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到顶,存量市场关注内容创新和优质服务

  作者:华创传媒 谢晨、肖丽荣

  事 项:1月17日,QuestMobile发布了《2017年中国互联网年度报告》,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从2017年1月的10.24亿到12月的10.85亿,增长缓慢;同比增长率呈逐月递减的趋势,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到顶,龙头集中效应明显,倒逼应用创新内容和服务。

  投资要点:

  1、中国移动互联网步入存量市场,流量入口广告价值提升,倒逼应用创新内容和提高服务,看好以广告为主要营收的平台,以及拥有强大内容制作能力的CP型公司;

  2、马太效应显著,爱奇艺赴美上市或进一步提升视频行业集中度,移动阅读也有整合空间;

  3、微信小程序用户规模突破3亿,小程序或在游戏和营销领域打开新局面,利好平台腾讯及页游巨头;

  4、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达到4.1亿,其在广告领域的应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看好分发平台和渠道的广告价值,如微博、美图等;

  5、在线视频行业仍是BAT三强格局,移动视频拉新效率降低,平台将更着力于深耕存量市场,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和投入继续提高,且将打造各自特点,以独家内容提高用户忠诚度,利好制作能力强的内容公司。

  一、中国移动互联网步入存量市场,流量优势带动广告价值提升,倒逼应用创新内容和服务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长缓慢,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增幅较小。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数增长缓慢,全年设备数仅增加0.61亿;同比增长率逐月递减,2017年12月比1月的同比增长率下降10.8个百分点。2017年12月用户月度总使用时长为68.02分钟,同比增长10.3%,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仅同比增长3.8%,增长缓慢,说明中国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将尽,将步入存量市场。

  

  

  

  1、流量入口的单用户价值提升,流量入口广告价值随之提升。未来流量会更加昂贵,一方面因为移动互联网市场接近饱和,用户增量和使用时长增长缓慢;另一方面因为用户对APP的需求不多,35个已能满足80%人群的需要,新的APP成长环境有限。因此超级流量入口的单用户价值提升,流量入口的广告价值随之提升,我们看好以广告为主要营收的平台,比如微博、今日头条等。

  

  2、应用买量导流成本高,创新内容、提供优质服务是王道。买量导流成本增高,市场倒逼应用打磨内容和服务,主动吸引用户使用APP,创新、精品的内容和优质服务不仅能够扩大用户量,还能提高用户粘性。因此我们看好拥有强大内容制作能力的CP型公司,如游戏中的网易、完美,电视剧中的华策、慈文等。

  二、行业马太效应显著,移动视频、数字阅读集中度有提高空间

  行业马太效应显著。移动社交行业的TOP3 APP用户使用时长集中度极高,达到96.2%,微信、QQ、微博几乎垄断了社交类APP。同时,购物、音乐、新闻和视频行业的CR3也超过了50%,但数字阅读行业的集中度仍有待提高。

  

  1、移动视频:爱奇艺赴美上市或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

  视频网站的集中度是资本集中度的体现,爱奇艺赴美上市或引发行业新变局。移动视频网站吸引用户的方式是拥有优质甚至独家内容。以百度为例,公司内容成本逐年走高,内容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除了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另外两家视频网站优酷土豆与腾讯视频也在加大对内容的投入。内容竞争愈发激烈,各大视频网站普遍面临内容成本高涨的态势,因此获取资本支持是视频网站不断强大的出路。据媒体报道,近日爱奇艺已提交IPO申请,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约10亿美元,这一举动或引发未来移动视频行业出现新的变局,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

  

  2、移动阅读:网络文学集中度高,传统图书电子化市场仍有整合空间

  2018年小程序用户规模或超5亿,依托社交流量推动H5游戏发展

  用户对小程序依赖性提高,2018年用户规模将超过5亿。QuestMobile预计2018年小程序用户小程序游戏终会走向大幅变现,腾讯及页游巨头潜力无限。在平台上线初期,出于培养用户习惯,平台将严格把控游戏品质,并且主推高DAU向的休闲游戏。但我们判断,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重度、高ARPU游戏将逐渐丰富。而随着内容走向重度化,内容也将从腾讯自研走向外部合作。我们看好平台方腾讯,以及页游巨头三七互娱、游族网络和恺英网络。

  2、营销:LBS营销平台,联通线上用户与线下商家

  、视频网站和垂直类短视频APP(代表平台秒拍、快手、美拍等)。

  4、应用领域:广告价值值得关注

  短视频广告基于其社交、新闻平台的高流量,矩阵庞大,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且用户接受度更高、投放更加精准、用户购买过程更短。大数据、VR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在短视频领域的创新应用,有利于继续加深对用户需求的理解,推进营销信息分发的有效性。我们看好分发平台和渠道的广告价值,如微博、美图等。

  五、在线视频头部APP用户规模保持增长,“三强鼎立“”格局不变

  在线视频行业整体用户及主要增量依旧被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巨头占据。2017年12月爱奇艺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4.63亿人次,小幅领先维持月活跃用户榜单第一地位。

  1、视频行业竞争激烈,2018年平台将加大优质内容布局

  (1)视频平台拉新效率降低。2017年12月各视频平台活跃率基本保持不变,TOP应用新安装活跃用户数普遍下降,行业整体新安装活跃转化率普遍下降10%,拉新效率降低。

  (2)2018年视频平台会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更高。由于拉新效率降低,视频平台将转而深耕存量市场,为加大存量市场吸引力,2018年各视频平台的着力点会在提升用户付费率上,因此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会更高。我们判断BAT会继续加大内容投入,但投向更集中于优质的剧集和综艺,利好制作能力强的公司,如华策影视、慈文传媒、唐德影视等。

  2、头部平台长期用户留存率提升,2018年视频平台定制剧目或增多

  头部平台长期用户留存率上升,优酷、芒果TV、乐视视频提升最为明显,平台独家内容对用户具有强大吸引力。

  2018年视频平台向制作公司定制剧目或增多。BAT近来都在试图打造自己平台的独特性,比起以往被动地等待剧目成型后再与制作公司商谈购买,以后视频平台会更主动地向制作公司定制剧目。比如爱奇艺出资2.88亿和4.2亿元,向新文化定制了《西游降魔》和《美人鱼》电视剧。这样的变化利好制作能力强的公司,以及一些与BAT平台关联度高的公司,如新文化、华谊兄弟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