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06060)上市首年保费规模暴涨近八成 业绩亮眼证投行预期

  众安保险发布最新公告,称2017年全年保险保费收入总额为人民币5957百万元,即59.57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34.1亿元的保费收入,众安保险在上市当年实现保费收入增长近八成,快速的增长数据证明了保险科技这片蓝海前景广阔。

  同时,该增长速度也基本符合此前投研机构对众安的增长预期。招银国际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保费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8.6%。值得一提的是,招银国际也曾做出预计,众安保险来自科技输出的收入在2017-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9%。

  上市首年业绩激增75%

  资料显示,众安保险是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以及全球领先的保险科技公司,汽车生态系统与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以及航旅共同构成目前众安保险的五大生态,而此次2017年全年未经审计的原保险保费收入59.57亿元人民币,实现了上市首年业绩收入剧增75%,或许就得益于五大生态的高速发展。

  据曲速资本分析,在上述五大生态中,众安保险推出了一些“爆款”产品,如“尊享e生”迅速成为网红产品,打破了短期健康险市场的沉寂,获得了不错的渠道销量。传统的想法是产品设计出来,放到什么渠道销量最好、效益最高等,而众安保险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是从用户的痛点,即用户需要但以往未解决或者解决不好的问题出发,来进行产品设计,为用户提供风险解决方案。

  另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众安保险业绩大涨还得益于其核心优势——利用科技力量不断拓宽保险业务边界。同时,数字化运营提升管理效率,科技输出提供新盈利空间。“自我定位开放平台,拥有很强的科技基因,专注于客户积累、业务布局以及规模增长,都是典型的科技公司特征。”

  行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众安2017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航旅以及汽车这五大生态中,目前生活消费和航旅部分贡献了最大的保费收入。不过,分析师预计,消费金融和健康险将进一步成为众安保费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两部分的对保费收入的贡献将分别从 2016 年的9.3%和 6.9%上升至2020年的24.7%和34.5%。

  平安证券分析表示,消费金融生态产品为众安重点发展的另一领域,2017年上半年消费金融系统开始发力,总保费同比大幅增长 113.8%至人民币2.56亿元,占比由 2014 年的 1.2%扩大 至2017年上半年的 10.3%。

  众安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整个市场的扩容。根据Oliver Wyman 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众安保险五大生态系统相关的消费市场均具处于快速发展状态,保险可有效的为生态系统的固有风险提供保障,相关保险及保险科技需求高速扩张,能满足先前未能满足的保险需求,竞争优势更加明显,进入了高增长期。

  根据 Oliver Wyman 报告,预计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由 2016 年的 5.7 万亿元增至 2021 年的 13.7 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19.2%。未来,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深入应用,互联网保险产品将“无缝式”嵌入互联网消费的购买、支付、物流等各个环节。Oliver Wyman 预测,2016 至 2021 年中国保险科技市场将高速增长,众安保险所处的生态系统导向的创新部分复合年增长率高达 62%。

  除了身处发展“蓝海”行业外,众安保险亦具备较大的自身优势。作为最早的探索者,众安保险在成立四年多来,连接了超过200家合作伙伴,并且形成了科技核心优势,拥有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望继续占领广阔的“蓝海”市场,形成发展良性循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