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概念股”希玛眼科再涨24% 较招股价涨330%

  本周一上市的希玛眼科(港股03309)热度仍不减,延续强势行情,截止发稿报12.48港元涨24.36%,近3日累计上涨142%,相对于招股价2.9港元计算,上涨幅度达到330%,截至目前总市值为130亿港元,动态市盈率达到250倍。

  希玛眼科IPO公开发售获得至少1557倍超额认购,成为十一年以来香港股市市值5000万美元及以上新股中最火爆的新股。

  希玛眼科由知名香港眼科医生林顺潮创办,成立至今仅短短五年,是香港及广东领先的眼科医院之一,在国内设立独资眼科医院的首名外商投资者。公司提供了包括白内障、眼角膜与眼表疾病、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及黄斑疾病等眼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服务以及针灸及中医辅助治疗眼疾。

  希玛眼科的噱头就在于它的豪华阵容,除了早期进入的新鸿基和兰桂坊教父,三名基石投资者也是分量足足。这次的基石投资包括了马化腾、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之子赵勇、Gunther Group Limited掌门人邢李??。回顾2017年,腾讯投资标的中共有“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港股00772)、搜狗、易鑫集团(港股02858)”四家成功IPO,它们分别是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搜狗、和易鑫集团。因为“腾讯概念股”这一标签,这四家公司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颇受投资者和市场欢迎。

  公司2014、2015、2016三个财年共录得总收益1.56亿港元、1.99亿港元、2.49亿港元,香港作为主营地区贡献了61.3%、61.5%、64.8%,深圳的希玛眼科医院贡献了38.7%、38.5%、35.2%;毛利率在37.7%、40.1%、38.2%。2017年上半年收入1.4亿港元,净利润2536万港元。

  在香港拥有中环眼科中心、旺角手术中心、四间卫星诊所,为第二大眼科中心,市场份额4.7%,收益年复合29.6%增长(香港五大眼科医院增速第一);

  在内地拥有深圳希玛眼科医院,2016年在当地卫生计生委“病人满意度调查”中,获全市113家公立及私营医院第三名,2017年Q1则排名第二。

  海通证券研究所报告指出,相较内地,香港地区眼科医疗的市场已经基本饱和。香港私营眼科医疗市场2012~2015年均复合增速仅为5%,同期内地增速为16.6%。此外,与另一家眼科医疗服务龙头标的爱尔眼科(300015,SZ)相比,两者在规模上差距较大,2016年爱尔眼科是希玛眼科收入的20倍,但2016年ROE(净资产收益率)和ROA(总资产收益率)的数据希玛眼科更高。

关键词阅读:希玛眼科 马化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