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港股之腾讯(00700):从小程序到大投资

  2017年港股波澜壮阔,恒生指数36%的年度涨幅在世界主流市场中足以称雄。TMT、内房股、医药等板块轮番领跑。在过去的一年中,投资者谈论房地产的估值修复,谈论消费升级,谈论港股通浪潮汹涌,“子弹”也不断往优质资产上加码。回首2017,智通财经团队挑出10支具有代表性的个股,再做论述,希望各行业领头羊身上的闪光点能被市场铭记,也希望港股投资者们砥砺前行,2018再创佳绩。

  说起港股市场的明星股,腾讯(00700)永远是被提及最多的那一个,毕竟股价从年初的187港元,到年末突破400港元,对于如此大体量的一家上市公司而言,114.71%的涨幅实属罕见:

  前不久日经发布了亚洲企业十年市值盘点,在十年来市值增加最多的前30大亚洲企业排行中,腾讯控股以4798亿美元的市值增加额力压三星电子及台积电稳居榜首,而在2017年底市值最高50大亚洲上市公司排行中,腾讯同样以500亿美元的优势领先阿里巴巴排名首位,甩开第三名三星电子1500亿美元。

  腾讯如何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这一点应该已经不用细说,社交应用独占鳌头,手游力压网易,移动支付与阿里分庭抗礼,这三点足以让腾讯立于不败之地。所以这次,不聊什么腾讯的成功之路,单就腾讯过去这一年做一个盘点,或许能给投资者更多的启发。

  小程序——从克制到绽放

  要说这一年腾讯的关键词,“小程序”必然是其中之一,从去年一月至今小程序正好面世一周年,尽管中间经历了不少波折,但依然交出了1.7亿日活用户的答卷。

  回到2017年年初,微信小程序的上线成为了国内科技圈最受瞩目的事件,这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寄生”于微信内部,用户扫一扫或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

  虽然这种轻型应用的形式并非微信首创——前有百度、UC的“轻应用”,后有Google的PWA,与小程序都有类似的目的,但腾讯显然是投入最多的一家,大有“All in”之势。

  不过自小程序问世以来,关于它的争论就没停止过,上线伊始,大量互联网公司和创业者将其视作是类似下一个公众号的流量入口,纷纷投身到小程序的开发中,但腾讯在小程序的开发过程中一直恪守去中心化的原则,没有为小程序设置任何的中心化入口,以避免营销炒作的出现。

  由于这种“克制”, 小程序并没有像公众号一样给微信带来太多的流量红利,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程序的开发热度,导致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爆发,但也正因为这种“克制”,小程序并没有成为过热的风口,迅速消失在下一个风口中。

  在一段相对沉寂的初期发展阶段后,小程序的能力在不断的丰富、光芒也在逐渐的绽放。如今一年过后,小程序已经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落地于现实场景中,包括摩拜、拼多多等都在小程序中获得了海量的流量红利。

  随着新能力的不断发布,小程序也从慢热走向风口。目前小程序已经上线58万个,日活用户高达1.7亿,覆盖逾100万开发者和2300个第三方开发平台。

  而在这58万个小程序中,发展得最火热却是电商和零售业,据统计,在综合活跃度排名前 200 的小程序中,工具类小程序占比30%,而零售类占比高达21%,这又搭上了去年的另一个关键词:“新零售”。

  腾讯内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95%的电商平台已经接入小程序,包括京东、拼多多、蘑菇街等社交电商都从中获得了海量的新客户。举个例子,蘑菇街的小程序有 44% 的成交用户来自于微信好友分享,新客成交占比是蘑菇街 APP 的 4.2 倍,用户购买决策速度是 APP 的 2.28 倍。

  也就是说,在有微信支付作为入口的前提下,小程序很好地扮演了一个工具连接的角色,诸如大数据、云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LBS服务,以及微信支付、公众号、企业微信、广告营销等产品能力,都能围绕小程序实现集合,继而打通数据、场景和交易之间的割裂关系。

  作为所属行业龙头的腾讯,能在旗下微信中的一个附属功能中投入如此多的精力,碰撞出如此多的火花,足以证明2017这一年来腾讯所取得的成绩是当之无愧的。

  大投资——从零售到汽车

  过去这一年,除了做好小程序,腾讯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恐怕就是投资了,不管在哪个行业,只要出现所谓的“worth investing”,必然少不了腾讯的身影。

  其实从投资规模来看,腾讯算得上国内最大的风投机构了,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家公司投资的数量分别是:113、45、39,腾讯遥遥领先。

  但腾讯看上的一般都是发展较为成熟的企业,如摩拜、搜狗、永辉、唯品会等,2017年超过60%的投资都是在 B 轮或 B 轮以后,所以它的投资模式其实更接近于Pre-IPO。

  而从行业上看,腾讯投资的项目涵盖领域也十分丰富,在2017年腾讯的亿级投资版图中,从文娱到医疗,从人工智能到新能源汽车,新老行业一应俱全,毕竟腾讯的整体投资战略思路就是不放弃任何一个有前景的“赛道”。

  2017年是新零售格局加速形成的一年。阿里在这一领域算是首当其冲,一举拿下盒马鲜生,入股联华超市、新华都以及拥有欧尚和大润发的高鑫零售,而腾讯也是见招拆招,以42.15亿获永辉超市5%股份,让永辉旗下的超级物种成为盒马鲜生的对标实体,双方竞争进入白热化。

  而在文娱领域,腾讯则甩开了其他竞争对手不止一个身位,除近期在港上市的阅文集团(00772),腾讯还领投短视频平台快手,并完成了对10家动画漫画公司的投资,其中包括绘梦动画、玄机科技、动漫堂等。

  2017年也算得上是腾讯进军汽车行业的提速之年。年初,腾讯成功入股特斯拉,成为其第五大股东。此外,腾讯还是蔚来汽车的领头者,目前蔚来汽车的首款产品纯电动SUV ES8已正式上市。这些都进一步加速了腾讯在汽车行业的深入探索。

  从腾讯最近几季的财报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出,QQ 和微信的用户量增长都在逐渐放缓,在用户增长的天花板到来之前,如何从现有用户身上赚更多的钱,是腾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显然腾讯并不满足于坐享其成,利用手头的流量助投资对象一臂之力,利用其增长让自己的投资增值,这不失为流量变现的一种切实可行的途径。

  从小程序到大投资,前者是在内部的自我改良,也是腾讯一直以来鼓励创业精神的一个缩影,后者是从外部的博采众长,腾讯在投资方面已不输复星、平安等投资领域的专业选手,一内一外,都刻画出腾讯在2017年安不忘虞的形象。

  对于腾讯这样一个如此大体量的上市公司来说,2017年三季度收入同比增幅仍然达到了61.5%,预计全年还将实现680亿的利润,实属不易,但这些数字都是摆在市场上的“明牌”,真正决定一家企业未来的是它的人与事,而小程序和大投资背后所体现的这张“暗牌”,足以让腾讯成为港股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投资标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