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野:首季向好 适时布局绩优股

  作者:胜利证券 周乐乐

  首季向好 适时布局绩优股

  踏入2018年首周,沪综指上涨1.72%收报3,487点,成交量上涨,累计成交至1.43万亿元人民币。深成指跌1.45%报11,296点,累计成交涨至1.33万亿元人民币。创业板跌3.22%,至1,728点。「一九行情」分化严重,上证50大幅上涨,其中银行、非银金融分别大涨6.29%和5.37%,石油石化板块大涨9.28%,领涨大盘;地产和建筑也大涨超过7%。

  基本面上,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2%,预期增6.1%,前值增长6.1%。1至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预期增7.1%,前值增长7.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预期增10.2%,前值为增长10.2%。

  此外,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超过预期的6.7%,持平于前值6.8%;去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9%,超过预期的6.8%和前值6.7%,这是中国经济自2010年连续6年下滑后,终企稳略升。人民币加速上升主要源于美汇指数弱势,需要提前注意风险。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未来3年三大攻坚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动作,重点是金融领域降杠杆,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中性稳健以及实际趋紧,金融监管加强,去年大力度控制货币供应的基础上,深入行业层面来降杠杆。如此前次公布的资管新规草案,禁止银行委托贷款等。

  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污染防治都将抬升产品的成本。2018年预期通胀抬升,而以上因素都给资金面带来比较大的压力。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二八行情」持续出现。A股投资者类型的力量对比也已经偏向机构投资者,此类资金只能投资于有业绩的行业上。

  另一方面,资金也在重点关注业绩即将得到验证的行业。笔者依然认为,全年来看,因为流动性的相对松动,一季度应该充分做好。

  来源:勝利香港 victorysec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