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锋股份增发A股向北京汽车(01958)及其他股东购买北京新能源汽车全部股权

  智通财经APP讯,北京汽车(01958)发布公告,于2018年1月22日,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北汽广州、关连人士北汽集团、戴姆勒大中华、渤海汽车、首钢绿节以及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他股东与前锋股份(600733)订立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北汽广州同意向前锋股份出售其所持有的新能源汽车8.15%股权,由前锋股份向北汽广州发行6240.95万股新A股购买。

  同时,前锋股份以其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北汽集团持有的新能源汽车29.12%股权中的等值部份进行置换,并发行6.99亿股新A股以购买北汽集团所持新能源汽车股权的差额部份以及戴姆勒大中华、渤海汽车、首钢绿节及新能源汽车其他股东所各自持有的新能源汽车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前锋股份的全资附属公司,前锋股份将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的非全资附属公司,而北汽广州将持有前锋股份6.51%的股权。

  新能源汽车成立于2009年,其主要业务包括装配新能源汽车动力模块(具体包括动力模块电机系统装配、动力模块电池系统装配以及动力模块电控系统装配);生产电动乘用车;销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汽车、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设备、新能源汽车动力模块系统零部件;筹备新能源汽车整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项目。新能源汽车公司于2015年度亏损1.84亿元,2016年度溢利1.08亿元,及于截至2017年10月31日止10个月净利润为3924.4万元。

  根据该协议,双方同意标的资产最终的定价为288.5亿元,其中,北汽广州所持标的资产8.15%股权的定价约为23.5亿元,双方同意新A股的发行价格为37.66元╱股。

  公司称,前锋股份是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仅存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且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目前处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阶段。2016年9月起至今,前锋股份A股连续停牌16个月。因此,亟待制定切实可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并亟需注入优良资产,提高前锋股份资产品质,并优化前锋股份公司治理机制。

  新能源汽车于2014年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先后于2016年、2017年完成两次融资,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上市。为解决前锋股份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推进新能源汽车资产证券化进程,北京市政府于2017年9月28日召开市长办公会,原则同意北京市国资委提出的新能源汽车重组前锋股份方案。此次交易实施完毕后,该公司将继续通过间接持有新能源汽车的权益分享新能源汽车的经营成果和投资收益,提升该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