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庆生:后“下半场”时代,新的范式革命仍会出现

  来源:猎豹全球智库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郑庆生

  1月18日,“数往知来·2018移动互联网峰会”在北京举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郑庆生在现场发表了题为《互联网未来的四个主线》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对中国互联网创业模式和空间的思考。

  郑庆生在开场白中讲到,投资人有两个基础痛点,一个叫做解决不了的预测性,就是实际上无法准确预知2018年的趋势是什么;另外一个叫抵抗不了的焦虑感,就是在“互联网下半场”的背景下,担心有没有新的机会出现,或者下半场有没有机会进球。

  围绕这两个痛点,郑庆生分别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分析了互联网创业的机会和方向。以下是猎豹全球智库整理的演讲干货要点,与大家共同分享:

  1.期待新的范式革命

  范式革命,是借用的一个概念。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在他的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当中提出了“范式”这个概念,简化和稍微断章取义一点说,就是指从事某一科学研究的群体所共同遵从的世界观和行为方式。郑庆生认为,本质上消费者或者用户群体形成新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方式也可以叫做范式。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这个提法是在2012到2013年左右出现的,但在那之后的几年间,从直播、短视频、长视频、共享单车、新零售等的相继爆发,其实完全没有看到任何下半场的迹象,我们仍然有机会期待新的革命性的产品。

  从消费端来看,一个人的总的在线时长就是他总的消费极限,而互联网用户的在线时间上还是有剩余空间。而从近两年各类应用用户规模与网民使用率的变化来看,所有跟线下相关的交易都在大幅度的上升。

  2.走入老的历史曲线

  从美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的历史发展曲线上来分析,我们可以将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渗透率时代(GDP增速为两位数)、品牌化时代(GDP增长跌入10%以内)、后泡沫时代(GDP增速较低)。中国目前处在渗透率时代的末尾,渗透率开始慢慢终结,逐渐开启品牌化时代。

  在品牌化时代,消费大爆炸,下一步无论是长短视频游戏,都会以一个非常高的速度发展,追平我们和欧美、和日本的差距。

  但同时,中国也有一些相对复杂的情况。

  移动支付领先世界

  首先,虽然刚刚结束渗透率时代,但是中国在移动支付上是取得了全世界最好的成绩。中国移动支付渗透率约在50%左右,支付金额规模超过美国50倍以上。

  移动渗透率大幅度的提高,深刻的影响了中国的线下面貌,创造了丰富的线下场景。中国城市的发展因为主要由政府主导,因此规划更加理性,线下商业载体比较小,这种情况又在客观上催生了中国的外卖、电商等等。随着中国移动支付渗透率进一步提高,郑庆生认为智能互联网连网设备在2018年会继续增长,科技感以及未来感会更强。

  一线以外地区还处在渗透化时代,腹地辽阔

  其次,在传统指标上,中国出现了与渗透率时代结束的特征相悖的现象。例如,护照拥有量和信用卡渗透率都很低,从中可以显示出整个中国的腹地非常辽阔,在一个阶梯发展的社会,很可能是一线城市进入品牌化的时代,大量的腹地还在渗透化的时代。因此,我们还有很辽阔的市场,很辽阔的人群,这是一个利好信息。

  3.国内B2B全面提高效率

  得益于企业组织方案,云服务,大数据,AI,微信生态等等,中国企业开始大幅度提高生产率,中国B2B时代已经到来。

  另外,随着范式革命中对于数据的使用、保存和管理对人们起到客观培训作用,企业服务也相应的越来越好用。

  4.中国人的大航海时代

  大量的互联网人群、辽阔的腹地可以提供更多的样本,是滋生各种新模式的土壤。从这个层面来说,世界现在主流的范式,主要是中美两国提供的。

  与此同时,中国也弹药充足。既有庞大的工程师队伍,也有资金支持。从2017年全球的投资情况来看,中美两国基本已经是在全球范围内募资。中国企业将开启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大航海时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