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酒店发展(00169)出手伦敦物业,疑与富力地产(02777)第三次交易

  万达酒店发展(00169)在1月16日发布公告称,以3.74亿港元出售所持伦敦物业项目控股公司60%的股份,加上应还债务,买方需支付24.83亿港元,加上万达香港持有股份,买方总共需支付41.38亿元。

  多家媒体报道称这笔交易的买方为富力地产(02777),澎湃称“王健林伦敦项目买家浮出水面”,彭博通讯社也分别从两个接近交易的人士证实,万达这一项目的买家是富力地产。但富力地产目前仍未对这笔交易给予回应。

  万达酒店发展日K图,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截至1月17日收盘,万达酒店发展涨3.76%至1.38港元,成交量2020.7万,涉资2890.50万港元;富力地产跌0.74%至20.20港元,成交量1456.1万,涉资2.9亿港元。

  富力三度接手万达项目?

  如果买家真为富力地产,那么加上此笔交易,富力已经从万达手上买走了三个项目。

  去年7月,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77家酒店,相比于之前融创(01918)收购万达76家酒店的价格低了近四成。

  去年8月,澎湃新闻援引多家媒体报道称,富力地产和中渝置地在交易最后阶段联合接手了万达集团此前欲在英国伦敦购入的九榆树广场(Nine Elms Square)地块。该地块位于伦敦市中心九榆新区(Nine Elms),恰好紧挨着万达此次出售的伦敦ONE项目。

  富力地产此前发布的公司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约为1399亿元,较2016年末借款余额1199.97亿元增加199.03亿元,累计新增借款超过2016年末公司净资产的40%。

  “万达第一海外项目”的艰难四年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万达此次出售的正是其全球布局的第一个海外地产项目“伦敦ONE”。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63亿平方米,是高端公寓配套超五星级万达文华酒店的综合体项目。按万达的计划,该项目由两座塔楼组成,包括200米高的城市公寓和165米高的临河公寓。

  2013年,万达以8880万英镑的价格从爱尔兰开发商GreenProperty手中买下这一地块。2013年10月15日,万达在英国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Wanda One (UK) Limited(简称“Wanda One”),负责万达集团伦敦项目的开发。

  伦敦ONE

  这是万达全球布局的第一个海外地产项目。伦敦ONE于2014年10月正式面向全球发售,当时承诺的交楼时间为2018年第4季度。

  但据媒体报道,伦敦ONE工程进展非常不顺利,期间先后更换过两次承建商。造成工期延迟,不能按照预计2018年4季度预期交房。

  此后,万达受到国内控制金融风险严管,出现“股债双杀”的危机。2017年11月,传出万达以不低于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位于英国伦敦、美国芝加哥、洛杉矶、澳大利亚悉尼、黄金海岸等五处大型项目的消息。尽管当时万达公开否认,但1月16日的公告一出,无疑进一步坐实万达甩卖海外资产的消息。

  换了新主人的伦敦ONE,即将迎来自己新的命运。

  财团蜂拥出售海外资产

  去年6月2日,万达亦出售了其在西班牙的第一笔投资——西班牙大厦。

  2014年,万达对外公布成立西班牙项目合营公司,并以2.65亿欧元从西班牙国家银行手中收购马德里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但在去年6月,万达出售西班牙大厦的代价为2.72亿欧元(按当时汇率约20.81亿人民币),对比2014年万达花2.65亿欧元(按2014年汇率约22亿人民币)买下的价格,这一进一出,万达损失了过亿人民币。

  据智通财经APP观察,除万达之外,海航(00521)、复星(00656)等财团也在出售几年前布局的海外资产。

  不久前有消息称,海航集团正考虑出售位于纽约、伦敦和其他大城市约20处总价值60亿美元左右的地产,其中包括位于曼哈顿中城、伦敦金丝雀码头和旧金山教区的高级写字楼,位于法国波利尼西亚的度假村和澳大利亚的建筑。而海航集团在全球拥有价值约140亿美元的商业地产,待售资产占该公司海外地产组合的绝大部分。

  复星集团也在澳大利亚出售地产基金。据媒体报道,复星将其在一只房地产基金中持有的份额以1.5亿澳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合作伙伴Propertylink。2015年复星向Propertylink的一个办公地产基金投资了1.17亿澳元,成立该基金的目的是投资悉尼北部商业区的一座办公楼。目前复星旗下拥有太阳马戏团、地中海俱乐部和葡萄牙最大银行千禧银行。

  至于财团纷纷出售海外资产的原因,万达酒店发展在出售伦敦物业的公告中提及,这是万达变现伦敦物业项目投资的良机,并有利于万达增强流动资金和改善财务状况;此外,万达酒店发展还表示,出售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偿还万达香港贷款及利息,并进一步充盈物业发展项目运营和发展的现金流。或许这也是其它财团的答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