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做不出《旅行青蛙》这样的游戏?

  作者:高灵灵

  “我突然感觉到自己的世界原来很小,小到在这座四通八达、五脏俱全的城市里,留给我的只有简陋的公寓、工业化风的办公楼,还有连接它们的长长的坡道。”在Taptap的《旅行青蛙》与回家(かえる)的发音是一样的,同时,青蛙在日本也有归来的寓意。因此,《旅行青蛙》最想表达的一个信息,就是回家。

  回家。 纵观日本的历史,日本曾是一个家庭至上的国家。但经历了经济腾飞后,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人们越来越追求个人享乐主义,妇女越来越多地从家庭走向职场。生活增加、职场压力大,让日本的家庭关系变得冷漠。对于现代日本人来说,在高强度的社会压力面前,他们需要的家不是一个虚幻的梦,而是伴随在日常生活中的平淡。

  在崇尚人文精神与世俗生活的中国,家的意义对每个中国人来说更是意义非凡。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无数被裹挟着前进的人变得惶恐不安。他们不知道自己属于哪里,也不知道自己将要去向何方。他们甚至会羡慕《旅行青蛙》中的青蛙,不管去了哪里,最终的归宿都是回到家里。而背井离乡的他们,却只能隔空思念遥远的故乡。即便知道故乡有人牵挂自己,也不能像小青蛙一样,在外面累了就能回家走一遭。

  专注。 《旅行青蛙》里,青蛙往往可以连续看几个小时的书,削木块似乎永远不会累,伏案写日记的时候也可以不吃不喝一整天。很多玩家在社交平台上调侃:“我不配拥有这么专心努力的青蛙。”

  做了五个小时手工的青蛙

  《旅行青蛙》表现出来的专注,在某种程度来看,与当下中国青年的状态形成鲜明的反比。快节奏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浮躁,离开网络或通讯工具五分钟都会坐立难安,相比之下,能像青蛙这样安安静静地专注几个小时做一件事,已经十分难能可贵。

  慢下来。 “我的青蛙为什么还不回来”“我的青蛙终于回来了”是《旅行青蛙》玩家最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但是,青蛙似乎一点也不着急,任凭老母亲们在家望穿秋水,它依然闲适地在外面旅行,给老母亲发回一张张表达“我很好,请勿念”的照片。

  木心在《从前慢》里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当下,“慢”已经变成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许多人每天都要喘着气挤进早晚高峰的地铁公交洪流里,生活的压力让他们根本不敢停下自己的脚步。这时,等青蛙回家这个漫长的过程,成了能让自己心里有一个地方真正慢下来的时候。

  为什么中国做不出来《旅行青蛙》这样的游戏?

  《旅行青蛙》之所以能一夜火爆,与中国游戏市场上这类游戏的空白有很大关系。

  日本游戏产业的发达,与日漫的积累息息相关。日本有大量动漫IP改编为游戏,如去年上线的《火影忍者博人传:忍者先锋》,就是由《火影忍者博人传》改编的。此外,《海贼王》、《数码宝贝》等国民级的IP,也都有改编成游戏。动漫的积累与游戏相结合,能有效提高对IP价值的变现能力和对受众喜好的判断力,不管是游戏剧情、人物,还是画风,都能较好地契合用户的口味。反观国内,国漫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饱受诟病,画风大多被贴上“低幼”、“无聊”等标签,缺少对用户心理和审美的研究。因此,国内的绝大多数游戏都很难出现让人惊艳或者一见倾心的游戏画面。近年来,随着国漫的崛起,这一现象有所改善,但目前来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长期以来,我们市场上的游戏模式都处于比较单一的状态。不管是《王者荣耀》,又或者是去年年底大火的吃鸡游戏,玩家进入游戏后,最终的目的都是要战胜另一方,玩家之间是相互对立的。在某种程度上说,“赢”确实能给人带来愉悦感,但这种情感很难得到持续,尤其是对一些“佛系”玩家来说,游戏的输赢并不能对他们的心情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游戏氪金仿佛是中国游戏市场约定成俗的事情。从当年火爆的《梦幻西游》、到后来的《阴阳师》,再到前段时间的《恋与制作人》,往往采用的是前期给玩家制造出一种“不花钱也能玩”的错觉,当玩家玩到中途不可自拔时,不氪金基本无法继续进行的策略。诚然,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人愿意花钱买快乐。但是,当有更纯粹的快乐摆在人们面前,人们必然会选择它。《旅行青蛙》里,所有的商品都可以通过收割三叶草来购买,氪金与不氪金玩家之间的差别并不大。

  在国内的游戏市场上,女性向游戏的缺失也是让《旅行青蛙》迅速占领榜单的原因之一。长期以来,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游戏的核心受众都是男性玩家,游戏操作、设置,都对男性玩家更有倾向性。这导致女性向游戏长期局限在恋爱、换装等类型中,玩法雷同,很容易使人丧失兴致。《旅行青蛙》的出现,则给她们开启了新的玩法。

  可以预见的是,《旅行青蛙》的崛起,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国内游戏厂商的思考。不论这款游戏是转瞬即逝,还是细水长流,对于中国游戏市场来说,都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