77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35亿港元。盘中最高2.94港元创2015年6月以来最高。

  花旗最新报告指出,由于中海化学(03983.HK)的成本较同业具有优势,可透过新签合约锁定低燃气成本,故该股将会是在肥料供应侧改革中主要受惠企业。花旗还认为该股有机会发盈喜,这将会是推动股价上涨的一大因素。而强劲现金流及潜在增派息或导致市场重新估值。

  另外,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2018年1月11日,中海石油化学(03983-HK)获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2.55港元增持201万股,代价512.55万港元。增持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持股比例由15.92%升至16.03%。

  3、A股首挂暴涨 红星美凯龙(01528.HK)倒跌6%

  刚于1月16日发公告称,料2017年度净利润为21.31-22.8亿元,较2016年度的变动幅度为2.82%-10.01%的红星美凯龙(01528.HK)今天A股首日上市,但港股股价却出现大跌走势,收盘报12.84港元,跌6%,成交9237.93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465亿港元。而N美凯龙(601828.SH)收盘报14.73元,暴涨43.99%,涨停,A股首发价为10.23元。

  4、中裕燃气(03633.HK)逆势上涨 年初至今累涨25.8%

  专业燃气运营服务商中裕燃气(03633.HK)最近走势较强,今天更是出现大涨行情,收报6.28港元,涨6.26%,成交4107.91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59亿港元。该股继2017年累涨143%后,今年年初至今累涨幅度已达25.85%。

  中裕燃气(03633.HK)能够走出如此强势行情,当然主要受惠国家能源政策,以及华北“煤改气”。而2017年9月份,中裕燃气就预计到国内非居民天然气价下调后工商业客户的用气需求将会增加,加上经济覆苏,相信天然气行业最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公司已考虑向分布式能源业务扩张。

  翻看该股2017年中报,净利润同比暴增127%也证明了其业绩已迎来拐点,市场或 继续期待公司的未来业绩表现。

  5、中国外运(00598.HK)逆势涨超8%

  中国外运(00598.HK)公布,公司与持股60.95%附属外运发展(600270.CN)共同筹划、论证有关外运发展的重大资產重组事项,且公司拟作为其中的交易方。外运发展股份将继续暂停交易,以待可能重组的最终確定。中国外运(00598.HK)今天出现逆势上涨走势,收盘报4.59港元,涨8.25%,成交2.29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278亿港元。

  6、区块链概念股全线下跌 美图(01357.HK)跌近6%

  受交易所敲打区块链概念炒作以及虚拟货币大跌影响,隔夜美股及今日A股市场的区块链概念股全线下跌,目前A股市场有多只区块链概念股跌跌停,如安妮股份、四方精创和新晨科技。港股市场中入选了格隆汇2018年十大“中国梦”组合的美图(01357.HK)受拖累也跟随下跌,收盘报11.38港元,跌5.95%,成交6.63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486亿港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区块链目前处于初级阶段,鱼龙混杂,盲目朝族确实是存在很大的风险,但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对区块链技术关注已久,而且颇有研究,更指出美图具备海量用户和诸多彼此交易行为,是两个市场中最有条件挖掘和分享区块链的企业之一,极大可能成为两市区块链第一股。

  7、希玛眼科(03309.HK)上市第三日再度飙涨32% 市值突破90亿

  今天是上市的第三个交易日,延续上市以来的火爆行情,希玛眼科(03309.HK)今日继续大幅上涨,收报9.73港元,暴涨32.38%,成交20.16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97.3亿港元。超1500倍认购的希玛眼科火爆程度一度超过625倍的阅文集团。

  据了解,希玛眼科获得1569倍超额认购的背后,是马化腾的入股,据悉,马化腾认购6240万港元的希玛眼科股份。除马化腾之外,希玛眼科的其他基石投资者来头也不小,还包括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之子赵勇、Gunther Group Limited掌门人邢李㷧、兰桂坊教父盛智文等。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资料显示,希玛眼科由拥有逾30年临床经验的知名眼科医生林顺潮医生于 2012年1月在香港创立,总部位于香港。

  8、绿色动力环保(01330.HK)发售A股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 股价大跌13%

  近期上升强势的绿色动力环保(01330.HK)今日大跌,收盘报4.53港元,跌13.88%,成交8390.07万港元,最新市值为47.34亿港元。

  今早公司公告,关于公司建议首次公开发售不超过1.162亿股A股。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昨天对公司建议A股发行的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此前,于1月9日公司公告拟发行1.162亿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9、阳光纸业(02002.HK)发盈喜年度溢利同比暴增2倍 股价大涨11%

  阳光纸业(02002.HK)今日股价大幅高开,收盘报2.44港元,涨11.42%,总成交6593.14万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9.99亿港元。

  阳光纸业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预期该集团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股东应占综合溢利净额将较2016年同期取得200%左右的增幅。公告显示,年度综合溢利净额大幅增长主要源于纸品的销售价格及毛利提高;及政府补助增加。

  港股通

  从港股通个股涨跌幅表现看:

  今日港股通标的中涨幅前五的个股是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中国重汽(03808.HK)、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HK)、中国外运(00598.HK);

  今日港股通标的中跌幅前五的个股是联合能源集团(00467.HK)、五龙动力(00378.HK)、红星美凯龙(01528.HK)、美图公司(01357.HK)、紫金矿业(02899.HK)。

  从港股通资金流动情况看:

  今日港股通(沪)前十大成交个股是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芯国际、腾讯控股、中国银行、新华保险、香港交易所、中国平安。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是工商银行,净流入9.08亿港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是中芯国际,净流出3.45亿港元。

  今日港股通(深)前十大成交个股是腾讯控股、金斯瑞生物科技、融创中国、中芯国际、万科企业、工商银行、中兴通讯、碧桂园、紫金矿业。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是中信银行,净流入1.27亿港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是紫金矿业,净流出4300万港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