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如何看待银行股的这波行情?

  本文来自中泰证券的研报《资本市场如何看银行这波情?——我们路演和交流的感受》,作者为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泰证券近期和银行资管以及信托等非银金融机构进行交流,中泰证券表示,银行股上涨的源泉在于社会大类资金重新配置。从银行角度观察,社会大类资金前几年重点配置:房地产地产和金融产品。地产收益源于地产价格不断上升、金融收益源于金融套利。强监管之后,社会大类资金会寻找新方向。股市是为数不多的选择,该类资金预计更青睐于低估值的蓝筹。银行高ROE、低估值的稳健基本面,符合增量资金偏好。

  个股选择。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以工行(01398)、建行(00939)和招行(03968)为代表的大行基本面最扎实。中小银行估值在底部,基本面改善预期的期权(option)是其向上弹性。监管还在落地,基本面改善状况还不好评估,但市场情绪好会提升option的价值。银行股之间分化不会像去年那么大,但拿着基本面最扎实的,心里会更踏实。

  资本市场如何看银行股

  银行股近期走势如火如荼,我们身处于其中,有一些主观感受,供大家参考。

  近期,银行“关注度”密集提升的两个时点。一是在一周多之前,地产股持续大幅走高,我们明显感觉到银行的关注度提升:市场的逻辑是低估值蓝筹股是大家共识,地产股估值上去后,银行股估值“洼地”显现,而且银行与地产具有关联性。二是上周一,市场传兴全基金募集金额300亿,和我们交流的机构明显增加,市场逻辑是多个爆款的大型基金发出,它们买银行股概率大,市场边际增量资金的风格决定市场风格。

  去年年底,各类机构已考虑重点布局银行股。有的机构由于长期不关注银行,我们从ABC讲起(银行股长期是低配,见下图)。他们的逻辑:18年可选标的不多,市场预期收益率会下降,资管新规对资产配置的影响。同时也能感觉到,年底由于流动性偏紧、考核、收益兑现等原因,机构不会立马加仓银行,但银行会是新一年的重点配置方向。

  

  基金持仓银行股比例

  海外投资者对我国银行业有“再认识”。和老外投资者交流,他们对银行资产质量的系统性风险一直担忧,他们无法理解我们经济体制,有些担忧是过度的。但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中国经济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还保持稳健。目前交流情况看,老外投资者的担忧是在逐渐缓解的。

  基本面边际变化的关注度不算高。市场也有讲年初贷款需求旺盛、利率上行较快、利率期限陡峭的基本面逻辑,但不是市场关注的主流。这些短期现象能否成为长期逻辑,同时对银行基本面影响几何,由于受到宏观经济和金融监管的影响,其实很难短期形成一致预期。

  我们对银行股的判断

  银行股上涨的源泉:社会大类资金重新配置。从银行角度观察,社会大类资金前几年重点配置:房地产地产和金融产品。地产收益源于地产价格不断上升、金融收益源于金融套利。强监管之后,社会大类资金会寻找新方向。股市是为数不多的选择,该类资金预计更青睐于低估值的蓝筹。银行高ROE、低估值的稳健基本面,符合增量资金偏好。我们近期和银行资管以及信托等非银金融机构的交流,认为是这个方向。

  与14年行情比较:银行股向上趋势明确,但波动率会加大。市场问我们与14年下半年金融股大牛市的比较?14年下半年是整个流动性放松,大量资金持续流入股市,金融股是波澜壮阔的行情,“一路向东”。本次行情是社会大类资金配置的结构发生变化,这是大趋势,所以银行股行情趋势是明确,但同时的背景是社会流动性持续收缩。对配置银行股的总体资金量而言:结构性是明确向好,总流动性是偏负面。其间的过程有可能会比较波动大。

  个股选择。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以工行、建行和招行为代表的大行基本面最扎实。中小银行估值在底部,基本面改善预期的期权(option)是其向上弹性。监管还在落地,基本面改善状况还不好评估,但市场情绪好会提升option的价值。银行股之间分化不会像去年那么大,但拿着基本面最扎实的,心里会更踏实。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编辑:胡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