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阿里相继入局传统物业管理到底在争什么?

  作者:黄昇

  近年来,属于房地产后市场的物业增速显著。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物业管理行业近十来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物业服务产业链在不断延展。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5年物业行业整体营业收入超6500亿人民币,因此到2030年行业整体规模至少还有2倍的空间。所以在未来的5年内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万亿级市场。

  2017年12月22日,腾讯对外发布了智慧社区开放平台“腾讯海纳”“,其将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物业、居民、政府、媒体和社区服务提供方,形成“互联网+社区”一站式解决方案。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腾讯海纳”将基于在微信、QQ、QQ浏览器、腾讯新闻、手机管家等五大流量平台,搭载起面向物业管理公司、政府和商家的开放平台,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承载物业管理服务,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消除物业与业主之间的沟通障碍。

  同年在12月30日阿里巴巴旗下基于支付宝城市服务开发的便民服务平台——便民生活服务站也开通了。所有的支付宝用户动动手指找到它,多项便民服务即可全方位享受。       

  便民生活服务站上线初期将推出六个大类服务项目,包括家电维修、电工服务、管道维修、房屋筑漏、锁具维修、搬家服务。所有服务企业和服务人员,资质都经过严格审查和筛选,信息均进行审核备案,确保服务过程规范。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企业服务满意度和服务次数等,多维度进行筛选,自主选择心仪的服务企业。用户下单后,订单详情实时展示服务过程和服务人员信息(照片),便于用户及时核对,保障自身利益。服务结束后,用户还可以进行评价,为他们点“赞”,或反馈意见建议。     

  并且便民生活服务站整个服务过程全程留痕,更有12345热线全程监督。提供的服务项目收费合理,用户无需担心“被宰”、“被黑”等情况的发生。服务完成后,用户直接通过支付宝“一键支付”,方便安全。

  看完上面的内容,估计不少的读者朋友们都会有点懵里懵懂。因为A(阿里巴巴)T(腾讯)作为线上的互联网两极巨头,为什么会在同一个时间节点瞄上在大多数人眼中看上去比较“苦、脏、累”的物业服务行业?

  如果咱们想深入了解这个问题,必须得先掌握一个大背景。 根据不完全统计,AT不仅在过去传统的社交、电商、文化娱乐、支付、云计算等领域全面竞争,在目前新兴的共享单车、新零售、人工智能、交通出行等物联网领域也打得不可开交。但AT不论如何战争却有两个基本的原则,一个是把持流量入口,一个是延伸支付。对流量的把持上腾讯远远胜过阿里,而在延伸支付边界上更全面的阿里也拥有绝对的优势。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明白了,AT目前争先恐后的来入局传统物业管理行业主要意图有以下三个方面。

  01

  争夺线下流量入口

  因为现在线上的流量入口已被以BAT三家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巨头瓜分完毕已成定局。众所周知,而线下流量的入口却被服务和管理中国将近300亿多平米社区的物业服务企业把持。因为物业行业的地域性和特殊性,如果我们把每个社区比喻成一个信息孤岛,而这样的信息孤岛在国内就有超十万家之多。而对于以链接以人与人见长的腾讯和以链接人与服务见长的阿里来说,能够在社区这门可以链接人与服务却没有任何“天花板”的大生意中占据主导地位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02

  把持延伸支付场景

  国内的物业管理社区因为中国国情和它的封闭性,所以互联网产品的很多“标准”在这里通通不适用。换而言之,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不管是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和做“中心化的赋能者”的互联网科技巨头,它们所做的一切不都是想把用户圈在自己的围墙里面吗?不都希望用一己之力来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吗?说到底,开放和封闭,正是当前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主要矛盾,同时也是决定未来在线下社区延伸支付场景谁赢谁输的关键。

  03

  “得社区者得天下”

  未来的物联网时代是“得社区者得天下”,在这里我相信看过《腾讯传》的读者们都记得书中有过一段这样的话。“纵观美国的互联网历史,大学是所有技术、消费属性和文化的孵化之地。全美有2700多所四年制大学,任何互联网产品只要占领了其中的1/3,或者在排名前100的大学中“引爆流行”,便足以成就一家让资本趋之若鹜的大公司。可是在中国,如果你的产品不能够出现在那10万多家网吧的桌面上,那你永远是在自娱自乐。”从而这10多万家大大小小的网吧,正是中国互联网的基础盘。“得网吧者得天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一个从不被公开讨论的中国秘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智慧社区作为政府构建智慧城市最重要的环节。而社区就是被国内大大小小的这10多万家物业企业所服务和管理,而硬件(传感器)和基础设施通常是智慧城市(社区)运行最基础的部分。而社区作为汇聚科技社会人、房、车三大未来物联网时代最核心的要素其价值将不言而喻。

  日本的孙正义相信现在人身上只有一个传感器(手机或智能手表),二十年以后人身上至少会有二十个传感器。传感器可以让人变得更有能力。同时未来的网络会渗透到每一个地方,甚至是极少人去的地方。网络可以把传感器的数据实时传到云端,你连接的人和智能硬件越多,网络效应就越大。 

  未来传感器会让我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交易都产生实时数据,并沉淀到云端,为分析人类集体行为带来量化的依据。同时未来机器可以通过这些数据去理解、学习这个被网络连起来的社会到底在发生什么、将要发生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