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个月,五龙电动车(00729)潜藏了这些秘密讯息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迎来调整,BAT齐聚电动汽车生产环节,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正迎来悄悄革命。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身处这一行业的五龙电动车(00729)低调地释放了很多信息,但由于较为零散,这些有价值的讯息却被市场所忽略了。

  倘将这些讯息与中国正在高速成长中的新能源汽车结合起来,放大到整个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纬度来看,可以对五龙电动车的投资价值做一个有意思的参考。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整理,这些信息包括:

  在2018年1月18日召开的“金港股”颁奖典礼上,五龙电动车荣获“最具价值汽车及工业制造股公司”。与其一起获得该奖项的还有比亚迪、中集集团等名企。此一奖项的斩获,凸显了业界和投资人对五龙电动车的肯定;

  2017年12月29日,五龙电动车贵安新区工厂首台整车正式下线,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始批量生产。这是继杭州和昆明工厂后,五龙电动车在国内的第三个整车工厂开始释放产能;

  2017年12月12日,五龙电动车旗下长江汽车获第七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科技创新奖;

  2017年12月4日,长江汽车正式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成为第五家工信部准入的车企。加上之前其已经获得发改委核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至此,长江汽车成为“双认证”的新能源车企。而截至目前,国内拥有“双认证”的车企只有5家。

  在以上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五龙电动车在各个方面的突破,这些领域包括:生产资质问题、电动汽车的成本及产能、智能网联特别是无人驾驶技术的探索、氢动力汽车的探索等。

  在其中的任何一项,多是很多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瓶颈或正在解决的难题,但有意思的是,五龙电动车在其中都取得极大的斩获。

  如此来看,五龙电动车本身,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电动车设计与生产的纯电动车生产商,设计、零部件生产和组装都由该集团完成,且30万辆车的产能全国最大;电动车的全部生产资质已全部拿到手,其价值潜力很大。

  再从五龙电动车整体产业观察,其除新能源汽车外,其同时是锂电池业务以及正极材料业务的佼佼者,亦是国内少有的在海外布局有电动车全产业链的企业。

  如果依上述这些价值来看,如若再交出一张漂亮的市场销售报表,则五龙电动车绝非目前的75亿港元市值。

  从电池切入电动车,快速布局全国

  五龙是做电池起家的,最初由中聚电池运行,2013年重组长江品牌成立杭州长江开始,进入电动车生产领域,于2014年五龙取得电动车生产资质,2015年获得整车生产资质,同期于美国成立合营公司chanje,2016年杭州五龙电动车开始投产。

  从上游电池到下游整车生产,五龙历经的岁月并不长,整车投产时间也就一年多,但扩张速度非常快。

  截至目前,包括2017年11月16日成立的电动合营公司和电池合营公司,该公司的电动车生产基地有四个,分别在浙江杭州、云南昆明、贵州贵安和四川简阳,其中建成并投产的有杭州、昆明和贵安,简阳在建设中,合共最大产能达66万辆。

  而电池领域,生产基地包括辽源、天津和简阳,其中天津二期和简阳在建设,已建成的产能为0.8吉瓦时,若建设中的6.5吉瓦时全部建成投产,产能将扩张近8倍。而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在重庆、台湾桃园和贵州贵安,其中贵安为在建中,建成投产产能1.26万吨,若建设中的3万吨投产,产能扩张2.4倍。

  垂直产业链最大的好处是达到规模化生产,通过供应端的成本控制达到降低边际成本的优势,这也是规模化生产公司的一种对外进入者的壁垒或者说竞争优势。在这方面,比亚迪即是成功的先驱者。

  从成本角度来说,正极材料占锂电池30-40%成本,而锂电池占电动车成本的40-60%,这都是整车生产企业的核心成本,掌控了核心成本,产品才具有灵活的定价权。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五龙的规划,产能40万辆的简阳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和产能4吉瓦时的简阳锂电池生产基地均在2019年12月份建成投产,再为五龙全国性布局添砖加瓦。

  定义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军者

  五龙电动车长期专注技术创新,并已在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商务车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SECA,这一整车平台可做纯电动;全新自主研发的双轮边电机驱动桥,取代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离合器、传动轴和后桥,具有自重轻、传动效率高、易于操控等特点,达到国内独创国际领先的水平。

  在加强自身技术研发的同时,五龙电动车还与世界领先的新能源企业、机构、院校开展战略合作,确保在电动汽车产品关键技术持续领先。氢具有清洁环保、来源广泛、便于大规模稳定储存、持续供应、远距离运输、快速补充等特点,五龙电动车认为,在未来车用能源中,氢燃料与电力将并存互补,共同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以在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及应用上,五龙早早就开始布局。

  今年9月7日,五龙电动车入选科技部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这是中国政府和世界国际组织对五龙电动车七年来专注于引领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商业化的褒奖和首肯。

  得益于在电动车技术领域的长期积累,2017年上半年,在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目录上,五龙共有20款车型名列其中。

  从国内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正从政策引导逐渐转向市场引导,随着补贴进一步退坡,市场中低端产能将加速出清。政策调整将淘汰掉一批单纯依靠补贴为生的企业,而像五龙电动车这样技术先行的优质企业,将可以通过提升技术标准,降低成本,并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从SKD工厂模式到亿级美元订单

  除了规模化生产、死磕核心技术等优势外,五龙还试图打造全球SKD工厂模式。2015年五龙在美国成立的合营公司chanje,是五龙出口纯电动车的国际品牌,2017年8月份,Chanje 与领先的商业车队管理及解决方案供应商Ryder System合作,在美国建立独家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五龙电动车已取得美国认证,并已经向美国客户交付首批电动车。

  不得不提的是,五龙电动车之所以能够顺利进入美国市场,也与其在技术上的“死磕”密不可分。众所周知,汽车大国美国对新能源汽车设置了极高的门槛,在安全、环保、制造工艺等各方面都有严格要求。但五龙硬是以其在电动车领域的领先技术,敲开了美国市场的大门。今年9月份,五龙旗下的长江汽车v8070型电动物流车顺利进入美国市场,首批订单已经交付终端客户美国物流企业Ryder公司。在同类公司还在因补贴“退坡”寻求出路的时候,五龙已在美国市场开始了征程。

  实际上,SKD工厂模式是将国内的生产的整车,拆装成零部件打包后出口,再组装成整车,因为整车出口的关税会比零部件出口的关税高,因此会节省很多关税,而且五龙在美国有chanje,拥有发售电动车的资质条件,一方面可以实现关税成本的减少,另一方面也可实现全球化的布局。

  国内规模化全产业链布局,同时瞄准国际市场,采取SKD模式,可以说五龙的眼光还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五龙的扩张路线非常清晰,不管是从规模化生产,全球SKD模式,以及电动车技术上,未来将是该公司区别于同行的强大壁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