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7年来首次加快,经济晴雨表会超预期发挥吗?

    在刚刚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中,实现了几组亮眼的数据,也或多或少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其中,根据初步核算,2017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122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较上年增长6.9%。从这一份数据来看,6.9%的增幅水平,也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而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6.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已经为全年经济发展定了调,而对于6.9%的全年GDP增速水平,也基本上属于超预期的发挥。

    再者,从2017年末的M2数据来看,M2同比增长幅度为8.2%,创出了33年来的新低水平。然而,一方面是M2增速的创新低局面,且持续维系偏低的增速水平;另一方面则是GDP增速的超出预期,实际上也反映在M2与GDP之间的比值上,而这一比例的稳中有降,实际上意味着经济有逐渐走向健康成熟的发趋势,而投入与产出之间也逐渐获得均衡发展的迹象。与此同时,从另一种角度分析,随着两者比值的稳中有降,也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经济运转效率有所提升。

    此外,则体现在2017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的关口,而这也是开启了中国经济的又一轮全新发展时代。不过,回顾这一年的经济发展,也从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供给侧改革以及部分房地产市场销售与投资超预期的发挥,而反映到股票市场身上,则是房地产股票以及港股内房股的大幅上涨,而作为行业标杆的万科A也创造出全球最高市值的上市房企水平。

    不过,对于2018年而言,或许超越2017年的经济增速目标,会有着不少的难度。但,要维系经济增速的稳步推进,也并非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然而,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经济转型的阵痛依旧存在,但从最近一段时期所释放出来的信号来看,或许未来更注重经济质量的发展,而对于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也逐渐展现出由高速度转变为高质量的发展局面。

    一般而言,股市属于经济晴雨表,且提前数月反映出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从实际情况来看,过去一段时期内,表现最佳的莫过于白马股大蓝筹,而在权重股大幅拉升影响下,却加剧了市场指数的失真效应。但,从指数失真,权重拉升个股分化加剧的环境下,我们却可以看到股市有反映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晴雨表功能,但这种晴雨表局部性参考意义往往大于整体性的参考意义。

    从上证50、沪深300过去一段时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会呈现出晴雨表超预期发挥的迹象。但,与之相比,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却呈现出明显分化的现象,而跑输同期市场指数的情况还是比比皆是,而这或多或少反映出不少股票价格未能反映到实体经济之上,或许部分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如市场预期那样良好,并由此加剧了市场的分化局面。

    不过,对于未来而言,无论是国内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有逐渐偏向于注重高质量发展的运行趋势。对于经济数据,从以往追求高增长逐渐转变为高质量增长,这无疑利于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趋势,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实力与底气。至于资本市场,则从IPO审核等入口关严格把关,并逐渐强化高质量的发展状态,而这也是与以往过多追求高速度、大数量的发展模式有着较大的区别。

    GDP增速7年来首次加快,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本来具有积极性的影响。但,对于2018年而言,同样充满了诸多挑战性,而作为充满未知数的2018年,可否超越2017年的亮眼数据,仍具不少不确定因素,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即使过去存在不少失灵的问题,但随着资本市场往高质量的发展模式靠拢,未来经济晴雨表有望逐渐真实反映出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而对于局部性的领域或许会存在超预期的发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