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杠杆,从万达到海航,下一个孙宏斌是谁?

  作者:田品

  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这年头,赚得了钱,还要守得住,才是真本事。

  1月2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发了一个工作总结,又是一年“伟大”的胜利,期间关于负债的问题,王健林的表述是:“万达集团将采用一切资本手段降低企业负债,包括出售非核心资产、保持控制权前提下的股权交易、合作管理别人的资产等等。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万达商业A股退市资金也有了可靠方案。同时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企业负债降到绝对安全的水平。今天我可以在这里负责任地说,万达集团在全球绝不会出现任何信用违约!万达30年没有出现一起信用违约,我们把信用看得比资产、利润更重要。”

  鬼门关走一回,虽然割得很心疼,转型的大戏要换剧本,但是总盘基本还是保住了,客观的讲,是一年“伟大”的胜利。然而,这几年,鬼门关上人民如潮涌,万达才刚刚离开万恶的资本主义投入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又有一个曾经沉迷万恶的资本主义的大户又来到了门前...

  ▌一、“风中”的海航

  1月22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资金流动的问题的确存在,「因为我们正在一系列并购的过程中」,加上外部环境变得复杂,中国经济从快速向中等速度转型,这些都对集团进行新的融资产生影响。但他自信能够处理好,并能於今年内继续得到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支持。

  这...居然不按套路出牌...随后就是紧接着海航系大崩盘...

  海航系A股公司中:供销大集(000564.SZ)、海南控股(600221.SH)、天海投资(600751.SH)、渤海金控(000415.SZ)、凯撒旅游(000796.SZ)从2017年末至今陆续停牌...

  鼓起勇气没停牌的:海航基础(600515.SH)、海航创新(600555.SH)、海越股份(600387.SH)跌停...海航投资(000616.SZ)、东北电气(000585.SZ)大跌...

  海航系H股公司中:航基股份(00357.HK)、香港国际建设(00687.HK)、海航实业集团(00521.HK)、海福德集团(00442.HK)、东北电气(00042.HK)、嘉耀控股(01626.HK)、海航科技投资(02086.HK)、中国顺客隆(00974.HK)最近的趋势都是一路萎靡...

  资产负债表在过去几年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扩张的海航集团,目前累计控制着9家A股上市公司,7家港股上市公司,1家AH上市公司,在2015年那场新世纪的A股大牛市中,百亿级并购案井喷,年度十大并购案中,居然有3家是海航系主导的,分别是供销大集(000564.SZ)、海航基础(600515.SH)、渤海金控(000415.SZ),这些实际并购仅仅报上去都需要勇气,然而伟大的是,海航不仅仅报上去了,而且还都通过了...

  即使后面刘士余的妖精论,板子也没有打到海航身上,只能说海航有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

  海航集团通过并购整合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同时配套融资,保持相对控股即可,随后股权质押再释放资金流动性出来,就是这样的水多了和面,面多了和水的策略,将总盘子在极端的时间内大幅膨胀,在海外买买的动作更是尽显土豪气息,购物车中最华丽的是: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和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HiltonWorldwide)最大股东...

  这一切一切的奇迹,即使是在神州大地上也是难以想象,所以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有人算了一下海航集团所获的银行授信,授信这种东西,只是发个好人卡,在去杠杆的大基调下,上周浦发也把压了这么久的成都地雷给爆了,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在密集爆雷期,海航这种资产外置负债内置的套路,大家明眼人,还有人敢迎难而上么?再者,在现在的外汇政策口径下,以前的内保外贷还有谁敢做?

  没有国内贷款的展期,临时内债转外债,巨大的流动性敞口就已经足以消灭一切...授信再高也没用...

  资金还仅仅是一个环节,萦绕在海航的迷雾中的,还有随风而至的海外监管,根据外媒信息,美国政府在获得海航充分的股东信息之前,不会批准其任何投资交易,如果不能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支持,海航收购美国对冲基金投资公司天桥资本(SkyBridgeCapitalLLC)和瑞士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旗下的仓库和物流公司的投资计划就面临不确定性。

  此前,此前财新报道海航现金流断裂(海航近期向其员工推介了一款新投资产品,承诺最低年化收益率为9.5%,收益率有可能高达39%),2017年12月底那次邮储股权的质押融资,都在隐隐的暗示起风了...

  毫无疑问,有一阵冷风要吹到海航是确定的,关键是,这阵风吹来之后呢?

  这个时候,有必要回顾一下2017年那场三个男人的大戏了。

  ▌二、王健林的孙宏斌

  2017年6月22日,早盘市场上就传出建行指导委外户出清万达商业系列债券,原因是有“政治风险”,还有各种配套的小道消息,Duang,A股的万达电影(002739.SZ)持续放量,轻描淡写的跌停,公司临停准备澄清。

  风起,跌停,每次的开场都是这样的熟悉。

  小道消息这种,越是在小道上,就越有生命力,在严肃脸的否定流言后, 7 月 10 日融创中国和万达商业联合公告,万达商业拟将旗下 76 个酒店资产和 13 个文化旅游地产项目公司 91%股份以 632 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中国。

  这次海航居然反套路,直接承认了流动性有问题,这种不按套路出牌反而不好猜了...

  有趣的是,在这个世纪交易后周末,恰巧时隔五年,2017年7月14-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金融安全,强调稳中求进总基调,强调健全金融法制。有小伙伴做了个新闻通稿的词云,可以感受一下这个会议的基调:

  7月19日,在一场罗生门的发布会后,万达、融创、富力三位大佬宣布了新的交易方案:

  1)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收购该77家城市酒店全部股权。

  2)融创中国以438.44亿元收购前述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并由交割后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

  即使“从不激进”的孙宏斌,也在交易完成后火速启动了配股,融资40.3亿港元,有人退,有人进。

  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只无形的手的力量:只需要轻轻一拨,就有伟大的故事产生;只需要在轻轻一拨,就有惊天的事故发生。万宝之争后,世上再无妖精,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各司其职,人也好,公司也好,也是命运安排去到某些位置,时间到了,该谢幕就要谢得漂亮...

  按照这个趋势,海航流动性紧缩,接下来必然是轰轰烈烈的去杠杆,猛烈的缩表。

  只是,万达有孙宏斌,海航这波“大甩卖”,要有钱、有胆,还要爱党,还有谁?

  ▌结语:

  也许,明年,海航也可以拍着胸脯说:海航集团在全球绝不会出现任何信用违约!

  只是,罩杯可能会发生变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