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香港下半年可能跟美国加息 若只温和攀升对楼市无大影响

  智通财经APP获悉,港股首度突破32000,摩根士丹利称,股市上扬带来的财富效应,成为支持楼价继续向上的动力,加上分散投资及置业需求热切,上半年楼价至少升5%;若下半年息口不变,不排除楼价进一步走高。

  去年至今港股市场大丰收,不少人赚个盘满钵满,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间接推高楼市需求。大摩董事总经理Praveen Choudhary称,个人的财富水平一直与楼市升跌挂勾,特别是受惠于股市升浪引来的财富效应,更是推动楼市的主要动力,由于难以预测股市何时会见顶,股民普遍都会想分散投资,所以他们便会将股市赚取的利润,分散至楼市或定息产品。

  此次楼市升浪始于2009年,迄今累升约2.3倍,但市场对楼价前景仍相对乐观,大摩也不例外。“现时所有人都想买楼,楼市气氛炽热,只要市场气氛未逆转,短期看不到楼价有大幅回调的可能,”Choudhary坦言,楼价升势一向都由市场情绪所主导,“当你看到邻居买了一个大约200平米的房,你又心动想买楼时,便意味着楼价很大可能会继续上扬。”

  不少人担心港息跟随美息上升,或触发资金大举撤离香港,引致楼市震荡。Choudhary认为,主导楼价走势是市场情绪及息口两大因素,而非流动性去向,现时环球经济环境向好,内地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增强,股市又屡破顶,种种因素都支持楼价向好。

  他续称,虽然美国会加息,香港很有可能于下半年跟随,但只要息口上升速度温和,便不会对楼市构成很大影响。“楼市已处于周期后段,若下半年不上调最优惠利率(P),不排除楼价会继续上升。”

  目前香港只有约53%市民拥有物业,Choudhary称,未来数年每年约有1.5万至2万个单位供应,但相对庞大的需求只是九牛一毛,很容易被市场消化,更重要是5年前市民已觉得楼价很贵,普通人要用50%收入来支付租金,令更多人想置业的愿望更加强烈。

  近年不少内地企业来香港投地或购置商厦,他称,因监管力度大,相信南下资金都是合法资金,而且这些企业举动较去年初理性,估计随着更多内资来港设立海外总部,他们对土地的需求会增加,地价预计于高位徘徊,楼价也因此更难回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