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基”频现,大象起舞,舞向何处?

  2018年1月19日,刚刚发售1个小时的兴全合宜基金就已销售突破100亿元;到了下午,原定认购期为7个工作日的兴全合宜基金的销量已突破300亿元!期间还风传销售火爆的现象已引来监管层电话关注,最终,兴全合宜基金当天即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两个月前的2017年11月9日,东方红系列的东方红睿玺基金就曾创下单日募集178亿元的佳绩。

  这种王者段位明星基金的表演,让我回到了被"巨基"笼罩的恐惧...

  从更微观的角度来看当下的市场,2018年1月1日,格隆汇推出了"下注中国"十大核心资产,这个是在全球范围内挑选代表中国优质资产的组合,年预期收益率在20%以上:

  然而,2018年开始至今也就半个月出头,整个组合已经上涨了12.23%,大幅超越刚突破历史新高的恒生指数(7.8%)。

  在GDP数据洗澡之后,又公布了一个强劲的2017GDP数据,资金持续流入,大象起舞,带动指数强势新高,无论AH,从去年到今年,整个中国的股票市场很强。

  但预期如此高度一致的时候,是不是应该留个心眼多想想?

  ✦ 一、一轮小牛市

  2017年的港股,话不多说,强势到不需要解释...

  2017年的A股,投资者人格很分裂,价值派被压制了这么年终于扬眉吐气,成长派还沉浸在2015年留下的旧思维中关灯吃面,至于炒作派在bigbrother的全面监控下江河日下,去年赚到钱的人不多,但是如果否认A股是小牛市,那就是不客观了...

  2017年嗑药的上证50就不提了,以代表两市优质资产,流动性最强,认可度最高的沪深300而言,全年累计涨幅21.78%,这才是比较真实客观的反应A股市场走势的指数,上证综指这种任人玩弄的指数就让他在一旁待着吧。

  A股如果这都不算小牛市,那真的是无Fuck可说了...

  相较之下,创业板指全年累计下跌10.67%,即使这样,它市盈率依然有40倍...2015年激情过后的空虚期还没结束...价值股的涨幅和当年创业板群魔乱舞的妖艳贱货没得比,很多人思维定式没配白马,望牛兴叹,哪些即使配了的,因为白马慢慢摇上去,获得感没当年的那么强刺激..

  回看2015年,大放水下的群魔乱舞时代确实很壮观,以乐视网(300104.SZ)为首的伟大故事带动了那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创业板指最高上涨175%,在这种强烈的刺激下,投资思路被带到坑里去转不过来也可以理解...然而当年埋下的雷还没排完,掐指一算,2018也差不多到解禁潮了...那些巨大的商誉要洗多久?带头大哥乐视网也准备复牌了...

  回看当年的上证50,也被按在光滑的地板上摩擦、摩擦...

  任何东西都有周期,只是大与小,长与短的区别,不是不到,时候未到...

  如果2018年创业板各种利空招呼上,平均估值给你杀到30倍以下,那和曾经的上证50又有多大区别呢?抱着蓝筹看戏,跟踪、相信数据的变化,拒绝偏见带来的固执。

  二级市场赚的不外乎就是两种钱:业绩与估值,现在大盘股在赚完业绩、赚估值,稳稳的往上爬,中国经济长期还是向好的,中国的优秀企业会持续的发展下去,但看着炒币圈的伟大行情,我是不相信二级市场的人性会理性,哪怕你是绩优大蓝筹,这么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每当市场高度一致性的结果不是泡沫就是崩盘。

  市场会变,但人性不变。

  ✦ 二、共识与分歧

  毫无疑问,以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基金的角度来看,当下的A股是处于存量资金博弈下的高度一致预期。

  自2015年群魔乱舞后,金融口就在不断的加强监管去杠杆,强监管的去杠杆周期加上美元带来的加息周期,整体市场资金偏紧是毫无疑问的。2015年激情过后,这两年来,扣除货币基金后,基金的资金体量基本持平了,没有更多的增量资金流入。

  从更细分口径下的数据来看,2017年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存量份额总数从2.6万亿份下降至2.35万亿份,这两种类型基金与股市相关性更高,二者的存量份额下降,也有力地证明了流入二级市场的机构资金在减少,市场进入存量博弈。

  基金行业的生态是,每年的顺势基金都会迅速的规模扩张,然后风格切换,明星陨落,再造一波新明星,能长期活跃在第一梯队的基金经理凤毛麟角。因此,在牛市背景下,最近的这些热门爆款"巨基"都是长跑冠军+顺势周期,能刷新募资纪录不出奇,但是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是路径依赖以及边际递减的,局部的"巨基"改变不了整体的资金不足。

  资金向头部基金经理收敛的结果是,市场的一致性预期会更剧烈的被加强,同一个资金管理人,投资理念,操作思路都是趋同的,例如像兴全合宜基金的管理人谢治宇从业十年,基金经理从业5年,五星级基金经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其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163406)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271.75%;兴全轻资产混合(163412)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5.67%,回看产品净值走势,稳、直、长,毫无疑问是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夫复何求?

  但是细看两个产品的净值走势,高度一致,再看持仓数据也基本高度一致,以下是两个基金的十大持仓,你能看得出两者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么?

  当下兴全合润分级混合(163406)总净资产35亿左右,兴全轻资产混合(163412)总净资产47亿左右,总体管理规模不到100亿,一下子扩容300亿,管理难度还是不小的,再者,也很难想象一个基金经理能够突然既严肃又活泼,大概率他还是延续最近的投资思路进行复制,当然,也只有这些大蓝筹才能承载这种量级的增量资金。

  同样的,去年表现好的白马风格基金也会持续有资金流入,必然是延续着去年成功的策略,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来讲,其实真正追求的并不是绝对收益,而是相对收益,相对的不是业绩基准,而是同行,只要做的比同行好,来年的生意就不用愁了,这就导致从总体看这个群体整体性的是存在显着的羊群效应,这也是公募基金一直被人诟病的地方。

  以上也只是从逻辑上去推演现在大象起舞的一致性预期,如果具体来看统计数据,如果按十大持仓占基金投资市值的占比来看,2014年大牛市初期蓝筹行情中一度迅猛的上冲到13.54%,随后资金分流到创业板逐步下降,在熔断后稳定在5-6%之间,在2017这波绩优白马行情中逐步提升,在2017年Q3已经集中到了10.05%。

  当然,仅这个数据的变化没办法证明这里是不是顶部,它只是客观呈现出:现在基金抱团很紧,能抱得这么紧只能说明一致性预期很强,在没有特殊的外部刺激下,很难预期市场的一致性预期会短期发生剧烈变化。A股如是,港股亦如是,1月8日,港股通南向资金累计成交额高达240.1亿港元,刷新了深港通自2016年12月15日开通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在北水高涨的带动下,大市全天成交金额更是迫近2000亿港元,亦创下逾2年新高。细看数据,成交也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上...

  去年下半年,绩优白马强势到连互联网+基金都为之屈服,这基金今年业绩很好,那他究竟是合格?还是不合格呢?这也就是当下的魔幻的局面,从去年到现在,资金预期高度一致,手牵手搞大票,金融、地产撸起来,带动恒指强势突破历史新高。

  这也就是当下尴尬的局面,一方面GDP数据又不错,稳守绩优蓝筹享受行情,另一方面又可以明显感受到市场预期高度一致,但又无任何证据能强证明行情走到头了,虽然过去的经验市场的高度一致的时候都会被市场惩罚了,但是这次它保不准随着经济回暖他就能给你走出美股那种慢牛行情,我就慢慢摇上去,不服涨到你服...

  因此,综合来思考,在市场预期没有发生显着改变之前,基本上只有两个选择:

  1)相信未来是星辰大海的,屁股坐稳,守住绩优蓝筹、白马不瞎折腾...

  2)手持绩优蓝筹、白马,但对未来有所怀疑的,上"保险"。用衍生品把仓位的风险给对冲了,港交所除了有港股的恒指(2800.HK)、国企(2828.HK),还有上证50(2822.HK)、沪深300(3188.HK)这几个主要指数的期权、期货任你挑。为什么要在港股对冲A股的风险?你问问当年被限制开仓的兄弟们就懂了...而且还多了期权给你挑...

  ✦ 结语:

  敬畏市场,敬畏风险,永远是在这个凉薄的市场长久活下去的不二法门。

  当下逻辑完整,行情很好,但也不能无视已经出现的异象。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赚得到,守得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