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大型内银今年息差复苏 维持中银香港(02388)“买入”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野村证券发表报告称,招行(03968)、邮储银行(01658)及中银香港(02388)等参与了该行的企业日。野村认为,今年金融业监管收紧情况持续,将不会加强,今年银行业竞争在于资金方面,维持中型银行明年净息差才复苏,而四大内银今年息差将复苏。由于权重平均借贷比率上升,令内银贷款收益改善,但银行竞争今年会集中于资金方面,中型银行资金压力仍有,因中型银行取得较高的贷存比率及透过同业拆借市场中成本较大,而拥有较多存款的银行则占优,如邮储银行。

  该行预测,大型内银今明两年净息差同比增加6点子及8点子,中型银行则于今明两年跌1点子及升6点子,而去年受研究的银行净息差平均收缩17点子,预测四大国有银行息差会复苏。

  野村给予招行“减持”评级,关注其不良贷款比率及净息差的前景,而招行贷款组合由按揭转为则重于消费贷款,预计招行贷款增长较慢,因资金成本压力。

  另外,野村维持中银香港“买入”评级,受惠东南亚地区业务增长较快,预计息差上升,不良贷款比率也较高。中银于香港的资金成本较平,虽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上升,但香港银行贷款组合大多以拆息计价,多于按最优惠利率定价,贷款竞争维持紧张,贷款收益将会改善,根据新会计制度,中银的拨备可能增加,但影响有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