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深港通系列:中粮包装(906.HK)的看点在哪里?

一、中粮包装的情况简介

  中粮包装是中粮集团的子公司。中粮集团成立了18个专业化的子公司在各个领域进行投资,中粮包装作为18个专业化公司之一,主要经营业务是消费品外包装。

  中粮包装定位是综合消费品的包装,覆盖食品、啤酒、乳品、日化等消费品行业;公司目前有28个子公司。2015年底引进了奥瑞金,2016年9月完成管理层持股,目前中粮包装股权结构为:奥瑞金占比22.9%,中粮集团占比28.2%,中粮依然是最大股东,管理层占比15%。现在的业务结构是马口铁包装50.3%,铝制包装42%,塑料包装7%。

  中粮包装的营业收入从2014年以来一直稳定在50亿以上,净利润也保持在三亿左右,经营比较稳健,现混改以及员工持股已经完成,未来的主要看点在哪里?

二、包装行业情况介绍与比较

  我国的金属包装行业已从分散落后的局面发展成拥有一定现代化技术装备、门类比较齐全的完整工业体系,已经涌现出一批跨地区、规模大、产品新、效益好的金属包装龙头企业,主要包括中粮包装,奥瑞金,昇兴股份以及宝钢包装。

  近年来受益于啤酒包装的罐化率提升(我国目前啤酒罐化率仅为15%,而世界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巴西、韩国的啤酒罐化率分别为52%、49%、38%、36%,国外平均罐化率已达35%以上),对易拉罐的需求持续增长,但与此同时,国内各路资金受两片罐需求旺盛的驱动,纷纷杀入两片罐领域,造成两片易拉罐产能迅速扩张,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态势。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实施,钢、铝等大宗商品价格稳步提高,造成成本端的压力相应增大。整个金属包装行业受到两头挤压的压力。我们来看一下主要原材料铝以及几家行业龙头的毛利率走势:

  从上面的毛利率走势来看,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以及两片罐的产能过剩,行业的毛利率成下降趋势。其中毛利最薄的宝钢包装已经陷入亏损。奥瑞金由于毛利率高的红牛三片罐占比下降使得其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中粮包装由于品类全,以及昇兴股份得益于马口铁易拉罐占比较大,两者毛利高于二片罐占比较大的宝钢包装。

  再来看一下几家的营业收入情况:

  单纯从营业收入来看,中粮包装以及昇兴股份的营收比较稳定,奥瑞金受益于红牛的增长,其营收2016年前增长较快。宝钢包装16年因募投项目投产,营业收入有一定增长。

  再来看净利润以及估值情况:

  从净利润来看,龙头中粮包装已经率先企稳,其他三家净利润尚未企稳。总体来说整个行业的走势尚未出现见底的信号。从静态估值的角度看,奥瑞金最便宜,主要由于市场担心其失去红牛订单以及由三片罐转为两片罐后毛利将大幅下降。

  再来看2017年9月30日,宝钢包装,昇兴股份以及奥瑞金的毛利率情况,暂时看不到改善的情况;

三、中粮包装的主要看点

  (1)产能整合带来的规模增长。2017年,中粮包装收购了浙江纪鸿包装51%股权以及成都高森包装容器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浙江纪鸿包装主要生产两片罐,该公司已于2017年下半年投产,一年可贡献产能近19亿罐。成都高森包装也是两片罐生产商,年产能7至8亿罐。如此一来,中粮包装通过2017年的横向收购,产能扩张了26-27亿罐,增加现有产能40%,有望增厚2018年业绩。

  (2)加多宝重新崛起。2017年10月31日中粮包装公告,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持股30.58%,未来公司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受益:

  1.清远加多宝未来每年向中粮包装分红2亿到4亿,相当于不超过10倍市盈率,这应该与加多宝急于抱大腿,以及中粮帮其解决官司有关。

  2.加多宝从中粮包装的两片罐采购份额将由40%,提升至70%,现加多宝采购金额占公司销售额的15%左右。

  3.如加多宝在解决法律分争之后重新步入快速发展,持股约30%的中粮包装将极大受益。

  那么加多宝到底怎样呢?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2017年3月发布《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2016年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同比增长4.2%,加多宝占据了52.6%的市场份额,若细分至罐装凉茶领域,则加多宝凉茶已占据70.7%的市场份额,加多宝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240亿,同比增长10%左右。

  自12年以来,法理上稳操胜券的王老吉却在市场上节节败退于加多宝,这说明加多宝的市场营销策略是非常成功有效的,现在央企背景中粮的加入,让加多宝重新披上了红装,重新享有了使用"怕上火"的广告宣传语的权利,也就是说中粮的加入,使得加多宝可以从与广药无穷无尽的法律纠纷中摆脱出来,重新专注于产品与市场。这样一支官司中不断失败,在市场中不断成功的团队,有了中粮的加持,未来的增长值得期待。

小结

  整个金属包装行业尚未从产能过剩以及供给侧带来的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中走出来,但是龙头中粮包装由于混改以及员工持股带来的红利,已率先企稳,未来中粮包装的主要看点就是:

  一、中粮包装不断地整合行业内中小包装厂,扩张产能,享受行业出清后的红利。

  二、由于加多宝牛逼的营销团队,再加上中粮的加持,加多宝未来步入快速发展。

  中粮包装现在的估值合理,但是隐含一张加多宝做大做强的期权,如果你看好加多宝成为凉茶界的可口可乐,那么你可以买中粮包装享有这一免费的期权。

  短期催化剂:3月份有望纳入港股通标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